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乐视金融卖理财,14天年化15%你敢不敢买?

环球老虎财经 阅读(0) 评论()

  前阵子顺丰推出4%-15%浮动年化收益的“三无”理财产品曾引发热议,这几天轮到了乐视,同样是15%,不同的是顺丰产品是15%上限,而乐视金融这款产品是15%打底。是不是非常诱人?

  打开乐视金融APP,醒目的“15%预期年化”理财产品跃入眼帘。“秒杀众宝宝N倍”的广告语可不是无中生有,且看宝宝1号——“余额宝”,近7日年化收益率4.18%,宝宝2号——陆金所新客首推的“零活宝”,近7日年化收益4.25%。3.5倍还多,本宝宝厉不厉害!

秒杀众宝宝的乐乐高

  这位15%超高年化收益的宝宝呢,是乐视金融近期推出的一款名为“乐乐高-新手专享”的理财产品。该产品锁定期14天,预期年化收益15%;第15天开始转为阶梯浮动收益,浮动收益率为4.8%-6.4%。100元起投,最大可投10000元。

  以投资10000元为例,若锁定期14天满后申请赎回,则预计可获收益57.53元。

  惊了个呆!乐视是如何做到的?

投资范围藏玄机

  我们来对比一下大家耳顺能详的活期理财产品余额宝:近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18%。

  另一个小额理财比较有代表性的陆金所,同样是“新手专区”活动页面,并没见到像乐视金融这般“有诚意”的15%超高收益理财产品。“新客首推”的“零活宝-金色人生”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25%。

  这两位宝宝都还不及乐乐高4.9%起步收益率。差距在哪里呢?投资范围。

  余额宝我们都知道了,货币基金,主要投资国债、银行存款等有价证券。零活宝呢,依据合同,它是依托平安养老基金进行投资的,配置包括:1、占比5%-100%的现金、货币基金、银行存款等流动性资产,2、占比0%-135%的债券、债券型基金等固定收益类资产,3、合计占比不超过20%的不动产和信托计划、资管计划等其他金融资产。

  这两款产品的投资方向都很公开,而乐乐高15%的高收益来自何种投资呢?笔者在乐视金融网站和APP上都没有找到相关信息,后致电客服,被告知“我们只介绍产品相关信息,不了解具体投资去向”,这……

  后经再三追问,客服妹妹给念了这么一段话:“投资范围:包含信托计划、基金公司及子公司发行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证券公司发行的资产管理计划、信贷资产及受益权、应收账款及受益权、国内金融资产交易所项下各类金融工具和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票据、债券、承兑汇票、银行存款及现金等。”

  表述来看,风险收益较高的信托计划、资管计划、信贷资产受益权、应收账款受益权等配置靠前,而货币基金、债券、银行存款等虽亦有所提及,但可料占比较低甚至是极低。

  而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乐乐高的赎回时间是同类产品中并非主流的T+2,非标资产收益权自然流动性相对较弱;对比之下,余额宝转出实时到账,零活宝赎回T+1到账。

  另外,乐乐高单日赎回上限为20万,就是一天最多接受20个“万元投资户”的赎回申请。所以那些怀揣着“14天年化15%收益率很可以啊!半个月就撤呗!”期待的投资者可要留心了,半个月后撤不撤得出来还两说。

15%是乐视赔本赚吆喝吗?

  那即使是投资到信托计划、资管计划等预期收益较高的标的中,乐视凭什么保证15%的利息不赔钱呢?为了拿本金不惜倒贴吗?不会到时本金也拿不出吧?不少用户心有戚戚。

  在乐视金融APP我们还发现,对于老用户,同样有一款对应的“乐乐高-14天”产品。在前14天锁定期内年化收益5.1%,锁定期满后4.9%-6.5%阶梯浮动收益。申购金额5000元起,单笔申购上限50万元。

  同样以投资10000元为例,若锁定期14天满后申请赎回,则预计可获收益19.56元。

  如上表对比可见,乐乐高新户专享约定了申购起始金额及单笔申购上限都是标准版的1/50。收益方面,新户专享在活期部分的收益率略低于标准版,而14天定期部分新户专享比标准版多出约合38元(每10000元)的“超额利息”。

  相当于是降低门槛50倍以期吸引大量新用户,而获客成本为每客0.38元-38元。对照民间借贷,相当于月息1分的14天拆借嘛。

  如果这样一想,15%还算高吗?

说来说去还是绕不开:缺钱

  缺钱是乐视始终无法回避的问题。贾跃亭也曾表示“我们融资能力不强”。但真的很弱吗?我们看到乐视从IPO到定增到VCPE,甚至贾跃亭曾“创造性”地将100亿人民币规模的老股以无息贷款的形式借给乐视母公司,可以说乐视的股权融资能力并不弱,屡临资金链危难又能屡次化险为夷。

  但是要说债权融资,做PPT、讲故事、画大饼….这些对风控制度森严的主流银行不大管用,于是市场评论也纷纷指向:乐视太缺钱了,被逼无奈用乐视金融去做保理和P2P。

  乐视金融产品,据其官网信息,主要分三类:“尊享理财”(定期),“灵活理财”(活期),“乐乐花”(分期)。

  公开信息显示,乐视金融“尊享理财”板块下的“乐享其成”系列产品去年发布了100多款,年化收益率在7%左右。以打响第一枪的“乐享其成三号”为例,标的资产为亚洲保理(深圳)有限公司转让的应收账款债权,原始债权人为江苏设计谷科技有限公司,债务人为大型综合性集团旗下专业从事电子产品、机电设备技术开发和销售的科技类公司。

  从这款产品开始,乐视金融的业务模式逐渐清晰于众:通过三家资产管理机构——重庆乐视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橄榄树资产管理(嘉兴)有限公司、星辰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在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发布债权收益权项目,而后通过乐视金融平台向个人投资者出售。

  而现在,乐视金融的“尊享理财”页面是一片空白。

  就在一个月前,掌舵乐视金融的王永利,这位曾是呼声最高的中国银行行长候选人,在加盟乐视21个月之后,离开了。

  起初我们也看到了乐视金融野心满满企图弯道超车的战略布局,可就像乐视生态系统里其他子集一样,落地总是不如PPT。核心的支付牌照遥遥无期、母公司深陷资金困局……王永利为何离开不得而知,没准儿是早走保个名声。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9/n499087703.shtml report 4057 前阵子顺丰推出4%-15%浮动年化收益的“三无”理财产品曾引发热议,这几天轮到了乐视,同样是15%,不同的是顺丰产品是15%上限,而乐视金融这款产品是15%打底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