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再见,百度:中国互联网从此进入ATM机时代

港股那点事 阅读(0) 评论()

  作者:格隆汇·永恒之蓝

  自古以来,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周末七国分争,并入于秦。及秦灭之后,楚、汉分争,又并入于汉。汉朝自高祖斩白蛇而起义,一统天下,后来光武中兴,传至献帝,遂分为三国。

  ——罗贯中·《三国演义》

  人事无定、天道无常,悠悠历史看似因果相依,实则阴晴圆缺,沧海桑田。百年的三国史,诸侯割据、群雄争霸,无一不想占据一方、问鼎天下,可是煮酒论英雄,有几人耳?曹操、刘备、孙权是当世之豪杰鬼雄,三分天下,建立魏、蜀、吴政权,相互制衡多年,然终究抵不过“时间”这把杀猪刀,最后天下尽归司马氏,是其实力or运气?或者兼而有之?

  旦夕祸福、波谲云诡的三国实在太精彩,乱世出英豪,世人常常感叹:如今太平之时,竟无英雄乎?非也,现代太平中国虽没有古时兵戈铁马之声,然处处是战场,处处是看不见的鲜血,而这其中最精彩的战役,是自从互联网在中国诞生以来。三国之间的厮杀争鸣可以历时百年,但互联网诸侯之间的斗争却是稍纵即逝,短短20几年的互联网历史,其精彩程度丝毫不比三国逊色。

  一、京东市值叩关百度——Market cap means everything

  公元2017年6月27日,截至美股收盘,京东报收于43.08美元,涨幅0.3%,市值为612亿美元;百度报收于178.46美元,涨幅0.18%,市值为620亿美元。

  在历经了一年上涨108%,市值翻番的长途跋涉后,京东正式率军抵达百度关前,两者之间市值差距仅剩8亿美元。

  虽然这几天,京东市值再次与百度拉开些许差距,但并不改变超越的趋势,而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长久以来各互联网诸侯的座次席位将再次改写,如超越,BAT这个词从此成为历史,以后霸占头条的也许要变成JAT了。

  很多人嘲笑,只拿市值评论百度,你是有多外行?BAT代表一个标准,并不是市值能够衡量的,这是一种名誉、甚至一种品牌。真的吗?现在的百度不仅搜索主业被诟骂,甚至连外卖都干失败了,市值也许不代表一切,但市值是市场用真金白银堆出来的,它说明很多很多问题。

  Market cap means everything,京东在城墙下望了一眼站在城楼上百度,曰:“彼可取而代之”。

  二、再见,百度:从“四世三公”到死而不僵

  公元2010年,对中国的互联网来说是个重要的年份,以此为分界,之前是PC互联网时代,之后则开始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

  那一年,发生了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并为之后的天下格局奠定基础。

  事件一:外来“侵犯者”Google黯然离场。

  想当年,Google刚刚进入中国时,携带高超的搜索技术势如破竹,让中国一众互联网企业大感危机来临,纷纷举兵“讨伐董卓”,对于外来者,中国人似乎总是那么团结,虽然第一次18路诸侯进军以失败告终,可最后董卓最后被司徒王允和部下吕布等合谋刺杀,其族人亦被屠灭殆尽。于是,Google走了,把30%的搜索份额拱手相让,讨伐盟主百度(袁绍)赢了——一年后的公元2011年,自谷歌离华后,百度得以招兵买马,扩充军备,股价一路飙升,竟达到接近580亿美元的恐怖数值,须知现在百度市值不过609亿美元,而当年的腾讯不过500亿美元出头,阿里还未上市,百度成为中国名副其实的互联网第一巨头!

  事件二:「3Q大战」。

  2010年对百度来说是值得庆祝的一年,但对腾讯来说却是十分艰难但至关重要的一年。那时,腾讯正与360大战,虽说腾讯的竞争优势在于,坐拥即时通讯软件这块江东福地与长江天险,进可攻,退可守,占据地利之便。进,腾讯可进军搜索引擎与电子商务;退,以QQ文化在中国之养成,百度或阿里巴巴尚无缘分一杯羹。然而其还是前有埋伏后有追兵,孙吴政权前两代主公孙坚、孙策分别死于刘表和刺客之手,腾讯则不仅与360发生大战还被小米的米聊苦苦追赶,几近动了元气。然而,置之死地而后生,腾讯此后从一家封闭的帝国,变成了一个开放的平台,从全面抄袭创业公司,到遍地投资创业公司,腾讯真正迈向了一家生态型公司。

  经历过以上两个事件后的2011年,百度在BAT中座次排第一,并拥有当时最强的互联网资源。正如建安四年(199),袁绍消灭幽州公孙瓒,占据黄河下游四州,领众数十万,成为当时中国势力最强的一方诸侯。

  但是为什么袁绍最终失败呢?

  袁本初英俊威武、礼贤下士,“四世三公,门多故吏;虎踞冀州之地,部下能事者极多”,这给他带来了人才的优势。但这只是袁绍表面上待人之举。他外表宽容,内心猜忌,喜好谋略而不能决断,有人才而不能用,听到好的计谋而不能采纳,正如曹孟德所言:“袁绍色厉胆薄,好谋无断;干大事而惜身,见小利而忘命。”即使得到人才又能怎么样呢!门下的谋士们互相嫉妒、互相谋害,不能齐心协力共事袁绍。

  这是袁绍失败的原因,亦是百度败北的症结。可以说,百度的没落正是从打败Google,其垄断中国市场份额开始的,垄断本身并没有错,Google在全球也垄断,错的是垄断后为了蝇头小利、开始作恶,不思进取,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优柔寡断,失去了战略方向。

  2013年,百度19亿美元买91无线,可是那一年,却是应用分发的时代结束;

  2014年,因为百度的犹豫,高德地图最终卖身雷厉风行的阿里;

  此后,百度投资步步跟风,却步步不得法(团购、外卖等等);

  然后,2016年,爆发了震惊全国的百度卖血友吧的事件。

  如此百度,焉有不败之理?2012年,BAT全年净利都是百亿人民币级别,而到了2016年,腾讯和阿里突破400亿大关,百度依然停留在百亿级别。

  “百度之虫”,死而不僵

  如今的百度,它有没有死?有的人说没有,因为它依然在盈利,而且依然占据卡主搜索这个入口。可是连百度自己都知道,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获取早已从搜索转向推送,如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以及微博这样的社交媒体。因此,百度的搜索业务势必将走下滑路。

  所幸,还有人工智能,百度还想树立最后一个FLAG: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百度将对阿里、腾讯实现反超。

  我们姑且不论人工智能时代啥时候到来,问题是,百度的人工智能真的靠谱吗?

  陆奇发言时所显示的PPT

  “百度之虫”,死而不僵。百度已经死了,只是还没有僵硬。

  公元206年,曹操彻底征服北部袁绍残余部队,实现对北部各州的统一。而今,我们所要猜测的,只是这个“曹操”是谁?

  三、百度之后,谁会崛起?——中国互联网进入ATM机时代

  某日,曹操邀刘备青梅煮酒,剑指江山,曰 “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曹操若在现代,定是个投资大家,其能在煮酒论英雄时变慧眼识英雄,放着当时如日中天的袁绍不认,却偏偏认一个织席贩履之徒为英雄,实有先见之明。

  那么,若煮酒论互联网大势,百度之后,谁会崛起?

  《煮酒论英雄》里两个英雄人物——曹操和刘备,一个长歌当啸,豪气冲天,指点群雄;一个寄人篱下,一味谦恭,装孬不折本。今天的互联网诸侯也早已出现这样两个人物——马云、马化腾,他们所带领的阿里和腾讯代表了中国互联网的第一梯队,并且已经强大到渗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个毋庸置疑,现在所要期待的是谁会从第二梯队中崛起,替代BAT中的B。

  第一梯队: 阿里,腾讯;

  第二梯队: 京东,网易,小米、美图等。

  从市值角度看,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市值都已突破3500亿美元,百度却长时间在600亿美元附近徘徊。与此同时,百度落马的背后,不仅有京东、网易、美图正奋力赶超,还有未上市的小米、紧追不舍。

  中国的互联网拿三国比喻:马云像曹操,兵强马壮,四处扩张。马化腾像孙权,坐拥江东之地,图谋天下。刘强东或美图像刘备,屡战屡败,但毫不气馁,以仁义得天下。雷军像袁术,曾风光无限。丁磊像当时的蒙古,你们的事和我没关系……

  所以,BAT之后下个阶段会是什么?

  我的答案是:ATMJ(机)。AT就不用说了,J代表京东,M则可以代表小米或美图。

  再往后,谁将问鼎天下?腾讯or阿里巴巴?这恐怕不是一代人的问题,有可能等到马云马化腾退休后,第二代、第三代人角逐。就像东汉末年分三国,三国中谁最终实现统一了呢?不是曹操孙权刘备,而是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

  (更多内容请登陆格隆汇官网或下载格隆汇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那点事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9/n499087451.shtml report 5238 作者:格隆汇·永恒之蓝自古以来,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周末七国分争,并入于秦。及秦灭之后,楚、汉分争,又并入于汉。汉朝自高祖斩白蛇而起义,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