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全球货币政策“转向”股债遭遇“双杀”

  欧元成为上周最大的赢家,对美元周线升值超过2%,季线升值幅度更是超过7%。全球“央妈”们货币政策的“转向”,让市场认为目前的低利率环境已经不能持续,股债两市共同上演了抛售狂潮。

  环球资本周述(83)

  本报记者 范媛

  上周全球金融市场突然 “变脸”,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加拿大央行的官员轮番出击,暗示将收紧货币政策。这导致上周欧元、英镑、加元大幅飙高,美元指数上周周线下跌1.6%;6月下挫超过1%,二季度大跌4.6%,为2010年第三季以来最大季度跌幅,上半年暴跌超过6%。无息资产黄金遭到打压,金价上周下跌超过1%,录得今年首月下跌。

  6月27日,常以鸽派著称的“变脸”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最先在讲话中称,压制整体通货膨胀的因素属于暂时性质,通缩力量已经被再通胀力量所取代,需要渐进调整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德拉基的这番话或为其启动减码开辟了道路,即便是在核心通胀未能达到新高的情况下。

  欧元成为上周最大的赢家,对美元周线升值超过2%,季线升值幅度更是超过7%。

  6月28日,欧洲央行论坛在葡萄牙王室传统度假胜地辛特拉召开,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及加拿大央行行长等参加了此次论坛,会议的焦点围绕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欧洲央行论坛上称,“如果货币政策委员会(MPC)面临的权衡压力有所减轻,且相应的政策决策变得更加传统,那么撤出部分货币刺激措施就可能变得有必要。”

  卡尼表示,这将取决于消费增长趋弱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其他需求因素的抵消,工资增长以及经济对金融状况收紧、英国脱欧谈判如何作出反应,决策者将在未来数月内对这些问题进行辩论。

  英国央行卡尼的讲话,一反先前 “现在不是升息时机”的主张,显示6月初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5票赞成、3票反对,通过维持利率不变之后,卡尼立场已有转变。英镑/美元上周最高触及1.30美元上方的六周高点,逼近9个月来最高。自4月初以来已累计上涨约3.5%,创两年来最佳季度表现,且是连跌六季后,连续第二季上涨。

  由于自年初以来通胀滞后且宏观经济数据令人失望,美联储将面临一些逆风因素。

  德意志银行外汇策略师Saravelos指出,德拉基表示央行视低通胀为暂时现象而得到 “解放”;欧元/美元已“完全突破”。美元可能成为央行近期表态的“牺牲品”。

  Saravelos指出,这种趋同的问题在于,美联储早已处于 “紧缩飞行”的半空中,而其余央行才刚刚准备“起飞”。Saravelos警告称:“在这样一种环境下,若各国央行协调转向鹰派,则可能会对美元造成严重破坏。”

  上周美元多头风光不再的主要原因,除了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加拿大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外,近期一系列疲弱的美国经济数据,令投资者质疑美联储是否能在今年再次加息;另外,市场怀疑美国总统特朗普能否落实其促增长计划等,这些因素拖累美元走低。

  加拿大丰业银行的首席外汇策略师ShaunOsborne在报告中写道,美元将在今年余下时间内掉头下行直至进入2018年,长达数年的美元多头行情将暂告终结。报告称,2017年美元走低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增长,美国以外央行行长的信心基调以及特朗普当局对美国经济政策改革有限。

  全球“央妈”们货币政策的“转向”,让市场认为目前的低利率环境已经不能持续,股债两市共同上演了抛售狂潮,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上周累跌0.61%,道指上周累跌0.21%,纳指上周累跌1.99%;欧洲股市——泛欧绩优300上周累跌2.1%,创自2016年11月以来最差单周表现。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3/n499543332.shtml report 1634 欧元成为上周最大的赢家,对美元周线升值超过2%,季线升值幅度更是超过7%。全球“央妈”们货币政策的“转向”,让市场认为目前的低利率环境已经不能持续,股债两市共同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