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监管新规密集出台,基金行业格局生变?公募基金监管改革与未来前景展望

近期,监管机构出台了一系列基金监管新规,既包括对基础投资品如股票和债券市场的监管,也包括基金产品创设和投资管理上的管理细则。随着监管要求的日趋严格,中小型基金公司面临更大的合规发展压力,行业集中度有可能进一步提高。

一、公募基金行业格局及现状

公募基金自1998年发展之初就坚持高标准要求,规范运作、公开透明,是所有大众理财工具中信息披露最为完善的投资品种,同时也在为投资者创造收益、普及正确投资理财观念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相比于目前资管行业面临的刚性兑付问题,公募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一直坚持体现资产管理行业的特点:卖者有责,买者自负。

截至2016年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8家,管理资产规模15.6亿元,其中管理公募基金资产合计9.2万亿元,管理私募基金专户资产合计6.4万亿元(不含基金子公司)。公募基金满足了不同风险偏好、不同资产规模、不同期限的投资者多元理财需求,并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至2016年末,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2%,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77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8.05%,超出现行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5.3个百分点;截至2016年6月末,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达1.47万亿元。

不过在细分的产品结构上,中低风险的货币和债券类产品占比超过62%,股票型基金产品占比持续下滑,目前仅占比7.8%。基金公司在创立之初主打股票产品,监管层希望基金公司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能够改变股票市场炒作和内幕交易的风气,引领价值投资,现在看来,距离这一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在客户结构上,机构客户占比逐年提升,散户占比则不断下降。基金产品作为1元即可投资的产品,在普惠金融道路上竞争力不敌银行理财和保险产品,日益依赖其他机构投资者的发展而发展。

二、近期监管动态

(一)对基础投资品市场监管提升行业价值

1. 对股市监管有助于基金公司坚持价值投资理念

近期监管打击“忽悠式”重组,引导上市公司注重现金分红,重拳打击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行为,无论是处罚数量还是处罚额度都在升级,和过去的处罚力度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大大提高了违规成本。

同时,IPO的常态化发行也在降低上市公司高估值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虽然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仍在40~50倍以上,但众多合理的蓝筹公司已经回落到10~15倍之间的估值,有助于专业投资者实行价值投资策略,也有助于降杠杆的国家战略。

2. 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债券市场

国家在政策上坚持大力发展标准化的债券市场,促进债券市场品种创新,公司债、短融和中票以及企业债市场过去几年均发展迅速。

在投资者结构上,除了公募基金投资者群体,监管还鼓励银行理财多参与债券市场以限制其非标资产的投资。相比于信贷市场,债券市场可参与的投资者群体更为广泛,定价也更为快速透明,有助于及时传递和分散风险。

(二)在产品创设和投资管理上制定管理细则

1. 对机构定制基金和银行委外业务设立规则

过去两年,银行定制公募基金和银行委外业务发展迅速,一方面是机构投资者对公募基金投资能力的认可,另一方面随之而来的通道业务也产生了一定的潜在风险。如部分公募基金将投资决策权完全让渡给委托方,放弃自身的风控要求。同时由于单一机构投资者占比过大,在赎回时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对于机构定制基金设定更为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和风控指标限制有助于理性合规发展。但监管的协调性不足,也会放大预期的忧虑程度,加大市场波动。鉴于大部分银行与基金公司合作的委外业务都是合规运作,希望监管能够尽快协同,将摸底结果和政策方向及时透明公开,稳定市场预期。

2.规范结构化产品发展,降低杠杆风险

分级基金以及结构化产品在股票市场牛市时获得了极大的发展。不过在随后的股灾中,结构化产品也暴露了很多问题,其中之一即是高杠杆产品的大幅波动风险。

同时结构化专户由于优先级在产品设计上不承担风险,往往将决策权全部让渡给劣后投资者。为了追求超额收益,劣后投资者很多还牵涉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为此,证监会专门出台相关规定,对股票、非标类资管计划等杠杆系数予以重设。

结构化产品的规范发展,有助于保障各类投资者遵循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原则,避免了结构化产品“类借贷”化,使其回归资产管理行业特性。

3.保本基金新规降低基金公司潜在杠杆

保本基金从2015年下半年后发展迅速。虽然其有利于锻炼基金公司的综合投资管理能力,但其“保本”的产品特性容易造成市场投资者“刚兑”意识,与基金行业强调投资者享受收益、承担风险的理念并不一致。

证监会及时对保本基金管理规定作出修订,主要包括:(1)完善保本基金管理人相关审慎监管要求;(2)加强风险监测;(3)完善保本基金投资策略相关风险控制指标;(4)适度控制保本基金规模,降低行业风险;(5)完善担保相关监管要求,增强担保实效。

4. 对货币基金设定更为严格的流动性管理要求

2016年11-12月央行资金面的紧缩对于货币基金带来了较大影响,由于货币市场利率的快速上行和机构客户的巨额赎回,多家大型基金公司货币基金负偏离突破证监会预警线-0.25%并且一度触及到风险线-0.5%,面临着无法保证面值为1元的风险。

监管层对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高度重视,通过提升流动性管理的要求,促使货币基金回归流动性管理的本质,将投资范围严格控制在高等级和短久期固定收益资产上,并进一步细化风险监控指标。此外,由于货币基金目前已经占据公募基金总规模的半壁江山,对货币基金规模的限制也将显著影响基金公司的策略布局。

三、监管建议及可进一步探讨之处

监管层在最近几年资管行业快速发展时,能快速跟进市场的变化,对于出现的新业务模式能根据业务实际制定规则,保障业务规范发展,体现了非常高的专业素养和监管能力。不过在发展过程中,也部分存在“一刀切”式监管以及监管落后于实际业务发展的现象。

以银行委外定制基金监管为例,监管本意是防范通道业务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要求所有新发的非发起式公募基金单一机构客户均不能超过50%。这也给部分投研能力较强但销售能力不强的公募基金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扰动,造成其提供的产品无法有效匹配大型投资机构的规模要求。建议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以加强事后监管为主,提高基金公司违规成本。对于流动性较好的投资品种,譬如股票基金可适当放开这一比例限制。

又如,在客户结构上,美国公募基金以散户为主,国内散户占比则日益下降。背后原因与美国给予公募基金税收优惠政策密不可分。证监会也可加强与财政部、人社部等相关机构沟通,为我国的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出谋划策,从利益上让更多的散户长期投资于公募基金而非现在的追涨杀跌。

再者,在产品发行上,目前公募基金产品同质化严重,众多基金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无法从合同中得到明晰。监管层可以允许并鼓励基金公司对产品在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基金和混合基金四大类基础上做更为详细的划分。特别是混合基金由于各类资产均可投资且投资比例范围较为宽广,投资者很难识别产品的风险特征,建议可做进一步细化分类。

四、未来发展及展望

基金行业在经历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后,将回归新常态,规模和利润增速预计都将大幅降低。随着未来监管要求的日趋严格,中小型基金公司面临更大的合规发展压力,行业集中度有可能进一步提高。

A股指数历史上过大的波动性,对投资者的心理造成了巨大的阴影,使得投资者倾向于频繁操作。而在一系列监管新规出台后,指数波动率大幅降低,有利于投资者选择优秀的基金定期和长期持有投资,基金公司也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选择优秀的公司而不是频繁择时与投资者博弈赚钱上。股票基金规模在过去两年大起大落后有望平稳增长。

未来公募基金创新将更多回到围绕实体经济需求展开,而不是纯粹加杠杆或者金融套利,响应供给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的国家大策。同时,还可利用公募基金的优势,吸引银行理财等短期资金通过公募REITs转化为长期资本,为养老金资产配置提供新的工具。

随着科技的进步,基金公司作为普惠金融的代表,可以采用更多的新技术更好地了解大众的投资需求。针对不同的用户提供不同的风险管理方案,将金融机构的专业能力通过高效的互联网技术传递给更多用户,将资产管理行业做到业务下沉、惠及大众。

作者单位: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原文《公募基金监管改革与未来前景展望》全文将刊载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主办《中国货币市场》杂志2017.7总第189期。

business.sohu.com true chinamoneymagazin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30/n499255819.shtml report 5122 近期,监管机构出台了一系列基金监管新规,既包括对基础投资品如股票和债券市场的监管,也包括基金产品创设和投资管理上的管理细则。随着监管要求的日趋严格,中小型基金公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