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太平洋非银 魏涛团队】非银:保险资金参与深港通业务试点,继续看好保险

  【专业、勤奋、共享、共赢

  

【太平洋证券非银金融 魏涛团队】

联系人:魏涛、 孙立金、崔刚、李冠一

  

  投资要点:

  下周重点推荐标的:

  经纬纺机(央企合并提速,资产注入预期)、安信信托(信托龙头标的,且低估值高成;今年市场偏好白马龙头,后续有望走出独立行情)、辽宁成大(隐含券商、保险标的,收益行业机会);中国平安(行业龙头,多元金融优势带动内含价值持续增长)、中国太保(寿险、财险均有机会,保费增长具有比较优势);中信证券(营收市场份额稳健提升,低估值行业龙头)、国泰君安(今年以来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大幅提升1%,实力型综合性券商)、方正证券(券商领涨龙头标的,管理优化有望释放并购协同效应)

  本周(6月26日-6月30日)多元金融上涨6.08%,保险股略微回调,市场整体上涨1.46%。本周沪深300指数涨1.21%,非银各子行业收益状况分别为:证券行业+0.78%,保险行业-0.1%,多元金融+3.67%;本周市场回弹,前期走强的保险本周略微回调,证券和多元金融维持涨势。今年以来,银行、非银股收益在申万28 个一级行业中位列第四、第三。

  证券行业:今年以来日均交易额4437亿元,较去年全年日均水平下降13.8%;今年以来两融日均余额9026亿元,较去年全年日均水平提升0.4%;今年以来 IPO 总金额1254亿元,占去年全年的84%。五月份受市场波动影响,业绩受到较大影响,六月份以来市场迎来修复行情,业绩将得到改善;政策面方面,A股纳入MSCI,新批两家外资主导的合资券商,资本市场国际化改革稳步向前推进,市场扩容利好证券行业长期发展;同时中证100行情,有望带动证券股行情,本周重点关注龙头和优质个股:方正证券、中信、国泰君安。

  继续看好保险行业性机会,核心逻辑有:1、保费高增长+结构改善,推动新业务价值高增长,进而带动内含价值持续增长;2、保险责任准备金计提金额收缩+赔付率下降,业绩增长有望提速;3、政策红利:在严监管的同时,推动行业基础的重大改革,税优型商业养老险有望下半年推出。重点标的:中国平安;中国太保。

  多元金融:事务管理类信托带动信托资产规模超预期增长,严监管导致业务回流,大融资环境收紧催生信托业务机会。重点推荐:经纬纺机、安信信托、辽宁成大。

  风险提示:金融监管依然比较严;业绩波动风险;市场风险。

  重要讯息

  1

  行业动态

  1、央行:债券通“北向通”将于7月3日上线试运行。2017年5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公告以来,双方在“债券通”的准备工作上紧密合作。目前,“北向通”相关法规、业务规则、操作方案及监管安排均已确定,技术系统准备就绪,市场宣传推介和入市准备工作正在积极开展。

  2、香港保监局今日正式,取代原保监处。6月26日,香港保监局正式运营取代目前的香港保险业监理处管理保险公司,是独立于香港政府及保险业的监管机构,其主要职能为规管和监督保险业界,以促进香港保险业的整体稳定发展及保障保单持有人的权利。

  3、私募基金持仓A股市值超过了两万亿元。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称,截至2016年末,全国社保基金组合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累计持有A股市值超过2.3万亿元,仅次于公募基金、基金专户和保险,超过全国社保基金,跻身于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有力推动了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

  4、保监会:切实加强万能险监管,守住行业风险底线。6月27日,审计署在2016年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个别保险公司通过资产管理计划、万能险等筹资入市,影响资本市场秩序”等问题,保监会称将强化重点公司监管,推动万能险有序健康发展,守住风险底线。

  5、方星海:推动市场融合,书写适应国际经济金融全球化的新规则。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在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研讨会上表示,为把A股纳入MSCI指数执行层面的工作做好,应增强政策的确定性,同时根据市场情况,研究完善沪港通、深港通、QFII、RQFII额度管理等机制,支持香港在中国证券市场的开放上发挥更重要的桥梁作用。

  6、汇友建工相互保险社批准开业。6月28日,保监会下发关于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批准开业的批复。汇友建工相互保险社初始运营资金为6亿元,务范围包括,住建及工程领域的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分出业务等。

  7、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发布《基金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6月2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基金募集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试行)》,重点关注产品结构、杠杆水平、投资标的流动性等,并在实施通知中明确了新老划断的安排。指引中体现以下特点:一是明确基金募集机构为适当性管理的主体;二是鼓励募集机构间的有序竞争;三是简化操作步骤和流程,减轻机构和投资者负担。

  8、保监会:前5月原保险保费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26%。保监会披露的1-5月数据,今年1-5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合计2.03万亿元,同比增长26%。资金运用余额14.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4%;总资产16.0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3%;净资产1.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2%。

  9、险资持股信托增至7家。新疆银监局正式批复华融信托变更注册资本和股权结构的申请。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至此,险资持股信托增至7家。

  10、 2017年保险公司SARMRA评估即将启动。保监会下发《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2017年度SARMRA评估有关事项的通知》,7月上旬,保监会牵头成立的“SARMRA集中评估组”对9家2016年的高分险企进行评估,之后,各地保监局的现场评估将陆续开始。

  11、 证监会公布上半年行政执法情况。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上半年,证监会共作出113项行政处罚,罚没金额63.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9%,对30人作出市场禁入处罚。

  12、 资管产品按照3%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2017年6月3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资管产品增值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7〕56号),资管产品运营业务按照3%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56号文明确了资管产品增值税的税率,即按照3%的征收率缴纳增值税,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简易计税方法的应纳税额,是指按照销售额和增值税征收率计算的增值税额,不得抵扣进项税额。关于金融商品转让收增值税的规定,将会降低资管产品的实际投资收益率,将会为财政贡献一笔不菲的税金;关于持有到期不计入征税范围的规定,从机制上并不会组织资管产品嵌套现象;关于保本收益要征税的规定意在打破刚性兑付,引导资管行业回归业务本质。资管产品增值税应税行为包括:金融商品转让和金融产品持有期间(含到期)利息收入等类贷款业务。新政实施时间再次推迟半年,管理人有了更充足的准备时间,资本市场已经对该事件有了充分的反映。

  13、 保险资金参与深港通业务试点。保监会发布了《保险资金参与深港通业务试点监管口径》,允许保险资金参与深港通业务试点,明确了保险机构可以投资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明确了保险资金可以通过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港股通股票,保险机构应当将投资港股通股票的账面余额纳入权益类资产计算。由于保险资金负债属性特点,风险特征匹配是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的基本原则,在此原则下,保险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分散化、全球化成为国际普遍的做法。2016年9月保 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监管口径》,港股对保险资金吸引力持续的提升。险资深港通试点的开放,进一步增加了保险资金参与香港股票市场的投资方式,有利于保险机构缓解资产配置压力,优化资产配置结构,防范和化解投资风险,规避单一市场波动对投资收益的影响,稳定并提升投资收益水平

  2

  公司动态

  1、爱建集团:本周,爱建集团以及广州产业基金分别就上交所关于广州产业基金要约收购爱建集团相关事项对上交所问询函进行了回复。6月28日,爱建集团同时发布公告称,收到相关人员实名举报华豚集团为取得爱建集团控制权,涉嫌内幕交易等违规事项。6月29日,股东上海华豚就实名举报华豚集团挪用其子公司互联网募集资金作为出资款进行增资事项的发布澄清声明,声明称华豚集团购买爱建集团股份所需资金均为自有资金,均来源于股东缴纳的资本金。

  2、陕国投A:6月26日,陕国投A董事会通过关于配股相关事项,并与第一大股东陕煤化集团签署全额认股承诺函,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此次配股,认购后陕煤化集团持股比例将达50%。此次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净资本,扩大资产管理规模,适应行业战略转型需要,提升抵抗风险能力,提升竞争优势

  3、天茂集团:6月27日,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因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尚未得到保监会书面核准,延长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决议,发行金额不超过48.4亿,根据前期公告,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对国华人寿的增资。

  4、中航资本:6月27日,中航资本法本公告称董事会批准关于中航资本或子公司向中航资本国际、中航资本投资或其子公司提供不超过30亿元担保事项,主要用于为航空工业及中航资本境内成员单位协同业务提供融资。

  5、国投安信:6月28日,国投安信发布关联交易公告称,为更好的发挥金融企业间的协同效应,公司与控股股东国投公司签订股权委托管理协议,公司受托管理国投公司持有的渤海银行11.67%的股权。

  6、中原证券:6月28日,中原证券发布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拟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变更为河南省财政厅。本次股东变更前,河南省政府授权河南省发改委代为履行对河南投资集团的出资人职责。本次股东变更后,河南投资集团将成为河南投控的全资子公司,根据河南省政府批复及相关方案,河南省政府将授权河南省财政厅代为履行对河南投控的出资人职责。

  7、经纬纺机:经纬纺机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恒天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以得到国资委批准,同意中国恒天与国机集团实施战略重组,中国恒天整体无偿划入国机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8、大连金控:大连金控发布关于延期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工作函的公告,公司已重新聘任有证券资格的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并于 2017 年 7月 14 日前披露回复公告。

  9、经纬纺机:经纬纺机发布公告称,附属公司北京中融鼎新通过全资子公司达孜鼎升作为普通合伙人设立的宁波聚坤,与嘉华控股签署万通控股股权转让协议,宁波聚坤以人民币约9.4亿元的对价受让嘉华控股直接和间接持有的万通控股34%股权。

  宝德股份:宝德股份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庆汇租赁与国厚资管签订了《债权收益权转让合同》约定庆汇租赁将所持有的大连特钢项目的全部债权收益权转让给国厚资管的议案,综合折价率为89%。债权收益权13亿元,转让价格为1.04亿元。

  3

  行业数据

  1、股市日均交易额:本周日均交易额3764亿元, 6月日均交易额3835亿元,较2016年6月下降32%,较5月下降5%。今年以来日均交易额4437亿元,较去年全年日均水平下降13.8%。

  

  2、两融余额:目前两融余额8828亿元,两融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2.14%,与今年年初(2.38%)相比下降24个BP,较2015年7月的历史最高水平(4.73%)已经下降了一半多。今年以来两融先降后升,自1月26日以来稳步提升,自4月13日以后逐渐回落。今年以来两融日均余额9026亿元,较去年全年日均水平提升0.4%。

  

  3、股市、债市指数表现:

  今年万得全 A 指数涨跌幅为1.11%,本周0.11%,连续4周上涨;中证全债指数今年以来涨跌幅为-0.21%,本周微跌0.04%。继 2014 年以来,债市整体收益率逐年下降,分别为 11%、9%、2%。今年债市行情不佳,股市走弱,券商自营业务形势不佳。

  4、融资规模:今年以来 IPO 总金额1254亿元,占去年全年的84%,快于去年平均时间进度,年化IPO总额2515亿元,预计同比增长68%;增发6727亿元,是去年全年的 40%,年化增发量 1.35万亿元,同比-20.3%。IPO金额1-6月分别为299亿、135亿、262亿、208亿、177亿、173亿(截至6月30日);增发金额1-6月分别为3336亿、734亿、841亿、949亿、338亿、508亿(截至6月30日)。

  5、资管业务:截至 2017Q1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 18.77万亿,其中集合计划产品 3535只,规模 2.29 万亿;定向资管 1.90万只,规模 16.06万亿;专项资管131 只,规模 995亿元;直投子公司直投基金614只,规模 3230 只。(截至 2016 年底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 17.58 万亿,其中集合计划产品 3643 只,规模 2.19 万亿;定向资管 2.02 万只,规模 14.69 万亿;专项资管 442 只,规模 4315 亿元;直投子公司直投基金 501 只,规模 2671 只。)

  6、保费收入:今年 5月份累计原保费收入 2.03万亿,同比增长25.9%,虽然较去年同期的增长速率(38.2%)有所下降,但总体来看,保费增长仍处于高速区,去年全年原保费增速为27.5%。原保险赔付支出4900亿,同比增长 10.1%,增速低于去年同期,下降至近四年月度最低水平。

  7、保险资金运用:截至5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 14.2万亿元,同比增长6.36%,同比增速低于去年同期(8.33%),高于今年4月份(5.68%);股票和基金占比12.75%,较4月末基本持平,低于去年同期水平(14.2%)。

  8、信托资产余额:截至 2017年Q1,信托资产余额21.97万亿元,同比 32%,超过去年的 17%,也超过去年年末的 24%。资金信托余额 18.69 万亿元;信托业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 0.52%,较去年底有所下降(0.73%)。

  4

  行情回顾

  本周(6月26日-6月30日)多元金融上涨6.08%,保险股略微回调,市场整体上涨1.46%。本周沪深300指数涨1.21%,非银各子行业收益状况分别为:证券行业+0.78%,保险行业-0.1%,多元金融+3.67%;本周市场回弹,前期走强的保险本周略微回调,证券和多元金融维持涨势。个股方面,本周涨幅排名前三的是安信信托、经纬纺机、西水股份,涨跌幅分别为:10.40%、9.22%、5.82%;涨幅排名最后的三名是国元证券、中国人寿、华安证券,涨跌幅分别为:-2.78%、-2.53%、-2.23%。

  

  

  

  

  5

  风险提示

  1、监管趋严,需注意政策性风险;

  2、实体经济修复仍存在不确定性;

  3、非银标的业绩受二级市场影响较大,需注意业绩波动风险。

  免责声明

  本公众订阅号(微信号:太平洋非银)为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非银金融行业研究团队交流平台,内容包括研究报告转发或摘录部分内容,以及研究随笔。关于研究报告,本订阅号不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具体参见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完整报告。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的投资建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及相关研究团队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1

  END

  1

  谢谢阅读

  【太平洋证券非银金融 魏涛团队】

  联系人:魏涛、孙立金、李冠一、崔岗

business.sohu.com true 魏涛非银资讯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2/n499506270.shtml report 8735 【专业、勤奋、共享、共赢】【太平洋证券非银金融魏涛团队】联系人:魏涛、孙立金、崔刚、李冠一投资要点:下周重点推荐标的:经纬纺机(央企合并提速,资产注入预期)、安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