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人民币大涨创去年11月来新高 经济硬着陆论调落空

易读财经 阅读(0) 评论()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大涨。在岸人民币日内一度大涨约270点,创去年11月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一度上涨约180点,刷新6月15日以来高点。

  在岸、离岸人民币已连续3个交易日大涨,在岸人民币累计上涨近600点,离岸人民币累计上涨逾700点。

  去年年底,部分看空人民币汇率的投资者曾认为:“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跌破整数7关口。”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却走出了一轮持续震荡上涨的强势行情。在经过年初至今超过2%的上涨之后,人民币对美元在境内外市场的汇率水平,不仅没有“如期”跌破整数7的关口,反而已经抬升至6.80一线。在此过程中,有关中国经济将由于一些重大风险因素而出现硬着陆的“悲观论调”,则全面落空。

  不排除央行进行了干预

  上月末,中国央行考虑在人民币中间价机制引入“逆周期因子”的消息得到证实。此后人民币并未持续走高,而是进入了“暴涨+阴跌”模式:暴涨过后,缓慢下跌,随后再度暴涨。

  引入逆周期因子的初衷是为了抵御市场压力,维护人民币汇率整体平稳。分析认为,虽然引入已经一定程度上推升了人民币汇率,但逆周期因子对市场的影响还需要观察。

  瑞穗银行外汇策略师张建泰指出,近日来,人民币收盘价与中间价的价差却在扩大,结合昨日境内外人民币的迅速走强,有可能意味着央行在进行干预。

  一位不愿具名的交易人士也称,最近两日市场出现大量的买盘,不排除央行进行了干预。不过,该人士认为,央行此举也是顺势而为,在美元指数大跌的情况下,用实际行动引导人民币汇率预期。

  高盛亦发表研究报告称,人民币中间价机制引入的逆周期因子能够用来传达政策导向,但央行需不时出手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实质性干预以增强其可信度。当在岸汇率日内波动与逆周期因子的调整方向发生大幅偏差时,意味着有较大几率汇率出现政策驱动的大幅波动。

  另外,还有媒体认为最近人民币拉升与半年末时点和重要活动等外部因素也有关。

  路透27日援引交易员称临近半年末,且达沃斯论坛正在中国召开,监管层或有意控制重要时点的汇价。此外,近期美元指数疲弱,但人民币汇率指数连续下跌,监管层并不希望人民币贬值预期再起,而希望用人民币升值逼出结汇盘。

  超级美元陨落

  美元指数已经连续三天大跌,今天跌0.2%报95.823,跌破2016年11月9日(特朗普大选获胜当日)低点,创2016年10月来最低。

  中金公司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元指数继续维持弱势,年底可能跌至95。国泰君安指出,美联储6月加息未能提振美元,美元指数低位震荡利好人民币趋稳和外汇占款改善。

  机构指出,弱美元格局下,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已大幅下降,若欧元走强导致美元继续被动走弱,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小幅升值行情也不无可能。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民币汇率预期悄然变化,前期积蓄的大量未结汇头寸,也有可能成为未来市场上的人民币“买盘”,推动人民币对美元进一步继续收复“失地”,新增外汇占款转正的概率也在上升。

business.sohu.com true 易读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9/n499087389.shtml report 1816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大涨。在岸人民币日内一度大涨约270点,创去年11月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一度上涨约180点,刷新6月15日以来高点。在岸、离岸人民币已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