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从曹德旺的两次“遭遇”中能看到什么?

浩俊 阅读(0) 评论()

  就在“曹德旺跑了”的余音犹存,中国国内一些媒体还动辄用“曹德旺跑了”来形容税费较高、企业负担沉重的情况下,另一则有关曹德旺的消息又出现了。不过,这次不是说“曹德旺跑了”,而是说“曹德旺栽了”、“曹德旺在美国摊上事了”。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曹德旺的福耀玻璃在美国因劳资关系、工作安全条件、带薪休假等问题遭遇水土不服。具体为,工厂前副总经理戴维·伯罗斯发起诉讼,说自己因为不是中国人而被“炒鱿鱼”;员工丽莎-康诺利抱怨没有足够早地提前申请带薪假,福耀就会以旷工为由对工人进行纪律处分;一名叫詹姆斯-马丁的前雇员则表示公司让他暴露在刺鼻的化学物质中,令他的双臂起疱,肺活量变小;美国联邦职业安全与卫生署(OSHA)去年11月对福耀的一些违规行为处以逾22.5万美元的罚款;美国“汽车产业工人联合会”(UAW)发起工会运动,征集员工签名,支持福耀厂内建立工会,等等。

  虽然按照曹德旺的解释,多数问题都已经解决。而且有的问题完全是辞退员工等发泄私愤,个别较难解决的问题也已经在与美国有关方面积极协商,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消息出来以后,对曹德旺及其企业还是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相关媒体如此迅速、全面地报道曹德旺在美国的遭遇,到底出于什么用意,也值得关注。

  实际上,曹德旺在美国遇到的这些问题,在中国国内也是存在的,是经常会出现的。但是,却没有多少人去关注,一方面,它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一种惯例,很多企业都能通过自身的力量、自己的办法加以解决,不会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另一方面,这些问题是发生在福耀玻璃、发生在曹德旺、发生在福耀玻璃在美国投资的企业身上,而曹德旺不仅是知名企业家、“玻璃大王”,而且在去年年底刚刚发表了一番为外界高度关注的言论,自然,也就不可避免地会引起更多的关注,甚至出现夸大其词地的宣传和渲染。

  按理,面对中国企业家在美国遭受文化等方面的冲突,出现了一定问题和遇到了困难,并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中国人应当以同情之心对待,平常之心看待,而不是一副幸灾乐祸的样子。而从目前某些方面的反应来看,幸灾乐祸的人还是存在的,且不是个别,有这种心态的人则更多。殊不知,曹德旺半年前发表中国税费比美国高的言论时,多少人曾经将曹德旺看成是敢说真话的英雄,又有多少人为企业鸣冤喊屈。当有关方面回应,曹德旺的话并不十分客观,美国除了税费之外,其他方面的成本较高、管理难度也较大时,还遭到了很多人的批评和质疑,认为这是跟民意唱反调。想不到,仅仅半年时间,剧情就发生了急转,面对曹德旺在美国遭遇的文化冲突,很多人摇身一变,又成为了幸灾乐祸者,指责曹德旺到美国投资,甚至觉得这是对曹德旺的最好惩罚。

  心态之浮躁,甚至阴暗,令人瞠目。

  事实上,象曹德旺这样到国外投资遭遇文化冲突的,并不是个案,甚至可以说没有一个中国的对外投资项目没有遭遇过文化冲突、遭遇过很多国内没有遇到过的影响。如万达集团投资的马德里项目,就遭遇不小的文化冲突和政治压力。所不同的是,其他企业没有发表曹德旺那样的言论,没有引起舆论的关注和公众的共鸣。所以,也就成为“小事”,成为无人关注的事了。

  问题的关键在于,就算曹德旺发表过有关税费问题的言论,引起过舆论和公众的关注,也不该对其目前在美国的遭遇表现出幸灾乐祸的心态。曹德旺还是那个曹德旺,并没有因为在美国的企业遇到了问题就变成了另一个曹德旺。曹德旺“形象”的落差,完全是由国人浮躁甚至扭曲的心态造成的。而这种心态,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对中国企业家理性表达想法和观点是相当不利的。如何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的环境,让中国企业家能够在比较轻松、愉快、宽松的气氛中表达自己的观点、说说自己的想法,已成为当前十分重要的课题之一。

  当然,对企业和企业家来说,如何才能在“走出去”之路上少走歪路、少遇曲折、少受损失,也是需要认真研究和思考的问题。对企业来说,“有形”的成本固然重要,需要认真测算和分析,“无形”的成本也不能忽视,政治、文化、宗教、习俗、法律、道德等方面的问题,也会对企业投资和生产经营带来极大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可能比“有形”方面的问题还要严重。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企业只看到“有形”的利益,而看不到“无形“的风险,也是很危险的。曹德旺所面临的,可能就是这样的危险和风险。

  对曹德旺来说,解决这些矛盾可能是能做到的,也是必须做到的。但是,因此而给企业带来的伤害和影响,也是不可回避的。对这样的局面,作为舆论和公众,毫无疑问应当理性看待、客观对待,而不能用浮躁而阴暗的心理,对曹德旺的遭遇表现出幸灾乐祸的样子。只有舆论和公众都能以平和、平常的心态对待企业与企业家,企业的发展环境才会越来越好,企业家也才敢于投资、敢于发展,并通过投资与发展,把企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对社会的贡献也越来越多。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tanhaojun1962)

business.sohu.com true 浩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9/n499097116.shtml report 2560 就在“曹德旺跑了”的余音犹存,中国国内一些媒体还动辄用“曹德旺跑了”来形容税费较高、企业负担沉重的情况下,另一则有关曹德旺的消息又出现了。不过,这次不是说“曹德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