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财经江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球供应链一体化催生跨境电商开启世界商店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日前,成都·澳大利亚农产品推介会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以此为契机,中澳双方就两国跨境农产品贸易、跨境电商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探讨。

 “一 带 一 路”下的跨境电商机遇

  随着“一带一路”贯穿各个经济圈,通过互联网连接生产商与消费者的跨境电商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埃森哲预测,跨境电商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会保持每年30%左右的复合年增长率。到2020年,跨境电商的交易总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全球将有超过9亿人进行跨境购物。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跨境电商已经逐渐成为影响世界经济的网上丝绸之路。

  据《2017“一带一路”跨境电商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17年1月至4月,消费额同比去年增速最快的13个国家中,有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费额同比平均增速超过10倍。同时,受“一带一路”政策影响,中国商品已通过电商平台已经销往俄罗斯、澳大利亚、波兰、泰国、埃及、沙特阿拉伯等诸多国家。

一方面有大量海外消费者希望可以享受到中国的高品质购物体验,另一方面也有大量中国商家、消费者希望拓展全球业务、购买境外商品,但跨境商品的出海渠道和路径有限,因此,借势一带一路政策,聚焦供应链能力将是跨境电商的发展浪潮。

  跨境电商喜忧参半,得供应链者得天下

  中国品牌要走向全球,发展跨境电商供应链是大势所趋。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十年,一带一路将是跨境电商数据经济增量的核心能力,同时跨境电商还将面临两大趋势:一是B2B将成为跨境电商主力军,二是数字贸易生态圈的时代即将来临。而跨境电商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变革,物流、仓储、金融等服务商的合作,也会促进跨境电商从野蛮生长到逐步规范,围绕跨境电商形成一个生态链和服务链,其服务的范围也会逐步的扩展。

  对此,九曳供应链创始人兼CEO张冰认为,未来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将是“得供应链者得天下”。他说,目前大家都很看好跨境电商,但它在高期望值中却暴露出了很多现实问题,以跨境生鲜电商为例,存在两大“链条”问题亟待供应链企业为之解决。第一是产品链,目前很多跨境生鲜电商还停留在海外扫货或者集货,以及不明来路的商品的采集,还做不到产地直采,没有从源头建立起安全鲜活的生鲜产品链,但这对于生鲜商品在零售环节的保障却是至关重要的;第二是物流链,跨境生鲜的物流链条比单纯的国内物流链条要长很多,其中存在的天气、技术、边防检验等不可控因素很多,因此某个物流环节的“断链”很容易影响链条的完整性,进而影响到跨境生鲜的鲜活度。

九曳供应链创始人兼CEO张冰在成都•澳大利亚农产品推介会现场发言

  多主体合作,解决中澳跨境生鲜电商问题

  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发展,国内外跨境电商数量迅猛增长,商品种类日益丰富,对跨境供应链的需求也越来越高,需要各国地区政府、电商平台、跨境供应链企业等协同发力,才能解决跨境电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澳洲是中国最受欢迎的跨境购物国家之一,同时成都和澳大利亚互为农产品拓展的重点市场,双方在农产品贸易及农业投资领域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随着中澳双方对农业越来越重视、农业现代化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冷链物流能力不断增强,未来中国消费者将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享受到更多的澳洲美食,成都的特色农产品也将端上澳洲甚至全球消费者的餐桌。

  除了政府部门寻求跨境合作,国内的跨境供应链企业也在积极解决跨境电商的两大“链条”问题。以九曳供应链为例,通过自身专业的冷链物流能力,以及逐渐完善的海外仓网络,为跨境电商提供产地直采、生鲜直邮、快速报关报检等服务,保障了跨境生鲜电商的产品链、物流链,并通过与澳大利亚跨境物流服务商Admiral战略合作,进一步巩固了链条的坚固性。

  通过政府的积极探索、企业的跨境协作等方式,将进一步打通中澳跨境生鲜物流通道,跨境电商平台的产品链、物流链将更加畅通。供应链的全球一体化也将促进跨境电商开启世界商店时代,实现跨境商品原产地直采,让国内消费者享受到海外更加安全、新鲜的原产地直供产品。 

以下为张冰先生在成都·澳大利亚农产品推介会上的发言实录:

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们是来自中国成都的四川九曳供应链公司。四川九曳供应链是一家致力于提供全球生鲜农产品供应链服务的供应链公司,我们在中国有非常完善的冷链物流网络,不但可以配送到中国大部分区域的终端门店,也可以直接配送到消费者家中。我们同时还拥有一个专注于全球生鲜农产品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致力于为国外农业企业进入中国以及为中国农业企业走入国际市场提供冷链物流、报关、市场推广等综合服务。

  在中国互联网跨境购物中,澳洲是中国最受欢迎的跨境购物国家之一,同时澳大利亚是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第一个西方发达国家,牛奶、樱桃、海鲜、保健品已成为最受中国消费者追捧的澳洲商品。不久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澳大利亚是“海上丝绸之路”途经路线上最为发达的经济体,相信两国经贸合作关系会更加的紧密。

  在海外提到中国,很多朋友一定首先想到大熊猫,而成都就是大熊猫的故乡。成都历史悠久,地理位置位于川西北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的交接地带,具有自己特有的气候资源。全境呈现出暖温带、温带、寒温带、亚寒带、寒带等多种气候类型。这种热量的垂直变化,为成都市发展农业特别是多种经营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成都的主要特产有猕猴桃、水蜜桃、枇杷、葡萄等等。目前四川九曳供应链已经在成都空港着手建立国际标准的生鲜仓储和集散中心以保障海外进口生鲜产品和国内出口商品的快速集散,在成都周边的农产品主要产区投资建设国际标准的加工中心,用以提升农产品的标准化程度、实现规模化的生产,使国内的农产品达到国际化标准。随着中国成都市各级政府部门对农业的特别重视、农业现代化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冷链物流能力不断增强,我们也希望能够把中国四川成都的特色农产品带给澳洲以及更多国家的消费者。

  如果说过去十年是互联网的十年,互联网实现了信息的全球一体化,推动了虚拟经济的发展;那么未来十年将是供应链发展的十年,供应链的全球一体化将是必然的趋势,无论是中国的农场还是澳洲的农场都将成为“世界农场”,完善的跨境物流体系将是全球供应链一体化的基石,我们非常真诚的希望与澳洲的农业、物流的同行一起成为连接中澳乃至全球消费者中间的纽带,让中国消费者更方便地购买澳洲的产品,同时也可以让中国的特色农产品走入澳洲消费者的家。

  最后预祝中国成都农业企业和澳洲同行未来的商务合作顺利!也祝愿中澳两国的“吃货朋友”们友谊常青!
busines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8/n498972372.shtml report 3077  日前,成都·澳大利亚农产品推介会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以此为契机,中澳双方就两国跨境农产品贸易、跨境电商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探讨。 “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张志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