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独家专访|戈壁创投朱璘:做香港创投市场的先行者,培养青年人创业精神

  2017年5月12日,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了2017年香港第一季度的经济情况:较去年同期增长4.3%,同比增幅创下近6年来的最高记录。

  然而此前却不乏声音认为:近年来香港GDP年均增长率呈放缓趋势,四大支柱产业发展动力不足,经济结构迫待转型。

  在经济结构转型“十字路口”的香港,青年人又在经历着什么?

  ▲ 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朱璘

  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

  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创立了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其创立的初衷是通过投资香港当地具有突破性业务和技术的年轻企业,支持他们在创立、发展和扩张等各个阶段的成长,来培育香港年轻企业家的创业精神,激发当地青年人的创新潜力和创业热情,其设立并非为了牟利,投资计划所产生的利润将被重新投放在创业者基金中,以循环投资的方式确保基金有充足的资金来持续运作。

  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投放在香港的规模是10亿港元,戈壁创投成为了这只基金在香港的管理者。

  对于阿里巴巴为何选择与戈壁创投合作?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朱璘指出背景原因,戈壁创投成立于2002年,是拥有15年历史的中国领先的风险投资机构,也是最早进入东南亚的风险投资机构(当前戈壁创投管理2支东南亚基金),管理规模超过40亿元,其主要专注的数字媒体、IT、TMT等领域投资超过200家创新创业公司,并积累了丰富的风险投资经验。

  鉴于以往在海外投资的丰富经验,阿里巴巴与戈壁创投对此一拍即合,由此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诞生。

  挣扎中创业的香港青年人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资金集中地,为何没能孕育出众多人尽皆知的创业企业?

  朱璘在香港寻找投资项目的过程中发现:相对于内地的创业团队,香港当地的创业者常常处于犹豫和徘徊的状态中,因此缺乏爆发力。对这一现象的原因,他分析说,1997年香港回归后,率先发展起来的是当地的传统产业,如金融业、房地产、服务业等,但这些产业经过二十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不再是当下创业的领地了,因此在这一过程中成长起来的一两代人在选择工作时,仍会习惯进入传统产业去担任职业经理人的角色,对于他们来说,创业意味着高昂的房租、生活成本、人工成本以及机会成本。另外,客观来看,香港的商业非常发达和成熟,市面上审计、律师等企业服务费用往往根据以往经手的大公司为参照来报价,而这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无疑难上加难。这样一来,香港本地的青年人对创业有心无力,香港的天使投资人就倾向来内地或者去海外寻找优秀的创业项目,香港的创业氛围就愈发冷淡了。

  但是,朱璘认为这是鸡和蛋的问题——总得有人作为先行者来撬动,何况近年来的香港已经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多重有利因素。

  天时和地利指的是,2015年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被正式写进国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而粤港澳大湾区指的是由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门九个城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形成的城市群,随着这一地域交通环境的不断改善,香港作为大湾区和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天然具有吸引人才和资金的优势。

  对于人和这一因素,朱璘感慨颇深:“香港本土创业者的优势是天生具有国际化视野、服务意识比较好,对服务的价值和理解非常深刻,综合素质比较高。”因此,当看到内地的同龄人创业得到新进展的消息一波一波传来时,他们也会对此跃跃欲试。

  为后来者树立楷模

  当香港的年轻人为创业而热血澎湃之时,戈壁创投做的事情是帮助他们尽快将这一想法付诸实践。

  香港是一个有着737万人口的特别行政区,但相较于内地庞大的人口基数而言,并不能算得上一个足够理想的市场,因此对于创业者来说,若是基于商业模式创新的创业,可以用来验证的样本空间就比较狭隘,所以试错和纠错的效率就会偏低,此时创投机构的介入就会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我们有在内地的投资经验,了解内地整体的创业环境,所以可以将内地创业者的一些新思路与他们及时地沟通交流,帮助他们在创业时少走一些弯路。”

  那么和内地相比,创投机构更看重香港本土哪一类型的创业项目呢?

  就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而言,其主要投资对象是在商业模式或技术方面有所创新的初创企业,可以借助阿里巴巴集团生态系统的丰富资源,在阿里巴巴电子商贸平台和集团旗下的其他平台(如云计算和物流平台)上发展业务。此外,倘若初创企业所发展的各种新产品、服务、技术或信息科技应用,能够为阿里巴巴生态系统或其参与者带来提升,也有可能得到基金的青睐。

  朱璘认为之所以有如此要求,是希望阿里巴巴和戈壁创投能够为这一领域的创业者带来资金和资源的双重优势,至于挑选创业项目的标准,则和内地并无二致,还是要看企业所在行业的规模、未来的上升空间和团队成员的组成等各方面的综合因素。

  在2016年春节过后,戈壁创投便开始着手在香港评估了市场中差不多30%的初创企业,并将这一基金投资于初创企业的各融资阶段,投资约一千万美元于六家初创企业,分别是电子商务三家、O2O商业模式两家和一家专注媒体的初创企业。

  朱璘认为,“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投资项目的方向和行业会更加多元化,不会局限在电子商务方面,毕竟香港的金融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其实都位于全球领先水平,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借助香港原有的资源打造多元化的创业环境,让全世界看到香港还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见习记者 石卓玉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1/n499454109.shtml report 3207 2017年5月12日,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了2017年香港第一季度的经济情况:较去年同期增长4.3%,同比增幅创下近6年来的最高记录。然而此前却不乏声音认为: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