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iPhone诞生十周年:你的生活方式是否因它而改变?|专栏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

  撰文:Tyler Cowen

  苹果改变了采矿业和制造业,以及我们排队等候的方式

  但iPhone也让我们聆听的音乐音质变得更加糟糕

  创新的重要性

  在苹果公司(Apple Inc.)的iPhone,以及更广泛的智能手机类别面世十周年之际,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我们从中学到的东西。与大多数重大技术创新一样,它带来了许多对这个世界其他领域产生深刻影响的附带惊喜。

  首先,我们了解到,即使在这个数字时代,材料创新仍然很重要。隐藏在iPhone背后的,是采矿科学的胜利。

  正如布莱恩·麦钱特(Brian Merchant)在其精彩纷呈的新著《一部设备:iPhone的秘密历史》(The One Device: The Secret History of the iPhone)一书中所阐述的那样,iPhone使用的原材料种类繁多:

  迄今为止,采矿业已经为此开采了大约340亿公斤的岩石。制造一部iPhone手机,需要生产34公斤的金矿石,还需要使用20.5克氰化物来提取黄金中最宝贵的精华成分。

这款产品的意义之重大,再怎么描述也不过分

摄影:Eric Slomanson / Getty Images

  作为一种原料,平滑的触摸屏尤其令人印象深刻。通过滑动、缩放和挤压这块屏幕,用户能够实现心之所愿,这就是所谓的“多点触控”功能。这种技术进步依靠特定的材料——这块屏幕被化学钢化,耐刮擦,并且被嵌入了敏感的传感器。多点触控并不是新技术,但苹果知道如何将其构筑成为一款超级有用的产品。

  我特别不擅长使用小器械,就连我家的微波炉也让我迷惑不解。但在我拿到iPhone的第一天,我基本上就掌握了所有的基本操作。苹果竟然没有随机提供一本说明手册,这种销售方式不可谓不大胆。

  iPhone也表明,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创新者——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如此。不要被传统观点所愚弄:许多人认为,所有的创意设计和概念类工作都是美国完成的,而中国的工厂只是执行简单的组装工作,完成最后一个制造环节。iPhone之所以成为可能,只是因为中国让生产过程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其创新之一是打造了一个技术和劳动力市场生态系统,从而能够如此迅速地雇佣如此多才华横溢、勤奋工作的工程师。如果你认为这并不是一项重大而新奇的成就,你可以让其他国家尝试这样做。

  

  对我来说,iPhone最令人沮丧的教训是,大多数人并不像我以前想象的那样,那么关心其文化投入的品质。然而,他们的确非常在意与朋友(和陌生人)分享文化;他们极其重视消费文化的便利性,据说到了上瘾的程度。

  几十年前,谁会认为这个世界上最重大的技术创新将降低人们聆听的音乐音质?然而,这正是智能手机带来的结果,大量听众甚至都没有使用耳塞。人们似乎不介意音乐的音质,因为他们的手机让聆听音乐变得更加方便。你也可以更加便捷地与朋友分享音乐,比如建立一个Spotify列表或者把一首歌曲放在你的Facebook主页。

  那么,在一个小的(有些人会说,微小的)iPhone屏幕上看电影怎么样?整整一代人似乎认为这样挺好,甚或认为这是一种更加可取的观影方式。我过去甚至认为,对于英格玛·伯格曼(Ingmar Bergman)、安德烈·塔尔科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和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这类大师级导演的作品来说,哪怕在一台大电视机上观看,也是极其不公的。现如今,这听起来像是一位与时代脱节、愤世嫉俗的老人发出的咆哮。

  许多人不仅在iPhone屏幕上看畅销书,还在上面阅读文学经典,也许是在他们乘坐地铁的时候。不管你如何使用你的iPhone,等候这件事再也不像过去那么糟糕。

  十年前的那一天

  2007年6月29日,即iPhone诞生的那一天,我向我的太太吹嘘说,这将是我们在有生之年中见证的最重要的文化事件之一,也许是最重要的文化事件。为了证明这一点,我甚至将我购买iPhone这件事,比作1787年的人去看莫扎特经典歌剧作品《唐·乔凡尼》(Don Giovanni)的首演。就这种广泛的评价而言,我或许是正确的。但我当时并没有意识到,会有如此多用户选择这样一种集方便性和分享能力为一身的终极结合体。

  

  最后,名称可能带有欺骗性。

  就本质而言,iPhone并不是一部手机,尽管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本人认为电话服务是该产品的杀手级应用。

  相反,它是一款多用途的通信设备,融合音乐播放器、录音机、照相机、地图、顾问、软件分销商和约会推手等功能于一身。

  等到Siri语音助手变得更加完善的时候,它也将成为一位须臾不离左右的伴侣。随着iPhone和其他智能手机的普及,我接到的电话数量显著下降。没有哪款设备如此显著地降低了打电话的必要性。我马上就会收到您的短信或电子邮件。

  这也许是我最喜欢iPhone的地方。

  编辑:李辰旭稼、格根坦娜

  翻译:任文科

点击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疯狂

钴市场

Uber

......

文化部关停12家网络表演平台

50家主要经营单位受到检查 |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9/n499194960.shtml report 5837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撰文:TylerCowen苹果改变了采矿业和制造业,以及我们排队等候的方式但iPhone也让我们聆听的音乐音质变得更加糟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