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天安数码城—把握粤港深度合作新机遇 建设粤港澳湾区创新生态圈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新闻

  改革开放初期,一些港台企业已经在深圳福田区上海宾馆往西的车公庙一带投资设厂,从事劳动密集型加工生产。当时中小企业规模小、数量多、分布散,难以组合成产业集群,构筑集聚发展的力量。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成长型中小企业最需要一个能够整合产业链、集聚企业发展的平台,于是1990年,深圳福田区车公庙诞生了第一座天安数码城。二十七年来,天安数码城集团亲历中国的产业变革,始终践行创新企业生态圈的搭建,为构建两岸四地科技创新创业平台不懈努力。扎根深圳的天安数码城,项目分布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城市群不谋而合,极具前瞻性的企业布局下是一颗想要引领产业升级、推动区域发展的初心。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区位的优势预示着天安数码城作为粤港澳桥梁上的纽带,是未来超级都市圈成长的强大助力。

  粤港联动,天安融合,华丽升级

  天安数码城有着深厚的港澳台资源,服务1000家港澳台资企业的经验及与港台服务机构合作的经验,使之深谙企业需求。为加强深港两地科技产业园区的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与整合,促进深港两地高新产业优势互补,早在2009年12月11日,深圳龙岗天安数码城就与香港科技园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香港科技园作为香港特区相关政府部门全资兴建的科技园,拥有良好的集成电路设计技术支撑服务体系、EDA设计软硬件平台、IP服务、测试验证分析设施、固态光源实验室、失效分析实验室、材料分析实验室、无线电通讯测试室等一大批国际领先的技术服务平台。协议的签署,大力推动了深港两地科技园在各个领域开展全面、深入而具有建设性的合作与交流,双方共同谋划,共建深港IC产业基地、共享技术服务平台,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并为科技企业研发中遇到的技术检测问题提供一条绿色通道,促进企业自主创新。

  资源的流通,资讯的互通使企业快速打通发展通道,结合园区企业需求,使粤港优势互补,广州天安番禺节能科技园与省行业协会联合会共同组织骏汇汽车、金熙商业建设等园区18家会员企业负责人组成联合代表团,赴港参加2015年亚洲金融论坛,并赴香港中华总商会和香港交易所探讨合作,受到泽昊集团主席钟立强,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文、香港中华总商会几位会董的热情接待。双方就两地经贸、市场、产学研氛围及技术、人才等问题密切交流。次年6月,香港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文先生回访广州天安,考察交流,互通商讯,共商合作。真正实现了走出去,引进来,两岸沟通互联的友好合作关系。

  粤港众创,天安沃土,精彩绽放

  打通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渠道,落地年轻项目吸引资金注入,天安数码城有为更有料。2014年,汇聚众多国内外一流创业服务机构、创新资源的龙岗天安数码城创业大道顺利启动。作为创新型企业一站式成长的综合服务平台与成就创业梦想的孵化器与加速器,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广大青年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潮流,天安数码城龙岗园区率先吹响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梦想集结号,在深圳团市委、香港中联办青年工作部等11家单位共同主办下,成功举办了首届“深港青年创新创业节”。在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展览上,来自深港两地的45个创业服务机构和42个创业团队,展示了他们的最新成果,激发了两岸青年的创新活力,一个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梦工场跃然而出。

  广州天安番禺节能科技园,已连续3年与广东省有关部门共同举办“赢在广州”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建立“南方雏鹰”大学生创业基地。经过多年发展,“赢在广州”创业大赛积极搭建项目选拔、对接推介、落地转化的平台,已成为珠三角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创业品牌赛事和两岸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最佳舞台。去年的“众创杯”大学生启航赛暨“赢在广州”第五届大学生创业大赛雏鹰集训营,吸引了广东省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的40个项目参加了比赛,项目覆盖了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文化娱乐等多个行业,经过层层筛选,一路披荆斩棘的优质项目已入驻广州天安“T+SPACE”众创空间培育孵化。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腹地的东莞,在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中,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人员超过1000人,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超过200个,创立企业100多家,其中东莞天安数码城便是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之一。天安数码城东莞园区经过3年运营即被评为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视打造东莞及两岸四地的创新创业示范平台为己任。去年9月,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在东莞园区拉开帷幕,在此之前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已在此举办两次,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及优越的空间环境让东莞园区一次次被选择。

  粤港澳青年共创的种子已然撒播在这片资源共享,机遇共享,信息共享,共同进化的沃土之上,两岸青年拼搏奋进的力量正恣意汲取着这片土地的营养,实现梦想的绽放,也将见证两岸血脉相融,携手发展的美好未来。

  粤港宏图,天安运笔,政府“点赞”

  在天安数码城各个园区的孕育之下,数个港资企业正蓬勃发展。东莞园区借助东莞民间金融街、集团金控平台、基金公司、企业家商学院、研发工程师俱乐部等组织优势,创新打造金融对接平台、人才合作平台、专项服务平台等,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金融、人才、技术以及场地、导师、宣传等各项扶持,促进了粤港澳技术合作、人文交流和经济融合。

  目前,东莞园区内的港澳台企业数量已达到了62家、港澳台就业人数203人,两岸四地交流合作项目31个。雷恩科技(香港)有限公司、蓝瞳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明祥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等新兴产业的港资企业和创业团队,将港澳人才聚集,在港科研团队支持并整合国内外创新技术资源以致企业与产业共同发展,氛围令人欣喜。此番园区计划乘粤港澳大湾区春风再引进港澳青年创业团队100个,孵化港澳创业企业30家,全面深化粤港澳科技服务合作,推动互联网+科技成果产业化。

  粤港大梦,天安助力,耀世生长

  未来,科技创新发展的趋势,软件、硬件、服务三位一体,缺一不可,这是粤港澳湾区的优势,是香港、深圳、广东企业具有的优势,更是深耕珠三角的天安数码城集团的优势。天安数码城集团以其二十七年来创造创新企业生态圈的经验与决心,以其独特的深港血脉和引领区域发展的情怀,挺身而出成为企业出海的良湾,携手共建粤港澳湾区生态圈。粤港澳大湾区高密的创新要素,缺乏香港的金融跟深圳的创造、东莞的制造之间、三地的产学研之间的互动与催化,这也正是天安数码城一直在不懈努力的。从粤港澳交流平台、市场的对接与搭建,创新创业成果的推动落地,人才技术的交融与匹配,天安数码城园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蓝图上早已色彩纷呈。未来,天安数码城集团将持续推动、加深粤港合作,用强大的资源整合和聚合力量,完成两地企业群在资金、人才、技术、市场进一步交融,把握机遇,与粤港浪潮共舞,与湾区腾飞共赢!

busines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finance.ynet.com/2017/06/30/251816t632.html report 2985 改革开放初期,一些港台企业已经在深圳福田区上海宾馆往西的车公庙一带投资设厂,从事劳动密集型加工生产。当时中小企业规模小、数量多、分布散,难以组合成产业集群,构筑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