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华泰服装纺织苏林洁团队】纺织服装/服装Ⅱ: 跨境电商双向流动,市场红利释放

核心观点

  跨境电商万亿级市场,双向流动前景广阔

  跨境电商模式本身提高了交易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增加了贸易机会,在进出口贸易总额中的占比近五年CAGR达到25.87%。2016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双向流动达到6.3万亿人民币,其中出口业务达到了5.4万亿元,远高于进口业务的0.9万亿元;近几年进口业务增速较快,在跨境电商总贸易额的占比持续攀升。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预计我国跨境电商业务在未来三年的增速将保持20%~30%,2019年进出口双向电商交易规模将超过10万亿人民币。

  三大因素驱动增长,行业红利持续释放

  跨境电商的发展受到三大因素的驱动:1)跨境物流、跨境支付和跨境通关等产业配套的成熟奠定了行业发展的基石;2)目前政策的态度为一手支持一手规范,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促进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商贸交流;3)国内顾客消费升级,对跨境商品的诉求增加。

  出口电商驶入黄金期,产业整合龙头受益

  出口电商主要有B2B与B2C两大模式,其中B2B与国内电商同时起步,业务模式从信息服务到交易服务到资源整合不断迭代;B2C发展晚于B2B,商品结构向品牌化调整。从行业格局来看,平台市场寡头割据,而自营市场竞争分散。未来出口差异化、品牌化商品的跨境电商企业优势明显;对外出口地区中,亚太地区交易额基数大增长强劲,拉美市场空间广阔增速最快,新兴市场将成为我国出口电商争夺的重要区域。

  进口电商前端流量为王,后端提效降费拉升客户体验

  我国进口跨境电商发展至今已经出现了四个阶段,从个人代购起步,到专业代购体系建立,到海淘业务发展,再到2014年以来随着利好政策的出台,进口电商频繁出现。互联网巨头利用流量优势切入市场,“小而美”的创业公司主要集中在各垂直领域。目前国内消费者对于跨境商品的消费更加理性,对于购物体验要求趋向国内电商,商品结构优化、供应链效率高的龙头企业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跨境电商相关标的梳理:跨境通、通拓科技、有棵树等

  6月24日,浔兴股份公告拟收购跨境电商公司价之链,至此,已有3家新三板跨境电商公司即将登陆A股(通拓科技和有棵树分别拟被上市企业华鼎股份、天泽信息收购),行业资本化提速。我们认为跨境电商行业目前仍处于流量红利阶段,行业增速快并且较为粗放,但随着龙头企业逐渐登陆资本市场,行业整合加速,未来率先借助资本力量夯实基础的公司有望获得长期的竞争优势。A股公司建议关注跨境通,新三板建议关注即将登陆A股的有棵树、通拓科技和价之链。

  风险提示:1)国内跨境电商政策变化超预期风险;2)国外消费者对中国制造产品消费趋势变化超预期风险;3)国外海关政策变化风险。

  研究员简介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泰证券研究所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8/n498937468.shtml report 1770 核心观点跨境电商万亿级市场,双向流动前景广阔跨境电商模式本身提高了交易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增加了贸易机会,在进出口贸易总额中的占比近五年CAGR达到25.87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