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ofo创始人戴威:共享单车让每个人都成为城市的建设者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

  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财经人群实时关注。

  文 | 蓝鲸传媒

  6月27日,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开幕,来自80余个国家的2000余位参会嘉宾,深入讨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力。

  作为当下火热的共享单车行业代表,也是备受瞩目的全球成长型企业,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受邀参加本次论坛,而戴威也是世界经济论坛设立的“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的一员。

  这已不是戴威第一次亮相世界政治经济舞台,早在今年3月,戴威就受邀参加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并成为博鳌史上最年轻的企业家。

  而戴威与达沃斯的渊源,也要追溯到1个多月前。今年5月,被称为“达沃斯之父”的施瓦布教授就曾与戴威进行交流。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还亲自骑行了小黄车,并称赞小黄车在环保和出行领域做出的贡献,同苹果公司CEO库克、小米的雷军、球星马布里等人一样,都成为小黄车的体验者。

  

  在本次达沃斯论坛上,戴威还与施瓦布教授二次见面、二次握手,这对年龄相差近一个甲子的人,俨然成为达沃斯上一对备受瞩目的“忘年之交”。

  施瓦布教授是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始人,也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一概念的提出者,而作为无桩共享单车这一概念的首创者,戴威对于第四次工业革命也有独特的观点和体会。

  “真正的智慧交通,是人文交通。”戴威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应该是人的崛起,人跟机器形成更好的结合。

  无桩概念、共享模式、大数据、物联网……尽管小黄车带来了一系列的模式创新和技术突破,但是在戴威看来,ofo最大的特点和贡献在于,实现了技术与人的连接、技术与城市的连接,让每个人都成为城市的建设者、参与者和管理者。

  就像梁思成说过,城市不光是钢筋水泥的铸造,而是人的人文精神铸造。

  作为全球共享单车的原创者和领骑者,ofo小黄车的发展理念与本届论坛的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相契合,通过共享的方式,为全球人民提供便捷、高效、绿色、健康的出行服务。

  以下是戴威本次达沃斯的部分发言内容: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科技带给我们的想象就从未停止过。而工业与城市,历来都是相生相伴的话题。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以人为本

  我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不能单纯、片面地追求技术的进步,更重要的是以人为本,强化人的作用。

  我曾看到一句话:第四次工业革命应该是人的强化,而非机器的崛起。机器能为我们提供远见和视角,但是并不能给我们判断力和创造力。第四次工业革命让人和机器更好的结合。

  真正的智慧交通,是人文交通,是“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

  在城市出行方面,真正的智慧交通应该是“人文”交通,它的核心在于连接。

  

  第一层,是技术与人的连接。

  每个人都是城市的建设者、参与者和管理者,你的每一个行为都会对这个城市产生影响,谁才是城市的主人,是我们每一个活生生的人,而非冷冰冰的机器。

  举个例子,共享单车,我们说它是技术的突破,这没有错,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它让每个人意识到,自己是城市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你好好停这辆车,这个城市就是整齐的,你不好好停这辆车,这个城市就是不整齐的。说到底,人,才是根本。

  是小黄车改变了你吗?我相信在小黄车出现之前,我们和过去的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唯一改变的是认知。当你不经意间,把自行车整齐地停在那的时候,你就已经意识到,你对这座城市的重要性,重要到一个微小的动作,都能影响城市的形象。而小黄车恰恰是这个载体。

  梁思成说过,这个城市不光是钢筋水泥的铸造,而是人的人文精神铸造。

  第二层,是技术与城市的连接。

  作为城市最重要的参与者,我们了解我们所生活的这座城市吗?

  在这座城市里,哪里的人们天还没亮就已经出门,哪里晚上11点之后依然人来人往,哪里的上班族女性最多,哪里的早高峰最畅通……这些你不知道的事,ofo知道。

  ofo小黄车累计骑行超过10亿次,利用骑行大数据,我们能够描绘每个城市的生活文化缩影,小黄车能清楚地知道,这座城市的喜怒哀乐,这座城市哪些方面可以变得更好。

  每一辆小黄车都是一个移动的机器人,在走街串巷里,扫描出城市画像,展现一幅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而生活在城市里的每个人,都是这幅城市画像的画师。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绿色革命”

  ofo小黄车到现在差不多两年的时间,我们为用户提供了超10亿次单车出行,减少碳排放量超54万吨。这些碳排放量,相当于77万个标准足球场大小面积的森林,一天吸收的二氧化碳总量。

  我们想象一下,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我们的家园,我们的城市会是什么样?我们相信未来城市,是公共交通和自行车这样清洁能源交通工具的结合。而两轮的回归,缓解了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的问题,让城市发展更可持续。

  这不仅是小黄车的愿景,也是我们生活在城市里的每一个人的愿景,小黄车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未来,需要我们共同为更好的城市生活而努力。

  专为记者打造的平台

  行业资讯 | 传媒大咖 | 传媒动态

  

  微信勾搭小助理:lanjingzhuli

  商务合作:

  上海:13262550281

  北京:18515503093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7/n498889010.shtml report 4424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最快的传媒要闻、最全面的财经舆情、最敏锐的传媒投资风声、最前沿的媒介变革趋势,是资讯门户也是工作平台,近万名财经记者注册、二十万主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