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宋清辉:有实力的保险企业必然会谋求上市

宋清辉 阅读(0) 评论()

  “上市能够为保险企业带来最为直接的利益是资本金实力的增强,从而使得公司偿付能力提高,此外,还能够分散风险、改善机制,提高资本运营能力和公司核心竞争力。”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如是认为,不论是A股还是H股,有实力的险企必然会谋求上市。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三马”成立的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有望成首只上市的金融科技股。7月2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众安保险于6月30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据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众安保险拟募集资金或在12—16亿美元,其中约50%为基石投资份额。除了估值千亿、三年盈利即申请上市的发展速度,业内更关心主打科技创新的众安保险未来的规划。

  依据港股上市的惯例,提交上市申请表后,提交申请的公司会收到港交所的反馈意见并进行上市聆讯,这个过程至少需要一个月。如果顺利通过聆讯、路演,众安保险或将成为中国第一家成功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

  目前,A+H上市的保险公司包括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4家;单纯H股上市的有中国人保、人保财险和中再集团3家,而众安此番有望成为第一只上市的保险科技股。“上市能够为保险企业带来最为直接的利益是资本金实力的增强,从而使得公司偿付能力提高,此外,还能够分散风险、改善机制,提高资本运营能力和公司核心竞争力。”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如是认为,不论是A股还是H股,有实力的险企必然会谋求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众安保险揭牌于2013年11月,拥有华丽的股东阵营,由蚂蚁金服、腾讯、中国平安等企业发起设立。相比于一般TMT企业在成立之初烧钱运营,众安保险在成立的第一年就实现了盈利,并在2014年到2016年三个年度里,用户数、保单数、保费收入都经历了大幅增长,实现了连续盈利和正向现金流。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众安已向逾4.92亿客户销售逾72亿份保单。过去三年,众安的保费收入从2014年的7.94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22.83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16年的34.08亿元。2014年实现3698万净的利润,2015年增长至4426万元。2016年,在整个保险行业投资利润下滑的情况下获得937万元的净利。

  成立之初,众安以淘宝平台上开卖退运险起家,随后险种类型不断增加。从2016年众安主要产品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率来看,排名前三的是健康险、货运险、意外伤害险,同时电商体系的退运险产品从2014年的占比超过70%下降至2016年的35%。成立3年多的众安,已摆脱靠退运险这一单一业务模式增长,推出的商家保证金保险、买家版支付安全险、信用保险等,为阿里的电商生态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目前,众安已搭建了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旅游、汽车五个生态系统,五个生态系统主要产品包括退货运费险、马上花、尊享e生、保骉车险、航意航延险等。

  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很大区别在于,众安是国内首个将核心系统搭建在云端的金融机构,这使得其有能力同时处理大量交易。2016年“双11”当天,众安平台支持的保单销售量超过2亿张,高峰处理能力可达到每秒1.8万张保单。庞大的客户量帮助众安积累了海量客户信息,为客户画像、精准销售、风险管理奠定了数据基础。众安在招股书中即表示:“我们进一步开发开放平台,以便与越来越多的生态系统合作伙伴连接。我们亦在保险价值链的营销、承保、定价以至索赔处理等各个环节应用前沿技术,如人工智能,区块链及大数据分析。”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7月,众安成立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将基于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积累,对外输出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解决方案。事实上,保险借力人工智能谋发展昰大势所趋,6月27日,就有蚂蚁金服向保险行业全面开放技术产品“定损宝”。有业内人士认为,人工智能与保险行业的深度融合,将深刻影响整个保险产业的发展模式,从营销、查勘定损乃至风险评估等环节,最大限度地简化业务流程,减少用户时间精力上的消耗,这是所有保险公司发展的目标,也是保险科技公司发展的机会。原标题:众安保险赴港上市 募资拟超百亿

business.sohu.com true 宋清辉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3/n499541478.shtml report 2160 “上市能够为保险企业带来最为直接的利益是资本金实力的增强,从而使得公司偿付能力提高,此外,还能够分散风险、改善机制,提高资本运营能力和公司核心竞争力。”著名经济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