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普华永道:2030年人工智能将带动全球GDP增长14%

易读财经 阅读(0) 评论()

  2017夏季达沃斯特别报道 铁瑾发自大连

  普华永道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布的报告,至2030年,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带动全球GDP增长14%,约15.7万亿美元。而中国和北美有望成为人工智能的最大受益者,分别可能获益7万亿和3.7万亿,总和占据全球增长比例的近七成。

  中国北美有望成为人工智能最大受益者

  详细分析人工智能的商业影响后,普华永道今天(6月27日)午间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概述了衡量其价值的报告:在人工智能的推动下,2030年全球GDP将增长14%,相当于15.7万亿美元,这个数字超过中国与印度两国目前的经济总量之和。

  普华永道全球人工智能主管合伙人Anand Rao介绍,人工智能将主要在提高生产力和激发消费需求两方面拉动经济增长,从比例看,前者多于50%,后者将是另外40%多。

  而从地域分布看,有“大家可能意外”的数据:人工智能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到2013年时在中国将超过美国。“发展初期,由于技术成熟度较高,且大批工作均可为发达技术替代完成,北美的生产力增速高于中国,但十年后,中国完成了相对缓慢的技术和专业知识积累,则将开始赶超美国。”他预测,彼时美GDP增长可能达3.7万亿,而中国是7万亿,这10.7万亿美元的总获益将占据全球增长比例的近七成,这意味着中国和北美有望成为人工智能的最大受益者。

  他还说,人工智能在提高和扩展企业能力方面的价值并不亚于自动化。报告也显示出人工智能对于颠覆传统的强大作用:改变、企业和社会。

  要包容性增长不要考虑人机谁奴役谁

  提到人工智能的利弊两面时,普华永道环球审计服务市场主管合伙人Jim Woods认为要发挥其正面效用,关键在于如何运作。“数学模型可能有偏见,所以我们需要负责任的人工智能框架,包括从战略、产品和服务定制、组织内部自动化和推动后台生产力提高,以及监测管理四个方面,要确保如果出现非常情况能及时发现。”

  Anand Rao亦表示应从设计时就从消费者、企业、国家和社会四个角度和层面考虑人工智能的安全,确保所有元素融合,将偏见最小化或削减。尤其不要产生究竟谁是奴隶的极端人机对立状况,“要协调和转变思维,目标是如何更美好和包容性增长,不要去考虑谁奴役谁。”

  此外,普华永道在报告中推出“人工智能影响指数”概念,称基于影像的诊断、按需生产和自动交通管制将是人工智能八个产业中潜力最大的三个商业领域。而因提高生产力和产品价值,并推动消费增长,零售业、金融服务和医疗保健将是人工智能最大的受益行业。

  普华永道环球审计服务市场主管合伙人Jim Wood最后点评,“人们对人工智能充满期待,但同时也保持高度警惕。因此我们应当以负责任的方式来设计和部署相关技术。我们需要优先考虑的是信任和透明度,而非商业模式、投资目标和绩效提升方法,这样才能帮助人们理解人工智能的效用,使其正确地为我们所用。”

business.sohu.com true 易读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8/n498921532.shtml report 1365 2017夏季达沃斯特别报道铁瑾发自大连普华永道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布的报告,至2030年,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带动全球GDP增长14%,约15.7万亿美元。而中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