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顺威股份闪崩局,下一个万家文化?

环球老虎财经 阅读(0) 评论()

  6月29日上午,平静的股市再次被闪崩打破。顺威股份一改开盘后平稳走势,10点21分左右股价突然直线下落,直接跌停。

  对此,微博大V曹山石认为与华信北京收购顺威股份一事相关。其表示,华信北京17亿资金来源于黄如论的世纪金源,黄涉及行贿直接导致收购失败。

  这与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万家文化收购事件颇为相似,同样是杠杆收购,同样因资金来源出问题而终止收购,顺威股份会成为第二个万家文化吗?

  杠杆收购黄了

  2017年3月1日,顺威股份收到文菁华女士的通知,拟将通过西部利得增盈1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的25.06%顺威股份,以协议转让给华信超越(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26.02元/股,转让总价为26.08亿元。

  转让完成后,华信北京将成为顺威股份第二大股东,由于公司没有实际控制人,华信北京或通过此交易取得公司控制权。

  华信北京在资本市场并不出名,又是如何筹集如此规模的资金呢?3月10日,顺威股份在《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透露出华信北京收购公司股份的资金来源。

  其中,华信北京以自有资金支付 3亿元,拟向第三方借款融资17亿元,拟向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6.08亿元,而第三方正是原福建首富黄如论旗下的世纪金源。

  根据公告显示,华信北京向世纪金源借款期限为3年,第三年后华信北京可申请借款延期2年,借款年利率为8%,其中,每年支付利息,最后一年支付本息。

  与赵薇收购万家文化失败一样,某资本系传闻断了赵薇的资金来源。6月21日,黄如论涉嫌行贿被免去福建省政协委员资格,也直接导致了华信北京收购顺威股份失败。

  然而早在5月26日,华信北京就与西部利得终止了转让股份的计划。或许,那时的华信北京已经了解到事态发生了变化。

借上市公司装旗下资产

  顺威股份主要从事塑料空调风叶的生产和销售。根据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营收12.99亿元,同比增长8.11%,取得净利润0.31亿元,同比增长1360.07%。

  截至6月29日收盘,公司市值达115.06亿元,动态市盈率为353.97倍。顺威股份主营业务并没有非常好的成长性,营收与净利润对市值也没有形成有效支撑。

  那么,华信北京看中的,可能只是上市公司平台了。事实上,尽管股份转让还没有完成,华信北京已经开始将旗下资产装进上市平台了。

  3月1日,顺威股份与北京高华财信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简称高华财信)、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以1亿元的价格收购熊猫新能源100%的股权。

  上述协议中规定,西部利得与华信北京的股权转让事项,是协议生效的条件之一。也就是说,华信北京取得了顺威股份第二大股东地位,才将熊猫新能源转让与顺威股份。

  据了解,华信北京的实控人为马超,而熊猫新能源第一大股东高华财信也是马超实际控制的企业。因此,华信北京收购顺威股份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将熊猫新能源装入上市公司平台。

  那么熊猫新能源究竟质地如何。据介绍,熊猫新能源核心业务是新能源汽车租赁运营,主要集中在电动物流车租赁运营。2016年,熊猫新能源亏损814.54万元。

  由于华信北京与西部利得股权转让终止,顺威股份收购熊猫新能源的计划也无疾而终。5月31日,顺威股份发布公告,终止了收购计划。

牛散、资管扎堆

  值得一提的是,在顺威股份前十大股东中,有3位“牛散”的身影,包括第一大股东蒋九明,西部利得的实际控制人文菁华以及第四大股东文细棠。

  2016年4月28日,祥顺投资、顺威国际公告将全部持股转让给自然人蒋九明、文菁华,二人各自支付20.15亿元、14.94亿元,分别受让顺威股份29%、25.06%的股权。

  其中,蒋九明这20.15亿元对价中,有高达85%的资金是借贷融资。此外,西部利得1号资管计划募资总额15亿元,劣后级资金5亿元由文菁华以自有资金、自筹资金认购,优先级资金10亿元由西部利得基金募集。蒋九明、文菁华的杠杆分别高达5.6倍和2倍。

  另外,除了牛散之外,十大股东基本由资管计划占据,这其中又有多少杠杆不得而知。

  根据顺威股份前复权的股价走势看,2016年以来股价不断攀升。文菁华14.94亿元拿下25.06%的股权,转让给华信北京的对价则高达26.08亿元,一年多的时间,持股价值上升了74.56%。因此,对于2016年年初进入的股东,即使下跌10%或者更多都是有利可图的。

  他们面临的难题,或许是金融去杠杆,银行抽贷款。考虑到临近年中MPA考核,银行资金收紧或许是闪崩的直接导火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30/n499260323.shtml report 2969 6月29日上午,平静的股市再次被闪崩打破。顺威股份一改开盘后平稳走势,10点21分左右股价突然直线下落,直接跌停。对此,微博大V曹山石认为与华信北京收购顺威股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