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独家研究 | 西部P2P网贷月成交再破百亿,综合收益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运营平台数减少,良性退出显风格

2017年以来,西部地区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数逐步减少。2017年5月,西部地区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为214家,相对年初减少了25家。西部地区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数在网贷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数占比首次跌破10%,为9.96%。

退出网贷行业时,较多P2P网贷平台选择停业或转型的良性退出方式,发生跑路、提现困难或经侦介入的P2P网贷平台数较少。2017年前5个月的各月,西部地区退出P2P网贷行业的平台数均不超10家,其中问题平台数均不超5家。

  

西部P2P网贷平台数相对其他地区虽然较少,但对国有资本、风投资金及上市公司仍保有一定吸引力,西部地区吸引了一批实力派系平台入驻。但近年来,随着行业监管趋严,各路资本与P2P网贷平台合作更趋谨慎,所以其合作多发生在较早时期。以陕西国资控股P2P网贷平台金开贷为例,该平台于2014年5月上线,大股东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是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大型企业,成立于2011年11月,注册资本33亿元。

  

  成交量攀升,平台集中度提升

2017年以来,西部地区P2P网贷成交量呈增多趋势。2017年5月,西部地区P2P网贷成交量更是再次突破百亿元大关,为105.58亿元,占网贷行业总体成交量的4.24%。

西部地区网贷成交量攀升,可能的原因有二,一是东部地区P2P网贷发展已成红海,而西部地区网贷发展空间大,部分平台选择向西部转移,比如温商贷。2017年初,温商贷品牌战略升级成为综合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同时办公地址也从浙江搬迁到新疆。二是平台业务转型,保存量扩增量业务,比如金开贷。金开贷平台上的项目此前以担保贷为主,2017年向“小额分散”方向转型后,开发了车贷、票据等新业务。车贷产品,资产端与陕西万盛达集团旗下集中陕西650万车主大数据的优驾行easy车生活平台合作;另外,票据产品为商票贷,主要是商业承兑汇票质押贷款。多元化产品的上线,拉升了金开贷的成交量。2017年前5个月,金开贷成交量总体呈增多趋势,5月成交规模为9800.6万元。

  

随着网贷行业步入存量淘汰阶段,大平台竞争优势凸显,网贷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西部亦呈现这一趋势。2017年以来,西部Top10、Top20及Top50 P2P网贷平台的成交规模占比均有明显提高,5月其值分别为75.43%、85.89%及94.79%,相对年初分别提高了14.4、 13.77、10.48个百分点。

  

西部各地区网贷成交量相差较大,按成交规模可以分为三个梯度,单月成交在十亿以上地区、亿元至十亿地区及亿元以下地区。其中,单月网贷成交量在十亿以上的省份仅有四川、重庆和新疆三个地区。四川一直是西部网贷发展重镇,2017年5月,四川的网贷成交量为54.15亿元,领跑其他各地区。同期,重庆的网贷成交规模为15.44亿元。相较2017年以前,新疆是新加入的单月成交在十亿以上的地区,同期其网贷成交规模为12.93亿元。单月网贷成交规模在亿元至十亿的地区有贵州、广西、云南、甘肃和陕西,其余地区的单月网贷成交规模均在亿元以下。

  

2017年前5个月,西部地区P2P网贷贷款余额逐月增多,但增幅相对平缓。截至5月底,西部地区P2P网贷贷款余额为396.97亿元,占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的3.98%,相对年初贷款余额增加了79.97亿元,占比提高了0.28个百分点。西部地区P2P网贷贷款余额逐步增多,资金持续净流入P2P网贷行业,也表明西部地区P2P网贷活力依旧。

  

截至2017年5月底,西部各地区P2P网贷贷款余额相差也较大。其中,重庆是西部唯一贷款余额突破百亿的地区,贷款余额为111.53亿元。另外,贷款余额在十亿以上的还有四川、新疆、贵州、甘肃、广西、陕西、云南和青海7个地区。其余地区的贷款余额规模均在亿元以下。

  

  平均借款期限不足半年

西部P2P网贷平均借款期限明显短于行业平均借款期限。2017年5月,西部P2P网贷平均借款期限为4.84个月,短于行业平均借款期限3.82个月(同期,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8.66个月)。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北京和上海聚集了较多大型P2P网贷平台,这些平台成交量较大但平均借款期限较长,整体拉长了行业平均借款期限。

  

西部地区P2P网贷平台平均借款期限的区间分布上,平均借款期限在半年以内的P2P网贷平台占比在七成以上。其中,占比最多的是3-6个月的P2P网贷平台,占比为45.45%;其次是1-3个月的P2P网贷平台,占比为27.27%。平均借款期限在1个月以下和12个月及以上的P2P网贷平台占比均较少,分别为3.50%、2.80%。

  

  综合收益率仍在10%以上,

  但下行趋势明显

网贷监管政策落地后,平台发展逐步合规,P2P网贷投资的风险补偿相应下降,所以网贷综合收益率随之下行。受其影响,西部地区P2P网贷综合收益率也相应降低,但仍高于行业综合收益率。2017年5月,西部地区综合收益率为10.81%,高于行业160个基点(同期,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21%)。

  

西部地区P2P网贷平台综合收益率的区间分布上,近一半的平台综合收益率在8%-12%。12%-18%的平台占比也较多,为32.87%。较高和较低收益率区间的平台占比均较少,其中18%及以上的平台占比为5.59%,8%以下的平台占比为11.89%。

  

强监管生态下,西部P2P网贷行业的变化阐释着“适者生存”的规律,竞争力强的P2P网贷平台成交量占比越来越高,竞争力不足的P2P网贷平台永久退出舞台。虽然西部地区P2P网贷平台数逐月减少,但并未造成西部地区网贷成交量的减少;相反,相对中东部地区,西部发展P2P网贷的空间尚未饱和,实力平台入驻、资金持续净流入、业务类型丰富化、产品更趋多元等一系列特征似乎也佐证了西部网贷行业发展的潜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盈灿咨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8/n498967562.shtml report 4499 运营平台数减少,良性退出显风格2017年以来,西部地区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数逐步减少。2017年5月,西部地区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为214家,相对年初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