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毕业季二线城市开价抢留大学生 零门坎落户吸人才

FinTV现代电视 阅读(0) 评论()

毕业季二线城市“开价抢留大学生

“零门坎”落户吸人才

  据央视财经消息,今年毕业季,将产生750万大学毕业生,一线城市以北京和上海为代表的户口指标收紧…

  二线城市以武汉、长沙和西安为代表,提出了留住或吸引百万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计划,对应届毕业生落户几乎“零门坎”,还适时发放补贴。

  在武汉发布“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政策后;长沙亦提出要在未来5年吸引百万人才;西安也提出“5年投入38亿,引才育才百万”的目标;成都就大力推行“蓉漂”计划,让“蓉漂”可以住得上房、安得了家。

  这场“抢人”大战重点有仨:户口、住屋和现金补贴。户口方面,二线城市对本科毕业生落户几乎“零门坎”,西安和武汉都放宽对专科生的落户门坎。而住房方面,南京市发布《人才安居办法》,力保16万人才安居乐业。在补贴方面,长沙除了对毕业生的落户“零门坎”,还有租房、购房和生活补贴,杭州则推出房补和车补。

  ▼南京市发布《人才安居办法》,力保16万人才安居乐业

  二线城市之所以开价“抢人”,是由于一线城市落户政策持续收紧和新一线城市的崛起。一线城市如北京,将坚持“两严控一支持”引进毕业生,对落户指标实施封顶,今年外地生进京落户指标将不超过9000人;而上海也在严控人口,自2015年起,上海的流入人口持续转负,今年外地流入、无户籍的常住人口减少了1.3万人。

  ▼北京将坚持“两严控一支持”引进毕业生

  而部分新一线城市,包括杭州、成都、武汉、南京、青岛等,成为应届大学毕业的首选地。调查报告指,今年应届毕业生签约新一线城市比例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持平,而希望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高达37.5%,高于一线城市的29.9%。

  有评论指,吸引优秀人才的核心还是在于产业是否有发展空间,没有发展空间也留不住人才,二线城市人才逆流回到一线城市的也不在少数。二线城市优势产业如长沙的娱乐产业,在吸引人才方面毫不费力,但在互联网、传媒、科技和金融等产业,二线城市仍需加强,才能如愿“抱得人才归”。

  ▼二线城市长沙的娱乐产业成优势

  作者:郑淑玲

  编辑:古恵瑶

本文原创,版权归“现代电视FinTV”所有

如需转载,请联络我们获取授权

侵权必究

更多精彩,尽在FinTV

business.sohu.com true FinTV现代电视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3/n499667891.shtml report 2532 毕业季二线城市“开价抢留大学生”“零门坎”落户吸人才据央视财经消息,今年毕业季,将产生750万大学毕业生,一线城市以北京和上海为代表的户口指标收紧…二线城市以武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