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减持新规满月定增实施骤降78% 近七成私募定增产品陷亏损

  在5月27日证监会颁布实施的减持新规中,要求定增股份解禁后12个月内减持股份不得超过50%。而今,新规实施已逾一月,从市场情况看,此前市场热衷的定增题材吸引力有所减弱。不仅上市公司实施定增数量降幅超60%,而且截至5月底,纳入统计的私募定向增发产品近七成出现亏损,今年以来的整体平均收益仅为亏损4.5%,而5月的平均收益率还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1

  定增的市场吸引力骤降

  自5月27日至今,减持新规实施已经满月,新规效力如何呢?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不完全统计显示,上市公司定增发行数据骤降。以发行日期来看,在新规实施一个月后,上市公司实施定增从之前的18家降至新规后一个月的4家,降幅达78%。而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在定增并购的私募朋友圈发现,自减持新规发布之后,在圈子里面兜售定增项目的中介多了起来,但是几乎无人问津。

  对此,广东竣弘投资研究总监黎韦清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在震荡市和熊市的背景下,定增价格上的折让不如公司基本面和业绩增长来得靠谱。由于新规出来后,锁定期限拉长了,因此,定增标的的选择必须要以更长周期的角度来考量。

  2

  私募近七成定增产品亏损

  继年初和5月证监会相继提高定增市场“门槛”之后,政策影响还在持续发酵。作为私募基金事件驱动策略产品中的一种,定增型产品今年的收益情况也不容乐观。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纳入统计的私募定增产品共计282只,今年以来整体平均收益为亏损4.5%,其中仅85只产品获得正收益,占比30.14%,有69.86%的产品亏损,其中在197只负收益产品中,有100只产品跌幅超过10%,最大跌幅为53.45%,私募定增产品整体收益不容乐观。

  由于在减持新规之下,未来的定增市场走势无法预料,不少投资者不再看好定增产品。因为定增基金在封闭期内,投资者不能撤资,投资者即使想止损离场也无法做到,而今年来市场环境不佳,多数个股也难逃下跌命运。加上监管政策趋严,定增折价率也在逐步收敛,折扣收益降低。同时IPO速度加快,上市公司“壳价值”显著减小,估值降低。种种原因叠加之下,使得今年以来私募定增产品的表现不佳。

  对此红榕资本高级投资经理吴强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减持新规出台后,对定增市场影响非常大。首先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会去考虑更多的融资渠道,不是为了定增而定增。对于投资机构来说,折价率越来越低,就需要更加关注企业的基本面、成长性,而不是为了套利,这才是投资的本质。

  每经编辑 谢欣 何建川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经投资宝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29/n499205241.shtml report 1894 在5月27日证监会颁布实施的减持新规中,要求定增股份解禁后12个月内减持股份不得超过50%。而今,新规实施已逾一月,从市场情况看,此前市场热衷的定增题材吸引力有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