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起底中甲退赛球队:容大本是接盘侠 英利无意再入主

来源:北京时间在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起底中甲退赛球队:房企容大本是接盘侠 创始者英利无意再入主

  文/岳嘉

  7月1日晚,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的保定容大俱乐部(下称容大俱乐部)宣布退赛,引发舆论广泛关切。北京时间“零时差”从俱乐部创始者英利集团处获悉,英利无意再入主这支陷入降级区的中甲球队。

  英利集团是美股上市公司英利新能源(NYSE:YGE)的控股股东,也是容大俱乐部的创始者。容大俱乐部前身是成立于2008年的河北(中国)英利足球队,为报名参加2015年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英利集团于2015年1月14日出资建立保定英利易通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下称英利易通),后英利集团因不明原因放弃,保定房企容大地产接盘,建立保定市第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

  直到2016年底,容大俱乐部才将公司工商登记名称由“英利易通”变为“容大”。但在2017年1月又改回“英利易通”。不过,英利集团内部人士告诉北京时间“零时差”:“这次工商名称变更与英利无关,集团没有再入主容大俱乐部的计划。”

  查询工商登记信息,穿透股权结构,北京时间“零时差”发现,容大俱乐部仍由保定容大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容大集团)间接控制。集团旗下保定容大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容大体育)的小股东田磊对容大俱乐部持股50%,在赛后发布上哽咽着宣布退赛的孟永立对俱乐部持股40%,而容大体育的大股东孟永强是孟永立的哥哥,孟氏兄弟联合持有近九成容大俱乐部股份。两人在多家容大子公司中担任董事或监事职位。

  此外,新三板挂牌公司保定市易通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郜国强对容大俱乐部持股10%。这家光伏公司是英利集团的子公司,但郜国强本人在英利集团及易通光伏均没有持股。

  英利集团主营光伏能源产业,是第一家赞助国际足联世界杯的中国境内企业。2010年南非世界杯,“中国-英利”广告牌出现在球场中赚足噱头,公司股价在世界杯的一个月中上涨40%。其后英利又赞助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据估计,成为国际足联单届世界杯赞助商,起步价不低于68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2亿元,两届世界杯英利投入近10亿元。但在两届世界杯中间的3年,2011年、2012年、2013年英利集团累计亏损近80亿元人民币。

  放弃英利易通俱乐部后,英利另注册了保定市直隶光能足球俱乐部,继续参加业余联赛。但这一小笔足球产业投入不可与之前的世界杯赞助合同相提并论。

  近年来,留在中甲甚至冲超,俱乐部母公司的资金投入压力居高不下。尽管中甲联赛是中国第二高级别的职业足球联赛,但在2016年冬季转会窗,中甲以5677万欧元的总转会投入力压德甲和西甲等多个欧洲联赛,排名世界第四。

  目前,中国足协正联合普华永道对中超及中甲各队进行财务尽调,为制定引援调节税及俱乐部收支平衡改革做准备。容大俱乐部目前甚至没有获得胸前广告赞助,球队运营高度依赖容大集团的输血。

  北京时间“零时差”从容大俱乐部获悉,俱乐部董事长孟永立已经辞职,管理层仍在对退赛作讨论。7月1日晚的比赛中出现“补时7分钟的第6分钟被判点球”,这让容大俱乐部上下感到遭遇了不公判罚。

business.sohu.com false 北京时间在线 https://item.btime.com/470qr6pnogi9e7o6vi7f5hkajuc report 1467 文/岳嘉7月1日晚,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的保定容大俱乐部(下称容大俱乐部)宣布退赛,引发舆论广泛关切。北京时间“零时差”从俱乐部创始者英利集团处获悉,英利无意再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