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复兴号首发激活高铁板块 这5大龙头股或先受益

摩尔金融 阅读(0) 评论()

  6月26日,中国高铁迎来一抹靓丽的“中国红”,“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这是中国首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动车组,也标志着世界高铁家族中有了“中国标准”这个新成员。

  据悉,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在五大方面更胜一筹。一是“寿命”更长,“复兴号”的设计寿命达到30年,而“和谐号”为20年。二是“身材”更优雅,“复兴号”通过将车顶空调系统下沉到车顶下,不仅更美观,而且列车阻力比也比CRH380系列降低7.5%至12.3%,人均百公里能耗(350公里时速下)下降约17%。第三是舒适度更高,列车高度从3.7米增高到4.05米,空间更宽敞。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复兴号”的“警惕性”更高。通过智能化感知系统,全车2500多项监测点组成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可全方位、实时采集1500余项车辆信息,为全方位、多维度故障诊断、维修提供支持。例如,当列车出现异常时,可自动报警或者预警,并根据安全策略自动实施限速或者停车措施。此外,“复兴号”实现了全程无线网络(wifi)覆盖,满足了移动互联网时代需求。

  在已有“和谐号”情况下,为何还要研发“复兴号”?“当初我们引进了四种不同车型的技术平台,但基于不同平台研发的车型并不能互联互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王悦明介绍,统一服务功能,降低运营难度和维护成本,提高效率成为中国高铁发展中的当务之急,也倒逼了标准动车组的研发。

  国金证券表示,“复兴号”成功首发有望带来动车组招标重回高位。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高速铁路达到3万公里,到2025年高速铁路达到3.8万公里。截至2015年,中国高铁为1.9万公里。

  对于后市的投资机会,通过对“复兴号”相关研报梳理发现,包括国金证券、东兴证券、中泰证券、东吴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均在第一时间发布研报看好相关个股投资机会,其中,鼎汉技术、中国中车、康尼机电、永贵电器、春晖股份等5只个股后市投资机会受到上述机构的集体**,并表示将直接受益“复兴号”首发成功。

  从上述5只机构**个股的基本面来看,中国中车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对于该股,东吴证券表示,公司是轨道交通行业的绝对龙头企业,中国高端装备的名片,2017年是PPP和“一带一路”的政策性大年,助推公司快速成长。除轨道交通装备龙头企业中国中车外,其他4家机构**公司也均为产业链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其中,康尼机电为轨交门系统领域龙头企业,春晖股份为给水卫生系统领域龙头企业,永贵电器为轨交连接器领域龙头企业,鼎汉技术为轨交电源系统领域龙头企业。

  高铁相关概念股一览:

  高铁零部件:天马股份、北方创业、晋西车轴、永贵电器、太原重工、马钢股份、晋亿实业、双环传动、康尼机电;

  铁路信息化:特锐德、世纪瑞尔、辉煌科技、佳讯飞鸿、鼎汉技术、远望谷、众合机电、卧龙电气

  工程材料:时代新材、高盟新材、新筑股份、泰和新材、中鼎股份

business.sohu.com true 摩尔金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7/n498915554.shtml report 1739 6月26日,中国高铁迎来一抹靓丽的“中国红”,“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这是中国首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动车组,也标志着世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