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技术纯干货:波浪理论与市场环境解读

摩尔金融 阅读(0) 评论()

  一般情况下,我们认知的波浪理论是五上三落,称为“八浪循环”。

  八浪循环是目前市场认知度比较高的波浪理论。波浪理论的精彩之处就在于,不同的人用出的效果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往往能看到,不同的“技术高手”画出的波浪图是不一样的。但一项技术使用的人越多,其失真的比例就会越大。经过我的不断总结,我发现牛市行情中,五上三落比较多,但如果是牛市或者震荡市,更多的时候是五上五落。

  此图是我自创的五上五落结构和市场环境的结合,此图极为关键,吸收此图之后,再结合盘面进行分析!

  如果仅用技术角度去解读市场,显然是不够的,市场所反应的最真实的东西叫“盘面”,盘面能归纳出所有的信息,这也是为什么我经常在复盘中给大家提到今天那些板块板块强势,如何强势法,这些都是对盘面的总结,一轮行情中,盘面其实是有迹可循的。今天我就为大家讲解如何将五上五落的波浪理论与盘面结合。

  大部分的时候,波浪理论在实际运用中,结构会出现变化,分析中需要考虑盘整、合并等问题,我选用了比较简单的模式给大家学习参考,上证指数去年10月到今年1月算是走的比较标准的五上五落结构。这个结构只是作为参考,下面的分析重点还是结合最近的市场环境来分析。但4月份大盘指数的下跌用波浪理论还分析是存在很大误差的,因为指数失真非常严重,一方面个股下跌,但另一方面,上证50强势护盘,雄安又在一旁煽风点火,以至于仅靠对大盘的技术分析师很难把握住市场的节奏。这也体现了纯技术的局限性,任何一个技术都会存在缺陷,重点是在运用的人要明白它的缺陷在何处。比如,波浪理论在使用过程中,就要考虑你分析的指数是否存在失真,市场环境如何?盘面如何?所以,我们就需要通过技术和市场环境的结合,尽可能的弥补缺陷,提高准确率,但依旧没办法保证百分百的准确。

  五浪下跌结构,近期走势中,大盘去年8、9月的下跌和去年12月、今年1月的下跌是很标准,我选取12月、1月的结构结合市场环境分析。而上涨结构,就选择近期的上涨进行分析。

  结合市场环境特别讲解一下

   上涨结构

  上涨一浪:热点题材率先启动,这是不变的逻辑,题材股什么时候都受欢迎;庄股由于被过度打压,最近庄股的表现不强,但庄股的替代无出现了,游资股,但都有一个特征:连板妖股,因为市场的人气一定需要连板个股的赚钱效应来带动。比如5.25日是反弹开启,当时是次新股603896寿仙谷4连板,直接点火成功。

  上涨三浪:这一般是反弹最激烈的阶段,人气开始出现,普涨形成,比如近期6.6日、6.7日,各大指数均上涨。

  上涨五浪:也就是近几天的情况,板块的轮动非常快,两个字总结:分化。比如最近的行情,能说出具体的热点板块吗?基本上是没有核心的题材,谁都能桶一下,关键都是岔开的,热点接力式轮动,说明市场资金量不够,没办法同时快速拉升。

   下跌结构

  2016.12月初的一浪下跌:题材股开始跌破上涨结构,但权重很坚挺,依旧是护盘姿态,4大行还在后面几天小反弹中创了新高。

  三浪下跌:普跌出现,12.12日主跌日,大阴线出现,资金纷纷杀跌,市场出现普跌,个股不论好坏,均更跌,一般情况下,三浪下跌属于市场的主跌段。

  五浪下跌:大盘1月上旬,连续阴跌几天,市场情绪极为低落,之后16日下午出现了快速杀跌破低点,基本为多杀多,随后抄底资金快速进场。这里补充一下当时反弹的情况,但是市场对庄股打击力度不大,市场出现了第一只连板妖股:新亚制程002388。

  还是之前说的那样,技术的东西只是用于辅助,重点在于使用的人,要了解技术的特点,同时要知道技术的漏洞所在。在股市中如果你用一项技术所向披靡,对它绝对信任,那不是好事,反而是致命的问题,因为你太相信它了,一个漏洞就能把你打回原型,任何时候都要对市场要保持敬畏。

  (特别提示:技术性的东西,当达到一定准确率之后,运用的人越多,其准确率就会越低。所以该文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business.sohu.com true 摩尔金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9/n499117603.shtml report 2496 一般情况下,我们认知的波浪理论是五上三落,称为“八浪循环”。八浪循环是目前市场认知度比较高的波浪理论。波浪理论的精彩之处就在于,不同的人用出的效果是不一样的。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