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互金来抢银行生意,银行靠金融科技先得一分,互金失一分,痛点在哪儿?

  6月28日,第十一届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洽谈会暨论坛(下称“金洽会”)正式开幕。《国际金融报》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金融科技”为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之间实现投融资需求对接打开了通道。

  而与此同时,新兴互联网金融机构也在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但产品还是相对比较单一,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差距不小。

  玩转“大数据”

  “2016年被称为金融科技元年,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创新,深刻影响着国际国内的金融风向。”上海普陀区金融办公室主任姚海红表示,未来,金融将从一个制度平台成为科技平台、技术平台。

  金融科技将重塑金融服务的新格局。普华永道科技合伙人王建平指出,“以往我们认为金融机构就是不会科技的公司。但恰恰相反,我们看到传统金融机构在科技方面的发展是非常快的,金融科技和传统金融之间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现在有很多金融机构在思考,如何在多个层面与金融科技公司展开合作,而这个意识原来是没有的,或者很少有。”

  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金融机构也在不断地力求借助科技的力量进行创新。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推出“小微在线供应链融资”项目,与核心企业建立数据和系统对接,运用移动互联、评分卡和SDS策略管理工具等新技术,创新了“全流程在线、全自动审批、全数据化管理”的互联网金融新模式,建立了全程在线的网络信贷平台,填补了供应链上下游小微客户在线金融服务领域空白。

  浦发银行在“金洽会”展台的工作人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提供给小微企业的各类融资产品很多,包括抵押类、信用类、供应链类等,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来进行选择。而且,只要企业递交了材料,银行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很快地给出是否放贷以及额度、利率等方面的意见。”

  兴业银行展台的工作人员则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推荐了一款“易速贷”产品,“企业或者企业主提供抵押物,然后结合企业具体经营状况的分析,如果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的话,贷款金额能达到抵押物价值的100%,年化利率为5.65%”。

  平安银行上海分行推出的橙E网络数据贷,通过核心企业信息系统、政府公共事业平台、第三方信息平台等各类服务方获取大数据,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的特点,为客户画像,建立网络“信息+信用”授信模型,经过精准的数据筛选,实现工厂化流水化的审批,动态实时的风险预警,形成全流程、多纬度的风控体系。

  此外,交通银行上海分行“携手通”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杭州银行上海分行的科技型小微企业信用贷产品“芝麻贷”等,都为服务中小微企业“出力”。

  互金竞争力欠佳

  在银行这样的传统金融机构积极拥抱金融科技以助力中小微企业服务之时,近些年发展得风起云涌的新兴互联网金融机构同样在努力。公开数据显示,小微企业仍有22万亿元资金缺口未能通过有效融资渠道得以解决,这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异军突起奠定了基础。

  上海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们目前没有直接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的服务,只有为个人提供最高30万元的贷款。但是,小微企业如果有融资需求的话,可以通过我们介绍给银行,由银行来直接提供贷款。只是,其中的各种数据分析、风控等工作是由壹账通来提供。

  融道网·生菜金融作为宝山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张江宝山园科技融资服务平台的运营方,参加了本次上海“金洽会”。公司副总经理郑海阳介绍,截至2016年底,在债权融资服务方面,宝山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已服务307家中小微企业,累计完成融资3.99亿元。其中,最小一笔仅2万元,最大的一笔根据宝山区的要求,也不超过500万元,从而实现了政府融资服务的阳光化、普惠化。

  在股权方面,张江宝山园科技融资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宽了融资的服务面,已为万象文化、巨翊科技等企业完成股权融资近9000万元,为有“知本”无资本、轻资产的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提供了另一条融资之道。融道网还充分利用旗下国资背景P2P平台生菜金融,为宝山区和张江宝山园内企业直接向社会公众完成融资超过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宝山区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也进一步改善了宝山区的投资环境,成为宝山区“金融招商链”上重要的一环。

  在业内人士看来,P2P网贷机构审核信息快捷、借贷额度灵活,资金借贷能够突破传统融资在时间、空间和地域等方面的限制,实现资金融通的快速、便捷和灵活,非常适合小微企业融资的小额、短期、高频的融资特点。

  不过,根据《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金洽会”现场的采访来看,当前P2P网贷机构在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时产品还是相对比较单一,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差距依旧不小。

  上海相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就说:“可以为小微企业主提供贷款,但是必须要有房产或者车辆的抵押,贷款额度大概是抵押资产价值的45%至65%。而年化利率加上各种手续费差不多在13%至15%之间。”除此之外,该工作人员表示并无其他的小微企业融资解决方案。

  显然,这与各家银行能提供的丰富产品和较低利率水平相比较,基本不具有任何竞争力。

  而像广信小贷、房帮客、华东信贷这样的平台基本就只能提供房产抵押贷款,授信额度一般为抵押房产价值的60%至70%,年化利率基本都在12%左右。整体来看,所能提供的服务都是比较单一和同质化的。

  记者 付碧莲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2/n499513080.shtml report 3234 6月28日,第十一届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洽谈会暨论坛(下称“金洽会”)正式开幕。《国际金融报》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金融科技”为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