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陆金所CRO杨峻:新技术让投资者和理财产品精准匹配风险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新闻

  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型理财市场也逐渐凭借其高收益低门槛的优势获得了广大投资者的青睐,但风险错配也给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一些隐患。其症结何在?该如何解决?金融科技在其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近日,陆金所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执行官杨峻作客第一财经的“解码新金融”栏目,结合陆金所的金融科技创新实践,就平台如何实现投资者和理财产品的精准风险匹配作了分享。

  传统问卷调查存在较大偏差

  众所周知,用户者到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通常需要填一份调查问卷,以便于金融机构用做描绘用户画像,并作为用户投资的参考。但实际上它的准确率并不高,其原因何在呢?对此杨峻解释道:用户在填问卷的时候,在主观上会觉得这份问卷将会被用于对自身的评估,其选择的答案自然而然会偏向自己希望展现的形象设定,而未必是真实的自己,最常见的就是“有钱的人喜欢说没钱,没钱的人喜欢说有钱”;客观上也确实有很多投资人搞不清楚自己的真实情况,其选择就未必真实可靠。

  陆金所应用了包括大数据技术在内的金融科技对客户进行验证,结果发现60%以上的投资人在问卷里面对自己的财务状况的描述跟实际存在偏差;用大数据跟踪问卷调查中财务水平最高等级(第五级)也就是最有钱的那批用户,经进一步验证发现,其中只有18%的人财务实力真正达到第五级。

  大数据精准用户画像

  杨峻认为,大数据技术、机器学习等新技术的应用,能把客观财务实力加主观风险偏好这两个维度结合起来,更准确地刻画用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到真正了解你的客户(Know Your Customer,简称KYC)。

  在杨峻看来,如果每个投资者真实的财务实力都要到税务局去人工验证,成本会比较高,而且实际上有钱人其风险承受力未必就高。而新技术的出现不但可以实现低成本的验证,而且可以通过机器学习的模型对大量数据进行挖掘,去发现到底哪些因素跟投资者的风险承受力紧密相关,这正是大数据技术一个重要的意义所在。

  更重要的是,大数据技术还能考察投资者对金融知识的了解、对风险的认知水平和敏感度。据杨峻介绍,陆金所正尝试在问卷中引入一些心理测试的题目,可能与金融和财务实力无关,但能够更多去考量该用户对风险的敏感度。比如会问如果有两个工作机会,一个是新兴行业,它波动性很大,但是可能每年加薪50%;而另一个机会是一个传统行业,比较稳定,但每年加薪幅度只有10%,看投资者如何选择就可以考察其风险偏好。

  卖者尽责是买者自负的前提

  大家公认的逻辑是理财产品、资管的市场要实现“卖者有责,买者自负”,必须要尽快打破刚性兑付。对此,杨峻认为,其买者自负的前提是卖者首先要尽责。理财产品的售卖者和平台机构首先要对理该产品的真实性和风险度有精确、精准的评估,也就是了解你的产品(Know Your Product,简称KYP),并要用完整动态清晰的语言披露给投资者,这是“卖者有责”的核心要求。“现在有一些机构为了追求交易量和业务规模,可能会把高风险产品刻画成了低风险,然后卖给了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普通投资者,这种行为应该受到严格限制。”

  去年9月,陆金所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KYC(Know Your Customer)1.0系统完成KYC2.0的升级迭代。据介绍,该系统不仅能实现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风险的精准匹配,确保“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人,”大幅降低用户风险;在此基础上还借助大数据分析客户现在持有产品情况,建议客户最佳的资产配置比例,大幅提升用户的理财效率和体验。

busines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finance.ynet.com/2017/06/29/247976t632.html report 1680 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型理财市场也逐渐凭借其高收益低门槛的优势获得了广大投资者的青睐,但风险错配也给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一些隐患。其症结何在?该如何解决?金融科技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