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平安好医生王涛:医疗健康与AI结合是必然趋势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平安好医生王涛:医疗健康与AI结合是必然趋势)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30日讯,平安好医生董事长王涛在日前召开的“AI VS. 医学 in the future”研讨会上表示,医疗健康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是必然的,医疗健康将是人工智能率先普及的几个领域之一。

  2017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AI)应用的“元年”。除了因为对弈柯洁而爆红的Alphago外,伴随着医疗健康领域个别典型案例的应用,“AI+医疗”在国内外关注度日渐走高,对于人工智能将给医疗健康领域带来怎样的改变,众说纷纭。

  6月24日,作为国内最早完成人工智能基础性布局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平安好医生日前在上海主办了“AI VS. 医学 in the future”闭门研讨会,邀请上海的中山医院、第一妇幼保健院、岳阳医院等50多位知名三甲医院的医学专家们与会,对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当下的应用,以及未来具体的应用场景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研讨会后,平安好医生与多位专家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受聘的专家将会深度参与平安好医生人工智能医疗解决方案的研究,帮助平安好医生在现有的平台基础上,更好地借助人工智能服务过亿的用户。

图:“AI VS. 医学 in the future”研讨会--暨平安好医生特聘专家授牌仪式参会医学专家合影)
  图:“AI VS. 医学 in the future”研讨会--暨平安好医生特聘专家授牌仪式参会医学专家合影)

  AI已能替代医生部分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在当天的研讨会上,几乎所有到会的医学专家,都已经对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有一定的认知和接触,部分专家甚至还亲身体验过。

  与会专家们普遍认为,当下在某些层面,基于对海量数据的分析和学习能力,AI完全有能力替代医生部分基于经验判断而产生的流程性工作。

  第一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伍园园表示,以妇产科领域宫颈癌这一女性常见妇科恶性肿瘤为例,作为重要的早期介入手段,读片是医生必备的流程性工作,而通常,一位病理科大夫一天最多读片100多张,但“机器人医生”一天可以读片几万张。

  除了读片速度快,AI机器人在病例诊断方面的准确率也备受认可。近日,一次乳腺癌病例诊断挑战中,AI机器人就展现出了“过人之处”,资深病理学家耗时30小时分析了130张切片,准确率为73.3%,而谷歌人工智能读片的准确率高达88.5%。今年2月,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引入了由IBM公司开发的肿瘤机器人“沃森”,当天的上岗演示中,“沃森”的诊断水平超过了一位副高以上肿瘤专家的表现。

  而回到传统的中医领域,岳阳医院的程晓东主任则认为,通过人工智能与传感器、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的结合,现代中医的不少诊疗也完全可以实现人工智能化,更为精准地追踪调理过程,实现更为灵活性地诊疗,提高精准率。

  与会专家表示,越来越多的事实已经表明,只要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数据积累,辅以学习能力,AI就可以具备向医生提供诊疗建议的能力。最新研究表明,AI机器人仅通过4年的训练,就学习了200本肿瘤领域的教科书、300种医学期刊、超过1500万份文献和60多万条临床试验中的医疗证据,并可以开始在肺癌、乳腺癌、直肠癌等多个领域向人类医生提出建议。

  平安好医生全方位研发和投入AI

  针对专家谈及的流程性工作替代的情况,平安好医生首席技术官王齐表示,平安好医生目前对AI已经在研发实践中。

  目前针对部分疾病,平安好医生已经研发用机器人辅助进行问诊。AI机器人实现分级问诊的基础,在于要有海量数据进行学习和分析,而在过去几年里,平安好医生服务了上亿的健康医疗用户,积累了几亿条的互联网问诊、电子处方、用药等医疗大数据,这些大数据为平安好医生率先深入研发AI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打下了基础。

  不过王齐也坦言,目前是机器在最前面发挥辅助性作用,机器不能或难以处理的,后面则会有人类医生来处理,而随着数据的持续累积和AI的不断自我学习,未来AI能够处理的问诊比重有望从40%逐步做到50%、60%,甚至更高。

  平安好医生首席运营官白雪表示,AI并非新概念,平安好医生AI研发也并非最近才开始的,而是从移动医疗1.0时代就开始了,虽然目前已经到了移动医疗3.0时代,平安好医生也初步完成了“一站式健康医疗服务平台”的构建,“基于我们团队计算机行业的职业背景,我们对AI一直都会关注,并投入资金展开基础性的研发”。

  谈及平安好好医生未来在AI方面的规划,董事长王涛表示,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演进,AI势必实现对医疗健康领域的全面渗透,而平安好医生对于人工智能的投入也将是全方位的。接下来,除了继续通过平台的发展,实现人工智能基础性数据的累积,平安好医生还将推进AI研究和应用,实现临床医疗和网络科技、AI技术的聚合发展,未来不仅有望推出自己的医疗机器人,还将加码中医领域的人工智能研发,力争实现“望闻问切”的远程化、智能化和标准化。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7/0630/200000460595.shtml report 2484 (原标题:平安好医生王涛:医疗健康与AI结合是必然趋势)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30日讯,平安好医生董事长王涛在日前召开的“AIVS.医学inthefuture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