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许维鸿:互联网金融在变化发展 金融监管也该升级了

  

  作者 许维鸿(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近期,四大行先后宣布分别与蚂蚁金服、京东、百度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传统金融开始拥抱互联网。互联网企业运用其“金融科技”为金融发展注入智能化因子,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投入金融业务支持。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势头不断增强,对于相关行为的监管问题不容忽视。

  不得不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繁荣发展背后有其自身发展的优势。其一在于支付的便捷性,通过移动支付或通过互联网支付已经成为重要的支付手段,其所使用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这种支付手段是B2C领域的创新。中国同美国的不同在于,中国人口数量多,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并且财富增加速度比较快,如今移动支付手段在中国已成大势。互联网巨头同大型银行进行合作,形成新的适应金融创新和支付环境的一个条文、框架,十分契合现在的金融创新与金融安全要求。

  其二在于,互联网金融有利于降低信息的不对称性。市场中之所以存在一定的交易风险,就在于信息的不对称,个人、机构等交易主体获得的信息有多有少,这样就造成了在资产定价和风险定价上,有些机构存在定价优势,于是就增加了实体经济的成本。而互联网可以通过信息的公开、共享,降低这种信息不对称。

  其三在于,如果能够在“一带一路”、对外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当中利用互联网,更好地实现资金的互联互通、资本的互联互通,这便是实现互联网对于金融国家安全或创新安全的支持。

  但是,在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其发展的阶段、发展的规律,在其发展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到以下问题。

  第一,互联网金融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渠道为王”阶段,在以往政府信用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和广大居民的理财需求,一直存在着对应的金融服务不足的现象,因而互联网金融就具备了相当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目前,我国的p2p行业已经度过了这一阶段的发展。第二个阶段为“产品为王”阶段,各大p2p平台发展特色化互联网金融,例如,部分券商追求在互联网上提供一些个性化服务,专业的网络信用链条平台出现。第三个阶段是“寡头垄断”阶段,虽然国家批了100多个牌照,但是最后只会存在少数几家大型的p2p机构。随着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由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低门槛竞争,不可避免的成本负担,最终会将p2p平台整合成为几家大型p2p机构,目前此阶段的发展已经初具雏形。不管是监管者还是从业者,都必须客观看待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三个阶段,这是必然的一个过程。

  第二,发展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资金问题如何解决。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从一开始就要明确责任归属问题,如果在运作过程中损失了客户的本金,是否有足够的资金进行赔偿。不能仅仅盲目看到p2p的金融创新方面,对于其所产生的相关责任也要进行承担,但是很多的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并没有相关的责任意识。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安全,第一是国家的安全,随着p2p行业发展,如何确保国家的金融创新安全。第二就是作为经营者的安全,如何来确保避免最后形成资不抵债被迫清盘的局面。第三是普通老百姓的资金安全,老百姓参与互联网金融,参与比特币交易,其资金必须要有相关安全保障。鼓励老百姓参与互联网金融,所承担的风险远远大于投资A股和债券市场。而对于互联网金融普通投资者的利益保护如何加强也是个问题。

  关于国家、企业的金融安全,需要监管部门进行介入,而其中最重要的在于对于从业人员的监管,明确相关第一责任人。除了要求其有较为成熟的风控体系,还要对于从业人员的从业年限进行核查,并对于相关负责人进行登记,帮助企业养成对于客户的资金承担责任的意识,培养形成相关金融风险意识。但是,在目前的p2p行业,相关的监管较为缺乏。对于任何一种产品都应该在其发展初期进行规范的市场体系建设。从一开始,监管机构就应该把互联网金融投资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能够牺牲投资者的利益。目前,互联网金融存在的问题就在于为了创新而创新。(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许维鸿,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就职于英国路透集团、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法国外贸银行集团巴黎总部。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研究,研究领域涉及国际宏观经济、国际化背景下的新兴市场发展模式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新经纬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9/n499087883.shtml report 2034 作者许维鸿(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近期,四大行先后宣布分别与蚂蚁金服、京东、百度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传统金融开始拥抱互联网。互联网企业运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