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厚刚达沃斯谈海洋新愿景:新兴技术保障海洋健康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作为中国海洋产业代表,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受邀参加“海洋新愿景”主题研讨,与国家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方莉、联合国环境署首席科学家刘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秘书长John E.Scanlon一起,共同探讨新技术如何确保海洋的健康和依赖于海洋的生计。

  海洋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宝库,海洋产业每年提供3100万工作岗位,年产值1.5万亿美元,但是海洋受到过度开发、污染和气候变化威胁。海洋健康不仅仅关系着渔民生计的问题,而且决定着海洋生物资源的可持续性,更决定着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地球的生态是否安全。因此,关注海洋健康,就是关注自然的生命安全。

  吴厚刚认为,当下治理海洋受到的“过度开发、污染和气候变化”三大威胁,新技术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海洋生物技术、海洋生态技术、海洋环境观测和监测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中国政府、科技界、产业界一直锲而不舍地创新、奋斗,探索出了“海洋牧场”模式,借助北斗进行船舶监管、压缩捕捞能力、削减产量目标、倡导海洋环境保护、鼓励低碳发展,均取得一定的进步。

  在此背景下,中国和中国企业存在着千载难逢的战略机会,吴厚刚认为借此机会应该实现五个“转向”:在发展方略上由数量规模型转向生态效益型,在生物技术和生态技术的支撑下,通过“增殖”、“养殖”、“养护”、“看护”的生产方式,重点发展海洋牧场,使海洋恢复生物多样性,渔业资源采捕收获实现“定量、定标、定位”,保障生态平衡、安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由捕捞与养殖生产为主转向生态与资源养护为主,以养护生态保障资源养护,实现可持续性;海洋资源作业管理由盲目捕捞、盲目养殖转向精准捕捞、计划养殖,以精准生产保障精益生产,实现快乐工作;境外资源开发方式由走出去捕捞转向走出去养殖,以养殖区共赢化解捕捞区冲突,实现和平发展;企业经营模式选择由自主独立经营转向国际合作经营,以平台优势规避发展风险,实现永续经营。

  吴厚刚表示,中国市场和消费者越来越认识并重视海洋资源的可持续运营,MSC蓝标签受到追捧和青睐。他希望,借助新技术的力量,使中国渔业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实现全行业迈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district.ce.cn/newarea/hyzx/201706/29/t20170629_23937565.shtml report 1129 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作为中国海洋产业代表,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受邀参加“海洋新愿景”主题研讨,与国家环保部环境保护对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