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有人拍了一部主演有罗永浩戴威唐岩张颖Papi马薇薇金星的--电影

记录一个时代有一百种方式,其中五十种是浪漫的,十种是真实的,三种是得体的,但能够最终闪耀的,通常只有一种——希望《燃点》知道,最后那一种是什么样子。

来源 | Aha视频

  ChinaVenture

  NEWS

  ﹀

  ﹀

  ﹀

  

经纬创投做过服务于他们创始人的CHUANG享汇、CHUANG接会;也操持过服务于非经纬系创业者的CHUANG答会;还办过面向更多人的音乐节和经纬出行……

很多人调侃说:“有本事你们去拍电影吧。”然后他们真的就拍了,他们说自己不仅很认真地想要把这部电影做到极致,还打算发如下的开机序言。

如以下序言中所想要表达的——他们记录时代,不负责臧否成败,所以他们选取的不是“成功者”或“失败者”,而是那些“强烈的人格”。这些入镜的创业者包括罗永浩、唐岩、戴威、张颖,也包括了Papi、马薇薇、金星。这些人站在一起,就是当下中国创业史的最好记录。

既然创业已经深入到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全民之事,那么他们就想办法来做记录,这可能也就是某种意义上说的“名垂青史” 。以下:

我们《燃点》见

—— 创业纪录片电影《燃点》开机序言

在今天的中国,如果有什么人生契机可以点燃一代人的激情,可以让青年精英对自身和未来保有希望,那只能是创业。

40年前的高考实现了市场经济下最早的人才选拔,40年后,在一个愈加成熟的商业中国,创业者如走上搏击台,实现了以弱胜强的创富神话。

创业让这代中国人的商业灵感,达到了燃点

2017年,45岁的罗永浩面对深圳的万名观众,发布了自己创业后的第五款手机。他本身是个巨大的争议,有人喜欢,有人反感;有人相信,有人怀疑。这个前英语教师,冲破了行业壁垒与技术阻隔,执着地向着目的地前行。他的支持者对他的关注与希望,超越了他们对自身生活的限定。曾经的中国创业者被称为“个体户”,往往还带点蔑视,但近十年来,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身上不仅承载了自己的事业,还通过互联网承载了更多人的情感寄托。

“改变世界”或许是这种感情的愿景核心,而“创业速度”,则令围观者,甚至创业者本人惊叹。

仅仅5年前的2012年,一批如今呼风唤雨的创业大公司,那时才刚刚成长。从这一年开始,人们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创业速度:一家公司在五、六年的时间可以从有收入到有利润再到上市,创业者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完成造梦。

陌陌的唐岩是最经常举起的例子。他从湖南娄底的地质队子弟,变成了美国上市公司的老板,这家公司先是靠拉近陌生人之间的距离,随后又靠有别于其他平台的直播方式,成为一家市值80亿美金的上市公司。

到2017年,创业速度的领骑衫又被共享单车夺取了。一个叫戴威的北大毕业生,从白手起家到拥有一家估值过百亿人民币的公司,只花了3年时间。共享单车在硅谷被提及、被研究,风投机构认为这是真正源自中国的新模式,是硅谷公司应该学习的中国创新。

崭露头角的中国创新与创业速度的背后,是资本前所未有的推力

2017年,一家叫经纬创投的投资机构将迎来自己成立十周年的纪念日。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场景里,“经纬系”占了半壁江山。这个从不安分守己的风险投资公司,已开始带着创始人组团做极地探险,带中国IT男去美国沙漠里体验虚拟社会,做极致出行,做音乐节,经纬投资已经开始做许许多多不像投资机构“该做”的事情。

它的创始人张颖,是过去十年互联网战场上最具侵略性的投资家。他把“经纬系”变成了创业者的联盟与真正的商学院,他和创业者亦师亦友,他用强烈的个人风格影响着经纬投资的创业企业与投资圈,让“经纬系”不仅仅是一个江湖称谓,更成为了分享荣光的共同体。

被互联网深深改造的中国,已经开启了一个仿若15世纪的大航海时代:一批年轻的中国人,正在用这一代的热情与理想主义,浇铸上一以贯之的实干精神,启动了以创业为名的大冒险。

在医美整形这个每一步发展都带着质疑的行业里,新氧创始人金星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金星看准了目标客户的商业价值,但他更想改变大部分人群对整形的看法,他想让这个行业变得理直气壮。对自然美的推崇与整容的伦理问题之间,一直有深深的对立,在对立中求生的金星,还在面临着一部分创业者的终极命题:如何领航一个不成熟的行业,又能在前行的同时避开暗礁?

行业虽不同,困惑如出一辙。一个以自编自导的短视频快速蹿红的中戏导演系女研究生已经有了千万量级的粉丝,在他们眼中,她的名字叫“Papi”。

与她境遇相仿的还有从《奇葩说》走出的马薇薇,她们有了属于自己的粉丝,也最终成为了大IP。作为大众娱乐明星的她们已经成功,但是作为创业者,她们还在各自寻找着更清晰的方向。在这一点上,这些红到发紫的大IP,其实与一位草根创业者,并无本质差别。

我们认识一位草根创业者,他叫安传东,自大学毕业,他就选择了创业作为人生的道路。他相信在这个时代,自己的人生目标必将通过创业实现。他决然地埋首于前途未卜的创业之路,哪怕是缺乏一切,可是打破“缺乏一切”的壁垒,不正是创业题中应有之义吗?

无论是执着的罗永浩、桀骜的唐岩,无论是北大毕业、意气风发的戴威,在质疑中拼打的金星,持续探索的Papi马薇薇,或是草根出身、屡败屡战的安传东,他们所有人在做的事,都是纵身跃出自己的舒适区,引燃自己的创造力,打破旧有常规,去推动社会前进,并先于所有人迎接未来。

“财富会改造一个人,如同繁荣会改变一个民族一样。” 描述中国老一代创业者的鸿篇巨制《激荡三十年》中,作者这样评价。这本书记录了1978年到2008年的创业者代表,那时他们的愿景是“改变自身命运”,而从2008年开始到2017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创业者的愿望成为“改变世界”。这种改变,与更早的创业冒险相比已经完全不同。

记录这部正在发生的创业史,就是我们今天要做的事情。我们——出品Aha视频的细蓝线团队——将用一部叫做《燃点》的纪录片电影,记录正在发生的创业历史,用影像,做最简单直接与不留情面的还原。

我们记录时代,不负责臧否成败,所以我们选取的不是“成功者”或“失败者”,而是那些“强烈的人格”。包括了罗永浩、唐岩、戴威、张颖,也包括了Papi、马薇薇、金星、安传东。他们有的获得了始料未及的成功,有的在资本的波动中品尝着人生大起大落,有的在爆红的社会话题节目中一手打造自己,他们或多或少,都是特立独行的“强人”。

这一代创业者改变着一个个产业,也改变着这个中国。在人们每天都在点赞并忘记的时代,我们要做的是记录下那些人和他们无法复刻的神采。

《燃点》的执行团队中,影片总制作人关秀,是最早聚焦中国创业热潮的真人秀节目《赢在中国》及其续作《我是创始人》的总导演。《赢在中国》关注了包括柳传志、马云、史玉柱在内的企业家,关秀是中国创业史的资深记录者,她同时是备受好评的纪录片电影《喜马拉雅天梯》的出品人之一。影片监制雷建军,是清华大学清影工作室创始人,他出品了现象级纪录片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这是一支唯一证明过可以让搬上大银幕的纪录片成绩斐然的团队。

在中国,大部分的剧情电影拍摄周期约为30天——《燃点》这部纪录片的拍摄周期预计为120天。在“恐怖”的创业速度下,120天里将出现一家创业公司的危情时刻,也会有创始人的艰难决定。我们忠实地记录他们经历的现实,记录他们,记录发生在当下创业时代的最鲜活故事与最真实人生。

创业是令人心潮澎湃的契机,也为人生注满了变数因子,时代因此而充满唏嘘或激越、惆怅或动人的时刻,那些时刻就是我们所有人的一个“燃点”。要抵达燃点,可能需要穿越炼狱,穿越深海,穿越“Hell or High Water”,虽万千人,也赴汤蹈火。

记录一个时代有一百种方式,其中五十种是浪漫的,十种是真实的,三种是得体的,但能够最终闪耀的,通常只有一种——希望《燃点》知道,最后那一种是什么样子。

  END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3/n499656821.shtml report 6805 记录一个时代有一百种方式,其中五十种是浪漫的,十种是真实的,三种是得体的,但能够最终闪耀的,通常只有一种——希望《燃点》知道,最后那一种是什么样子。来源|Aha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