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众安保险赴港上市,它是否为自己买好“退运险”?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聂一洲,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6月30日,港交所披露了众安保险申请的招股说明书,顿时间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可能很多人乍一听并不会有什么反应,但如果提起淘宝退运险,估计瞬间就明白了。众安保险成立初期主要业务就是退运险业务。而业内广泛关注的原因则在于这家公司由蚂蚁金服、腾讯和平安联合投资创立,可谓“含着金钥匙出生”。与此同时,众安保险还是国内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它的发展可谓是为后来的互联网保险公司起到一个示范作用,所以它的一举一动也就备受关注。

  图:众安保险IPO招股书

  成立不满4年,满载着辉煌与质疑赴港IPO

  众安保险成立于2013年10月,是一家由马云、马化腾、马明哲等发起设立的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也是国内第一家一出生就有“三驾马车”保驾护航的公司,由此众安便借着股东的大名在业内一炮走红。

  众安保险从承接淘宝退运险业务起步,短短3年多的时间,众安的用户数、保单及保费收入都大幅度的提升,从众安披露的财报显示,自2014年起,众安已经实现了连年的盈利以及正向现金流。且截至2016年底,众安保险已向超过4.92亿客户销售了逾72亿份保单,公司业务能力可见一斑。在2015年,众安保险进行A轮融资,在摩根士丹利、中金和凯斯博基金等的助力下,首轮融资后众安保险的估值已达到约人民币500亿元,轰动一时。

  但是光鲜的背后,舆论质疑却也接踵而至。自众安保险成立到起步经营,就有很多舆论指其过度依赖股东的客户资源,很明显的表现在于众安保险绝大部分保费收入源自其退运险业务。而从其披露的信息也显示,退运险曾一度占据77.2%的整体总保单收入,单一的业务模式成为众安保险被质疑的重点,毕竟如此缺乏创新的业务模式,很难带动公司进一步发展,也很难支撑公司500多亿的庞大估值。

  图:众安保险2016年年报

  而还有一点被人诟病的,就是众安保险在2016年年报显示的营业收入为34.12亿元,但净利润仅为937.2万元人民币,同比大幅下跌近80%。在业绩下滑如此之多的情况下仍然冒险赴港IPO,若这次众安保险没有为自己买好“退运险”恐怕要折戟而归了。事实是这样的吗?

  名为保险公司实为科技公司,众安保险潜力不可限量

  早在有消息放出众安保险欲赴港IPO时,各舆论就大多唱衰,理由无外乎就是作为一家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业务单一、净利润下跌严重、经营不善公司管理成本居高不下等等。当然,所有人评判众安的眼光,都是基于这是一家保险公司的基础上。的确如果作为一家财险公司,众安的发展前景不足以高看,但是作为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的发展路线就不能仅仅参考保险公司发展的老套路了。

  笔者认为,众安其实是一家开展保险业务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一个很直接的现象就是相较于传统的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是通过获取客户数据,进行对应的场景切入,再通过与其他渠道公司合作,开发和推广相应的保险产品,所以相对而言,众安并不需要太多的线下业务员,而是更需要科研人员和软件开发人员。从智联招聘上看,众安招聘的很多岗位也是与科研有关的。

  而且与此同时,众安保险正在积极研发人工智能系统,并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来集中处理公司面对的大量交易。众安保险在IPO招股书中提到:“我们进一步开发开放平台,以便与越来越多的生态系统合作伙伴连接。我们亦在保险价值链的营销、承保、定价以至索赔处理等各个环节应用前沿技术,如人工智能,区块链及大数据分析。”众安还在2016年7月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来进行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积累,并对外输出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解决方案。

  由此来说,众安保险现正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革新,也就可以解释为何在2016年的净利润暴跌,所以有舆论仅从众安净利润变化质疑其经营不善是没有道理的。相反现在众安进行的技术变革带来的优势在未来5年才会显现,届时众安良好的成长性也会被投资者看好,一切只是时间问题,未来众安保险的发展不可限量。

  另外,众安保险业务单一化也受到质疑。不过在众安的IPO招股书中看到,其退运险业务占比已经从2014年的77.2%降到2016年的35%,与此同时,意外险和保证保险的业务占比,分别升至28.8%和15.2%,这说明众安正在逐步优化自己的业务结构,关于单一业务模式的质疑不攻自破。而且试想想,如果众安存在各种公司机制的弊端而仅仅靠“拼爹”营生,早在2015年进行A轮融资的时候,摩根士丹利这类的投资公司怎么可能愿意为其融资?难道那些投资公司也是“只看面子,不看里子”?所以质疑很多是不合逻辑的。

  所以我们需要理性的从客观角度去看待众安保险赴港IPO一事。作为国内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其很多发展模式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并且由于众安本身成立时间就不长,而目前仍然处于探索阶段,它的一举一动也会为后来发展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提供示范作用。对这样一家“开荒”公司,我们能否心存包容,谁又能保证它10年之后不会成为又一家“阿里巴巴”呢?

  ■ 编辑|张骏芬、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3/n499647580.shtml report 3779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聂一洲,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6月30日,港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