>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科技赋能互联网理财 智能投顾发展引热议

来源:综合 作者:中证报
  • 手机看新闻

  相比传统的理财机构以及理财产品,互联网理财产品具有资金门槛低、灵活性强、操作便捷等优势,受到社会公众的普遍青睐。在可预见的未来,该行业的发展前景呈现一片蓝海。而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技术创新的全面应用,智能投顾成为互联网理财行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备受业界、学界的关注。

  在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举办“《证券法》修改背景下互联网理财与智能投顾的监管”研讨会上,来自金融监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金融科技与智能投顾领域的先进企业代表等,就金融创新、互联网理财业态以及智能投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金融创新空间巨大

  “在财富管理领域,特别是在资金端,金融科技的创新空间是巨大的。”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表示,此前大部分的传统金融产品创新,都主要集中在资产端的风险控制,而这一波互联网金融、智能投顾的兴起则是基于投资端的创新。他认为,用科技驱动的金融创新空间更加巨大,甚至可以改变传统金融的风险控制模型和业态方式。

  而对于金融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有两点是最重要的:一个是绕开资本进行创新,高度依赖资本的都不是创新的对象,每创造一个产品都要加以资本消耗、支撑,这是无法持续的。第二个是围绕科技来创新。“金融创新无非是解决金融产品消费者的便捷、安全、效率以及低成本,只要能达到这目的就是金融产品创新的方向。”

  与此同时,针对金融创新与监管的关系,吴晓求认为,“金融监管是推动金融结构变革的力量,是一种顺应金融结构变动趋势的行为,而不是跟金融结构变动趋势相逆的。”此外,他认为要持续研究新的问题,才可以找到监管准则的精髓,深入了解新的金融业态风险延伸过程,才能清楚知道基本目标,从而把风险对冲掉或者管理住。

  尽快形成行业标准

  针对智能投顾的应用与探索,杨东认为,中国的智能投顾和美国的智能投顾有很大的区别,中国智能投顾应该用技术手段,创造一种跟美国智能投顾完全不同的模型和架构、产品设计。“如果技术做得到,这个市场空间将会非常广大。”

  在铜板街金融科技集团副总裁祝华看来,做好智能投顾最重要在于两点。第一,千人千面,即每个人配置的资产方案都是不同的,这在以往的传统金融机构是不可能实现的;第二,全程跟踪,即资产配置方案一定是动态的,而非一成不变。“我们的金融产品配置应该是实时变化的,还要实现全程跟踪,从成本上来说,线下金融机构要实现非常难,只有在线上通过科技的手段,通过大数据的运算来实时完成。”

  据祝华介绍,铜板街理财APP基于智能投顾的探索,很快将推出一种全新的分散投资服务-“纷蛋乐”。该服务结合大数据分析,使用精准的匹配算法,可以瞬间为投资客户匹配成千上万个符合客户喜好的债权,并且这些债权分散在不同的行业、商户等多个维度,更加有效的分散风险。

  对此,中证金融研究院资本市场法治研究中心陈煜亦表示,客户的需求层次、风险识别的匹配程度,将是决定智能投顾是否能够实现的关键。而随着修法工作的开展和监管规则的完善,运用智能投顾实现投资者更加普惠和安全的投资服务指日可待。

busines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7/n498821825.shtml report 1402 相比传统的理财机构以及理财产品,互联网理财产品具有资金门槛低、灵活性强、操作便捷等优势,受到社会公众的普遍青睐。在可预见的未来,该行业的发展前景呈现一片蓝海。而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