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老端:校园贷是套在孩子头上的枷锁

文 | 端宏斌

  阅 后 即 焚

  校园贷的本质其实就是高利贷,而高利贷就是用来欺压那些还不起钱的穷人的。

  财富是指积累下来的东西,而不是花掉的东西。

  任何一门技能都可能会过时,但投资理财技能绝对不会过时,相反随着经验日渐丰富,能力还会日渐增长。

相信大家对“校园贷”这三个字并不陌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校园贷”就开始变成了孩子们的“青春债”。“校园贷”很快与“自杀”、“裸贷”等恶名划上等号。随着校园贷兴起的这几年,由此而引发的惨剧层出不穷。

2016年3月,河南某大学生郑某因身负60多万“校园贷”无力偿还,最终选择跳楼自杀。据悉,郑某因迷上网络赌球,在输光生活费后通过“校园贷”借贷买彩,欠下60多万元后无力偿还,最终选择跳楼自杀。

2016年10月,广西南宁的大学生小陆以做生意为名,向同学借款160多万元,却因赌博有90万元无力偿还,留下遗书自杀。

今年4月,厦门大二女生小茹,因陷校园贷在泉州一宾馆烧炭自杀。据悉该女生至少卷入5个校园贷。家人多次帮还债,还收到裸照催款。她的死也许不因虚荣,该校一老师称,女生或因做微商亏了钱才接触校园贷。

自杀的极端案例还是少数,更多的是为了区区几千元的小钱,就不惜出卖肉体,拍下裸条,最后被人要挟,只能走上卖淫的道路。网上有人将这些照片打包成10个G的压缩文件供人下载,一共涉及167名女大学生的私人资料。这个压缩包我也下载了,很多人就为了那么2000元,所有隐私信息全部给你,包括父母的姓名、手机号、工作单位和家庭地址。她父母知道女儿这么干,非气死不可。

在我印象中,大学生并不需要花什么钱。我当年念大学一个月的生活费才400元,一周一百,我也没觉得哪里需要借钱。可能时代变了,这些人借钱是为了干什么呢?女生要买衣服和化妆品,男生要充值打游戏。上了大学后,超额消费似乎成了常事,因为别人都是这样,你不是这样就显得很奇怪。校园贷的本质其实就是高利贷,而高利贷就是用来欺压那些还不起钱的穷人的。为什么这些大学生会沦落到这种地步?因为他们的财商几乎是零。

我们的学校,教了我们各种东西,但绝大部分东西其实这辈子都没什么用。真正管用的东西,学校里是不会教的,比如怎么赚钱,怎么管自己的钱,这些学校不教。因为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听话的员工,不是让你赚钱发财的。这些财商为零的年轻人,突然从管理森严的高中上了大学,感觉一下子解放了,各种诱惑都来了,很容易就把持不住。

  什么是财富?

年轻人对有钱人的生活很是向往,那么他们是从哪里理解财富的呢?估计是从郭小四的小说吧,小说里堆砌各种奢侈品品牌,感觉这才是上流社会的生活。但真相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曾经有一本畅销书《邻家的百万富翁:美国富翁的惊人秘密》,书中的实地调查彻底打破了人们对于富翁的传统理解。由于普通人通常没有机会切身接触富豪,因此对于富豪的认知通常来源于媒体,可惜所反映出来的往往都是表面化和肤浅的东西。

调查人员发现,那些开着豪华车,住在高档别墅区的人,其实财富并不怎么多,因为大多都是负债消费。更令人吃惊的是,很多事实上很富有的人,并不住在上等居住区。

研究人员发现,普通人对于收入和财富的概念完全弄混了。一个人可能收入颇丰,但如果全花掉,那么他的财富并不多。财富是指积累下来的东西,而不是花掉的东西。

另外,普通人对于如何变得更富有也弄错了。研究发现,运气、遗产继承甚至高智力因素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辛勤工作、坚持不懈、善于计划,特别是严于律己的生活方式。

  真正的富豪是什么样子的?

低调富豪们有些什么共同特点?最重要的有四点:过着显著的多入少出的生活;有效分配时间、精力和金钱,致力于财富积累;这些人相信,财务上的充分自立是远比展示自身高层次社会地位更重要的事;在抓住市场机会并获利方面,远超普通人,即财商一流。

财商教育是非常值得做的教育投资。这门技能同其他技能有一个最大的区别,那就是任何一门技能都可能会过时,但投资理财技能绝对不会过时,相反随着经验日渐丰富,能力还会日渐增长。

在一档名为《百万富翁俱乐部的秘密》的卡通剧中,巴菲特化身卡通主角,教孩子理财原理,例如如何规避债务,如何让资产增值。巴菲特表示:“花时间帮助教育我们的孩子理财,难道还有比这更美好的时光?”现年87岁的巴菲特正期待着把自己数十年的经验传播给下一代,相信这些知识是最具价值的财富。

  

  

  ▼点“阅读原文”,抢购功夫财经会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功夫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30/n499244400.shtml report 4508 ■文|端宏斌阅后即焚校园贷的本质其实就是高利贷,而高利贷就是用来欺压那些还不起钱的穷人的。财富是指积累下来的东西,而不是花掉的东西。任何一门技能都可能会过时,但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