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资本助人工智能逐步深化

  本报记者 龙昊

  6月26日,埃森哲最新研究显示,通过转变工作方式以及开拓新的价值和增长源,人工智能到2035年有望拉动中国经济年增长率,从6.3%提速至7.9%。

  当下,无论是消费者的需求,还是资本市场的聚焦,人工智能正逐渐成为最具代表性的产业发展方向。

  人工智能关系产业链协同

  智能支付、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在给人类生活带来各种便利的同时,对经济的影响也越来越深远。

  这份名为《人工智能:助力中国经济增长》的报告深入研究了人工智能技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根据埃森哲与经济学前沿公司联合开展的建模分析,当人工智能作为一项全新的生产要素,而不只是生产率增强工具时,将有潜力为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增长机遇。

  据悉,仅在“物联网”实际应用中,设备之间联系所产生大量的数据会持续扩张,最终可能增长到一个难以置信的等级。唯一可以跟上物联网产生数据的速度,并可以挖掘数据中拥有的隐藏信息的方法就是人工智能。

  通江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保国认为,人工智能不仅在垂直领域有较好应用,它还可以有效助力其他行业进行产业升级,在生产制造和消费需求等多个端口,协助产业链进行整合延伸。在通江投资集团的立体化产业网模式上,人工智能可促使各单一产业高度智能化,并自主进行多类型产业关键点融合,最终形成全智能化产业联动。由此看来,投资人工智能并不只是在投资一个行业,而是在投资多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基石。

  资本助人工智能逐步深化

  数据显示,人工智能领域自2011年起进入爆发性增长阶段,截至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公司已超过1000家,跨越十多个细分领域。在国内,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领域的介入正在逐渐递增,以2015年至2016年数据为例,有超过200家相关领域公司受到资本市场青睐,总融资额超90亿元人民币,其中平均单个公司融资额度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

  在细分领域中,计算机视觉、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三大领域在中国资本市场备受推崇。在2015年至2016年期间,以上每个领域总投资额均超10亿元人民币。而即便是稍稍逊色的智能家居、智能安防、智能驾驶、智能金融等领域,单个投资总额也均超过5亿元人民币。

  相关人士认为,从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的投资深度及广度来看,这种关注绝不是昙花一现,而可能是10年、20年甚至更久的布局。

  不过,目前人工智能各阶段的投资,主要还集中在天使轮和A轮,C轮以后的公司少之又少。一方面由于大多公司成立不久,企业平均年龄只有3岁左右,融资阶段还未到达相应时间点;另一方面,自2011年之后,不断有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公司成立,在2014年-2015年新成立公司数量达到了高峰阶段,因此,在基数上增加了前期融资的总体数量。

  如何避免在人工智能市场投资的盲目性,通江投资集团表示,在人工智能领域标的选择上,不仅注重公司在技术层面的发展潜力,更注重公司的经营模式、战略定位,同时结合集团在人工智能领域产业链优势,在非常规性的竞争中抵御市场风险,坚守自己的价值投资之道。

  从现实来看,美国在人工智能技术层面依旧暂时领先,但中国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大量互联网用户,进而激发数以万计的数据留存,产生海量的市场需求和应用。因此,张保国预计,“中国商业+美国技术”模式在一定阶段内将会被更广泛推广,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还将迎来进一步的发展空间。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30/n499219485.shtml report 1516 本报记者龙昊6月26日,埃森哲最新研究显示,通过转变工作方式以及开拓新的价值和增长源,人工智能到2035年有望拉动中国经济年增长率,从6.3%提速至7.9%。当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