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智能投顾投资热潮渐退 联袂传统金融机构或成趋势

金融之家网 阅读(0) 评论()

  文|金融之家 晨曦

  金融之家6月29日讯,“人工智能”无疑时下最火的名词,而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智能投顾行业也开始了一个新的飞跃。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新富裕阶层的客群数量约约3000万-5000万。大的数据来看,我国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约100万亿元,除去底层10%和高端40%,中间新富裕阶层将近50%,也就是50万亿。按照保守5‰的费率计算,整体利润2500亿。

  从市场格局来看,国内最大玩家招行金葵花2016年的销售收入只有几十亿,市占率不足2%。这也说明,整个市场高度分散,没有巨头垄断,客户掌握在大量小机构手中,甚至一个客户把不同资产分散在不同的机构,这就为创业机构提供了一定的空间。加之去年,招行“摩羯智投”的出现,更是引发各路资本对智能投顾的热捧。

  面对广阔市场,上市公司、创业公司、基金、银行、券商等纷纷抢滩,奈何要在这条大河中淌出一条路并非易事。

  曾经自信满满的创业者们,在经历了现实的碰壁之后,要么销声匿迹,要么被迫转型。

  水土不服

  智能投顾最初以美国Betterment 和 Wealthfront 为首的智能投顾科技公司异军突起,从2011年到2016年五年时间,Betterment 已掌管了超过50亿美元的资产,Wealthfront 管理了超过43亿美元的资产。在其有了示范并取得不错的成绩之后,传统的银行和资产管理机构也开始向该领域发力。

  蓝海智投CEO刘震表示:“这会是一个颠覆性的创新。目前,个人的资产配置需要找理财顾问寻求建议,但智能投顾的出现,替代一般的、二流的理财顾问只是时间的问题。”

  它的优势在于可利用计算机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对金融资产管理和市场信息进行分析、判断、决策,进而帮助客户进行专业化、个性化的投资服务、配置、交易、者分析,大大提高了资产配置和分析的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客户只需付出极低的费用便可以得到优质的资产管理服务。

  按常理推断,这样可以帮助投资人降低理财风险,实现稳健收益的“机器人”应该是备受青睐的,但从国内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并不乐观。

  一方面,部分创业公司在2015年时开始布局智能投顾领域,那时恰逢资本寒冬,并未掀起太大波浪;另一方面,投资人对于智能投顾理解欠缺,也成为其在国内发展的重大阻力。

  刘震直言,截止目前,国内仍然没有太多人通过智能投顾实现理财,这个市场才刚开始,大多数用户还是处于受教育过程中。

  不仅是用户,就连曾经公开宣布要布局智能投顾的部分机构似乎也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被堙没,国内真正对智能投顾有所了解的人和机构终究还是太少。

  “现在市场上很多智能投顾机构已经很久没有消息了,这个市场太新,短时间内难以有所建树。”某智能投顾机构资深人士叹息。

  不同于金融产品多元化、公开透明、流动性好的海外市场,国内市场可供投资的底层资产只有股票、债券和一些大宗商品,它们很多不是内在规律驱动的。例如,中国股市是一个资金驱动、政策驱动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智能投顾算出来的投资决策,存在很大局限。

  用户的差异、国内外市场的差异,使得这个漂洋过海来的舶来品在国内明显水土不服。

  被迫“转型”

  在美国,投资者大多是机构和大户,长期投资的理念在美国有着很高的接受度。而在国内的投资市场, 散户占到绝大多数,他们要么追求高收益,轻视风险,要么则相信自己的感觉以及邻里之间各个理财产品的口口相传,科学投资是大多数人的盲区,这就使得转变投资者的短期收益观念成为了智能投顾的首要任务,不过要想在这方面有所突破,难度不言而喻。

  “获客是个很头疼的问题,国内的投资者不理解智能投顾到底是什么,加之他们本身长久以来的储蓄及投资习惯,很难培养成为我们的客户,传统的投资理财方式已经根深蒂固,想改变这些人的观念,实在太难。”某智能投顾资深人士表示,这也已成为行业内公认的事实。

  璇玑CEO郑毓栋曾感叹,如果没有阿里、腾讯、百度这样的流量在背后支持,要在C端打开局面非常困难。

  如果本身就有足够用户量,再开展智能投顾项目,便会容易得多,一方面,原有的存量用户本就与用户之间存在信任的关系,另一方面,在原有的平台就能够享受到新的体验,更加方便。国外的Schwab 和 Vanguard便是依托自身强大的客户基础,渐渐把资产管理转移到智能投顾之上。

  反观国内,似乎也有机构在一开始就有所察觉,智能投顾的出现之后,网贷平台、向上金服、懒财网等表现活跃,这些平台在网贷行业爆发初期便积累了大量用户,为智能投顾的落地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去年12月底,向上金服旗下智能投顾产品“几何股票”正式上线,通过为用户推荐投资组合,切入量化智能投顾领域。

  向上金服袁成龙表示,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让更多投资者享受到投顾服务,并培养用户理性投资的习惯,我们打造了这款产品。几何股票属于量化投资类型,以智能选股作为切入点,通过监测与汇总实时交易数据、舆情和新闻资讯等多项关键指标,结合用户风险偏好,为用户的量化交易决策提供建议。更重要的是,投资人只需要去官网下载应用便可立即体验。

  目前,向上金服已经有超过600万的注册用户,其中有30%的用户愿意使用几何股票。

  能够直接对接C端用户是大多数智能投顾机构创业初期的想法,但国内的市场环境及投资人并没有给这些创业者尝到太多的甜头,真正落地实施,可谓步履维艰。

  在对多家智能投顾平台进行交流之后发现,当下大多数智能投顾公司已经开始暂时“放弃”C端用户,将目标瞄准B端机构,曲线前行,当然这不仅仅是因为用户的原因。

  强强联合

  据悉,银行、券商、基金、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是目前智能投顾机构较为青睐的合作对象。

  一直以来,用户量与获客成本是智能投顾机构最担心的两个问题,与B端传统金融机构合作,由于他们本身就拥有大量的用户,便可帮助解决这两大难题,于是,银行、券商、基金、保险等机构开始成为智能投顾机构主要服务对象的原因也就不言而喻了。

  “现阶段的to C端的风口还没有起来,当下to B现在能接受的人比较多,但他们手头有to C端的客户,由他们去给C端客户进行推广普及,大概再过1—2年,toC 端就会显现出来。”刘震表示。

  对于与B端的合作,璇玑CEO郑毓栋将其视为两者间的强强联合,他认为,传统的金融机构不仅有客户,还有与之相关数据,但在技术方面有所欠缺,而智能投顾机构则在技术上有着相应优势,可满足传统金融机构的不足之处,两者结合,既能提升业务效率,同时也能更好对用户进行服务。

  事实上,用户量与获客成本只是促使机构与券商、银行等进行合作的部分原因,最重要的还当属牌照。

  2016年8月1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未经证监会注册,擅自从事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的,证监会将依法对相关机构和人员进行处罚。一旦发现互联网平台未经注册、以智能投顾等名义擅自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活动的,将依法予以查处。今年4月,理财魔方、拿铁理财等智能投顾则因销售基金涉嫌违规被点名,迫使各家智能投顾机构不得不更重视监管层要求。

  与B端持牌机构合作,能很好满足合规要求。一方面既能以最低成本获取用户,另一方面,还能巧妙规避监管,对于智能投顾机构而言,无疑美事一桩。业内人士预测,还有越来越多的智能投顾创业机构将向持牌金融机构靠拢。

  市场虽广,对于目前的智能投顾机构而言,短时间内,显得有些可望而不可即,但这似乎影响并未创业者的热情,他们依旧看好智能投顾的发展前景。

  璇玑CEO郑毓栋坚信,5年后,各大金融机构将会把智能理财作为一个非常标准的配制。蓝海智投CEO刘震则表示,如果用科技方法,把成熟有效的科技投资理念带给客户,将会是非常广阔的蓝海。

  金融之家(ID:jrzjcom) 互联网金融媒体平台,专注报道互金行业事件动态,挖掘有价值的商业标的,深度追踪行业秘闻,揭露爆料平台问题。喜欢请添加金融之家,获得最快的行业资讯。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9/n499185288.shtml report 4832 文|金融之家晨曦金融之家6月29日讯,“人工智能”无疑时下最火的名词,而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智能投顾行业也开始了一个新的飞跃。据了解,目前,国内的新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