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是听信内幕消息,还是打A、H财报披露的时间差?

港股那点事 阅读(0) 评论()

  作者:格隆汇· 俊采星驰

  先问一个问题,同样内容的一个消息,源头来自老家村里的王二狗或者上市公司高管朋友,会不会对你的判断产生影响?是不是后者听起来可信度更高一些?

  再问一个问题,你听到过很多低级骗术,很多骗子都自称是某某局长的亲戚或者“海子”里有人,以掌握重大内幕消息骗取受害者信任,为什么他们能够频频得逞?

  其实本质是大家默认了一手信息的稀缺性,在信息的传播链条里,身居高位的人拥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他们更容易知晓一手信息,比如不久前有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冯小树300万元本金提前埋伏上市公司,最后非法获利2.48亿元。

  信息经过层层传递,最后收到消息的吃瓜群众当然只是这条食物链的最底层,所以老股民才会说,当券商研报密集开始推个股的时候,就是联欢晚会“难忘今宵”节目,谁信谁傻X,谁买谁接盘,之后一地鸡毛。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真的就没有办法了吗?

  一、

  同炒概念的短线投机客相比,价值投资者会更注重公司纵向的历史数据对比与横向的同类公司间的对比。当然,这个只有财报出来了才能盖棺定论。

  投资讲求信息不对称,都知道的利好就不是利好了,所以才突显了一手信息的重要性,如果你只是一个普通的投资者,没有实地调研的时间,也不认识行业专家、企业家。有一个机会你一定不要放过,那就是A、H上市公司的对季报、中报披露规则不同,披露时间不同,有着时间差,给了你很好的掘金机会。

  比如港股除创业板之外是不强制要求披露季报的,A股是强制披露季报的。再比如A股对中报预告,主板无强制要求,采取自愿原则,中小板、创业板则是强制披露。

  从中是可以得到很多一手信息的,就看你挖不挖的到。

  比如A股现在到了中报预告披露的密集时期,截止2017年6月26日,1214只已披露中报预告的公司中,正向预告(预增、略增、续盈、扭亏)预增339只、略增342只、续赢166只、扭亏74只,负向预告(续亏、略减、预减、首亏)续亏84只、略减72只、预减54只,首亏29只,54只不确定。

  其中中小板860家企业进行了披露,仅几家券商尚未披露中报预告,因此比较具有代表性。中小板也意味着不是头部的几个大户,能够更有效地反映出市场的真实状态。

  我们可以从中一窥究竟,找到相对景气的行业,判断行业增长空间,然后锁定标的。

  二、

  整体上看,中小板中报的增速与一季度相差不大,维持在35%左右。

  按照中银证券通过wind整理的数据,细分来看,按照审慎性原则,排除行业公司个数小于5的行业(样本太少不足以反应真实情况),增速前五的分别是石油石化(220%)、机械(93%)、钢铁(63%)、有色金属(55%)和化工(54%)。增速靠后的五个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1%)、军工(1%)、建筑(5%)、地产(6%)、通信(8%)。

  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增速靠前的这些全都是周期行业,受去年供给侧改革影响,库存减少,上游周期行业价格回升,一季报增速出现了较大增长,但目前我国经济还是“L”状态,承受不来价格的一直上涨,所以钢铁、石化、有色、化工、建材的中报预计增速都要明显低于一季报。

  (上游周期行业增速)

  中游的机械和制造行业,在房地产和基建有所放缓的情况下,增速开始下降。

  增速较少的农林牧渔很典型,经常逛菜市场的看看猪肉和鸡蛋价格就知道了,现在就是在一个大的周期内,不过是波谷。

  房地产不用多说,“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KPI下来多地政府相继出来政策进行调控,想回到过去是不太可能了。

  军工板块不了解,这里不谈;

  汽车板块的增速与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是冰火二重天,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家电增速不错,略有下降,但比2016年要好的多,由于家电属于地产后周期,在地产商加紧售楼的背景下,后续持续性还是可以考虑的,这也许是基金抱团家电和外资持续买入的原因。

  换一个角度看,看增速较一季度回升相对较高的,通信、电力设备尽管环比增速大幅增长,但同比依旧下滑严重,基建高峰期已过,下游需求真的没有想象的充分,想获得比较大的增长也比较困难。只能说明行业原因,一季度基数低,所以显得较为突出。

  如果我们考虑中报预告同比增速和相对一季报增速双高的,有下面几个板块:

  1、电子元器件

  景气度较高,随着以苹果、三星引领的智能机的更新换代以及汽车电子的蓬勃发展,这一板块几乎是目前确定性最高的投资机会。

  2、食品饮料行业

  增速回升,中小板食品饮料板块主要以食品为主,较少有酒类个股。这与我们的认知也是一致的,消费升级带来了巨大增量机会。

  3、轻工制造

  家居和造纸是轻工两大支柱产业,2016年下半年以来不断上涨的纸价抬升了板块利润水平,同时2017年大量新落成房屋将陆续进入交付期,对家居的需求也将提高。

  4、纺织服装

  由于人民币贬值促进出口、消费升级影响,中高端消费市场在2016年第四季度就开始出现回暖迹象。加上由于棉花涨价,环保因素印染集中,采用成本加成法的服装价格一直在提升。

  5、医药

  这一板块没啥周期性,一直比较稳健。

  三、

  对比下港股这些市场的表现,你会发现很多已经反映在股价上了,比如造纸、电子、电器,但食品和机械很多个股还存在投资机会,但具体个股,业绩只是影响股价的一个因素,这里不多说,捡重点的讲。

  比如说我们看好家电的持续性,具体到应该投资某个厂商不太容易,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考虑都离不开的上游?

  比如空调和洗衣机等家电都离不开的电机,威灵控股(00382.HK)市场占有率高到世界上每三台空调、每四台洗衣机都有一台使用它的电机,是不是业绩会好?

  今年1月16日,曾写过一篇文章《从中报推年报,挖掘港股年报业绩机会》,平心而论,最后这里面有比亚迪电子、吉利汽车、IGG的大牛股,也有中芯国际这样一路走低的,但多数业绩都不错,大资金进行配置的话,也会有不错的收益,是否说明这种做法是可行的?

  总结

  在机构主导的港股市场,一眼就能看出来的廉价股只存在于梦中。机构较于普通投资者的优势在于信息,他们或许有彭博、wind等客户端。但我们通过积累,找行业龙头看行业景气度,从A、H两地预披露阶段就进行跟进,打披露时间差也是可以大概率赚到钱的。不要相信什么内幕信息,你才是自己的一手信息。

  (更多内容请登陆格隆汇官网或下载格隆汇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那点事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9/n499093223.shtml report 4975 作者:格隆汇·俊采星驰先问一个问题,同样内容的一个消息,源头来自老家村里的王二狗或者上市公司高管朋友,会不会对你的判断产生影响?是不是后者听起来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