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夏季达沃斯】黄益平谈人工智能:新技术要形成 也许泡沫是必要的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6月27日,2017年腾讯财经主办、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新争鸣”第1期举行。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在一个新的技术要形成的时候,也许泡沫是必要的,因为新技术发展和发明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大数定律,就是要千千万万的人去做,但是有很多人会失败,只要其中有人成功了,就会给我们留下好的东西。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未来在哪里?未来在自动驾驶,在安保,在医疗,在金融,在教育,在科研,但是袁辉讲得特别好,对中国来说在具体的实际的应用,通过应用反塑价值链,找到新的算法,新的工具,找最早源头的我们的技术,当然包括这个饶老师讲的更广泛的制造业,整个经济的实力和能力,才能走向这种吴老师讲的做生态,做服务,做整个提高效益的工作。所以这节讨论我觉得非常目前精彩,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我们的演讲者,讲得非常精彩。

  我们最后请我们的总评委黄益平做总结。

  黄益平:这个问题确实不太熟悉,但我刚才讨论的两个问题,我大概学到一些东西,我的这个体会大家就是两点,和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点,我们讲AI到底有没有泡沫?有各种评判的方式似乎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各位从技术讲似乎都是觉得没有泡沫,从投资的角度可能有泡沫,那我猜测我们经济学对泡沫其实是很难定义的,曾经有一个著名的论断,就是泡沫是你等它破灭之后你知道有泡沫,如果用简单的一般的投资方式,用估值也好,用几年以后能不能得到回报也好,如果用传统的方式看似乎有泡沫在里头。

  刚才的很多泡沫让我想起,在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其实当时非常严重,而且很多人受了伤害,但问题是这个泡沫过去以后,其实是留下很多实实在在的东西,我们今天所享受的很多技术,跟那个时候的泡沫是有关系的,所以刚才几位都说到,泡沫就是一个坏的东西吗?我觉得在一个新的技术要形成的时候,也许泡沫是必要的,因为新技术发展和发明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大树定律,就是要千千万万的人去做,但是有很多人会失败,只要其中有人成功了,这个给我们会留下好的东西。

  对我来说AI有没有泡沫?我不是特别关心,我关心是这一轮泡沫过去了以后,有没有真正落地的技术我同时教经济学,像这样的新技术不是适合每一个老百姓都可以去做投资,就像做风投一样,你理解这个技术,你自己做判断你承受得了这个风险?我觉得有泡沫没关系,如果我们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有前途的领域,一哄而上,我觉得很危险。

  第二个问题,我其实一看到这个问题我的第一反应,AI听起来是一个很尖端的技术领域发展,但其实我后来感觉,一开始李稻葵教授说的工业生产,跟我一开始想到是一样的,就是中国的突破口在什么地方?当然我们会有很尖端,中国已经有世界上尖端的技术,但真正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很生活能产生作用的,可能就是刚才很多位都提到的,我们今天需要的东西,今天需要是什么?是我们人口老龄化,劳动力短缺,有很多危险的困难的工作,能做的人越来越少,所以李稻葵说的工业生产,其实我们也看到有很多在不同的领域,包括像物业管理,电器生产,我自己觉得在这些领域开发,技术符合我们现在的技术和经济发展的水平,在这样的水平建立起来更容易走得好,走得远,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腾讯财经

business.sohu.com true 北大国发院BiMBA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8/n499008248.shtml report 1746 黄益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6月27日,2017年腾讯财经主办、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新争鸣”第1期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