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获批了也不保险,从明天开始新能源车企可以被“叫停”

  文/梁薇 (微信号:NBD-AUTO)

  从明天起,获批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再也不等于是一个铁饭碗,因为就算已获准企业也可以被“叫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规定》于2016年10月由工信部审议通过,今年1月份公布,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工信部2009年6月17日公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工产业〔2009〕第44号)同时废止。

  近年来,“政策红利”推动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

  

  今年1月,工信部对于《规定》的政策解读稿中表示,“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不少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管控能力不足,产品安全隐患和风险也相应增加。2011年以来,我国发生了31起电动汽车安全事故,其中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分别达到9起、8起,加强安全管理刻不容缓。”

  业内曾有预测称,新能源汽车自燃火灾次数将随产销量而增长,粗略统计,平均每100万辆新能源汽车发生火灾次数为50次,预计到2020年,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火灾事故将可能达到250次。

  根据《规定》要求,对于停产12个月以上的企业,工信部予以特别公示,在恢复生产前应当对其保持《准入审查要求》的情况进行核查。

  此外,《规定》还建立了“叫停”制度,生产企业发现新能源汽车产品存在安全等严重问题的,应当立即停止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采取措施进行整改;生产企业不能保持《准入审查要求》,存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隐患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应当责令其停止生产、销售活动,并责令立即改正。

  

  其实早在2012上年7月,工信部就发布了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对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企业、摩托车生产企业实行为期两年的特别公示管理,特别公示期满以后,如果还达不到合格要求的企业就要退市。新能源汽车的“叫停”制度应该是参考了传统燃油车的管理。

  就在6月23日,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发布《关于暂停<公告>内部分车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次暂停的车型共有2380款,主要涉及纯电动客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等,共涉及109家新能源客车企业,几乎涵盖国内所有新能源客车生产企业,其中,涉及100辆以上车型公告被暂停的企业多达7家,业内有观点认为,这是否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要迎来第二轮“严打”,值得关注。

  去年以来,已经有15个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放入新“玩家”。

  但是获得入门“资质”并非意味着一劳永逸,截止到目前,新建新能源企业只有云度新能源一家已经通过工信部的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审核,而长江新能源的新车逸酷已经多次亮相,但却迟迟未能进入产品公告,以致无法上市销售。

  现在看来,新能源汽车企业即便经历重重考验最终实现新车上市销售,后续也将面临更为严苛的市场监管。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630/n499368236.shtml report 2195 文/梁薇(微信号:NBD-AUTO)从明天起,获批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再也不等于是一个铁饭碗,因为就算已获准企业也可以被“叫停。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规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