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券商首部扶贫公益纪录片|兴业证券:让爱远行,做务实的社会责任践行者|推广

从喧闹的城市到云南彝良山区

从金融精英到扶贫干部,从繁华到艰苦

日日夜夜奔波在村镇间,坑坑洼洼行走在山路上

只为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尽我所能,不忘初心

让我们跟随她的足迹

持续关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自然、民生、教育

以及我们的扶贫工作所带来的点滴改变

  自金融产生之日起,便天然承担着资源配置的社会功能。社会赋予金融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金融机构亦肩负着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如何以金融的逻辑和资源激发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将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挑战。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二十多年来,自兴业证券捐赠第一所希望小学伊始,社会责任理念已然成为其文化基因,如血液般流淌。关注赈灾扶贫、建立慈善基金会机构、成立国内首支社会责任基金、搭建行业首家慈善配捐平台……依托日臻完善的机制,兴证人倡导务实、持续、主动的责任文化,并且身体力行,共同履行社会责任,以教育公益领域为主开展各类慈善活动,累计对外捐赠超过2亿元,项目遍及全国22个省60余个区县。

  ▲兴业证券捐赠第一所希望小学落成典礼·1996年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当整个国家都在探索脱贫攻坚之路时,兴业证券带着在践行社会责任领域的思考与实践,踏上扶贫新征程:一是践行“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协议,精准定位,专注于教育扶贫和民生扶贫;二是借助金融机构资源优势,对接产业资源,把金融扶贫与贫困地区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市场需求相结合;三是持续关注慈善事业,借助社会责任基金及慈善基金会,用金融平台打造专业结对帮扶模式。

  结对帮扶:以教育为核心的脱贫攻坚之路

  在中国西南部的云贵高原上,坐落着绵延起伏的乌蒙山,穿过洛泽河峡谷的逼仄、雄奇与险峻,溯流而上,走过高原的开阔、粗粝与苍凉,历史厚重的革命老区云南彝良便映入眼帘。1936年春天,红二、六军团曾在这里三进三出,打响了著名的“乌蒙回旋战”。在时代巨变的今天,这片曾经飘扬着红色旗帜的革命老区,却因山高坡陡、自然灾害等诸多条件的制约,导致教育、经济、社会等发展相对滞后。这个位于云南边陲的小城已成为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兴业证券走进彝良山区,走进连绵的乌蒙山,走进这饱含厚重历史的连片贫困区。2016年12月,兴业证券响应中央和证券行业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号召,与云南省彝良县实现结对帮扶,开展教育扶贫、民生扶贫、产业扶贫,开启精准扶贫之路。

  1

  教育扶贫:以金融的思维助力乡村教育梦想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更是转变思维、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教育扶贫是造血式、可持续的扶贫,也是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优势所在。

  扶贫工作非一朝一夕之事,必须扎根一线、长期投入。成立扶贫专项基金,无疑是长期、持续参与教育扶贫的保障。兴业证券出资2000万元,彝良县政府出资500万元,在兴业慈善基金会发起设立“彝良县革命老区教育扶贫专项基金”。“一域可瞻全局,一事可察理念。”基于多年思考与实践,经过反复实地调研,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保障了精准扶贫的源头,以教育扶贫为切入点的帮扶道路,由此延伸至远方。

  职业教育:“一技在手,走遍天下”

  2016年秋,兴业证券扶贫调研小组来到彝良县职业技术高级中学。这是彝良目前仅有的一所职业高中。在我国,职业教育始终面临着尴尬的局面:师资力量不足,教学设备缺乏,社会投入不够,实习资源匮乏,学生入学主动性弱,因学习成绩差而从普通中学“分流”,倦怠、自卑、逆反等心理普遍存在……

  职业教育的终极目标,涵育的是对价值道德的终极关怀,对做事的完美追求,是心灵的沉淀宁静,是以“匠人精神”打造社会价值。这一目标的实现,不仅需要国家的投入,更需要社会和企业的力量。参照欧美国家的成功经验,职业教育应与产业密切结合,与市场无缝对接,让职业教育与市场、企业充分互动。

  为此,兴业证券将首先回应目前学校最紧迫的需求,解决实训设备缺乏问题,引进先进的仿真教学设备和演示模具,例如酒店管理模拟教学平台、导游中国3D虚拟景区、专业汽修设备,相关专业的学生将能够几乎实地实景地模拟训练。此外,兴业证券还将捐资设立教师奖教金,资助开展教师培训,引进教育资源,增强教师职业认同感;设立贫困生奖、助学金,补充彝良职业高中学生资助体系,帮助和激励困难学生完成学业;链接实习实训资源,增加实习机会,增强学生专业技术能力;将社会服务经验带到彝良职业高中,培育本土社会服务机构及社会工作者,增强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

  乡村教师:至关重要的“梦想领路人”

  二十多年间,兴业证券已在全国各省偏远山区捐赠了十余所兴业证券希望小学。同时,兴业证券也意识到,企业助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不能仅仅通过传统捐资助学模式,停留在经济资助层面,更应关注乡村教师——这一至关重要的领路人。

  当我们走进彝良乌蒙山区时,看到了朴实的乡村教师深切的期待。兴业证券将打造乡村教师培训体系,激发乡村教师对职业的热情,更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乡村教师职业认同感和教育教学能力。通过丰富当地的教学资源,举办培训,创新课程教学,让教师更好地利用社会资源,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获得自身成长的力量和乐趣,提高与学校和学生共成长的意愿度。

  教育当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也许正是这份默默流动的激情,将点燃彝良山区孩子的那份希望。

  乡村孩子的成长:让孩子们拥有更广阔的视野

  ▲兴业证券“班班有个图书角”,为山里的孩子带来广阔的视野

  近年来,兴业证券将“兴视野—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带进80余所贫困乡村小学,累计捐赠图书7万余册。在该项目中,兴业证券尤其重视阅读能力的引导和培养,培育乡村教师优秀的领读能力。正如兴业证券慈善基金会的理念所倡导的:通过高品质的阅读课课程创新,让中国乡村基础教育更有品质和温度,让乡村孩子们拥有一个更加广阔的视野。

  在对接帮扶彝良的过程中,兴业证券计划建立“兴证?彝良县乡村儿童阅读助学项目”,分期完成全县15个乡镇约1400个图书角和儿童阅读活动中心,在提供高品质的儿童图书、本地师资成长培养体系、儿童分级阅读课课程、外部专家支持等方面,从根本上提升彝良县基础教育水平。

  此外,从2012年起,兴业证券与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合作,捐建“兴证梦想中心”,已在近20个县(区)112所学校运作推广。目前已有10所兴证梦想中心在彝良建设完成。2017年3月下旬,10所兴证梦想中心校长前往贵州参加真爱梦想校长基础训练营培训;4月中旬,兴业证券在彝良县3所学校同时开展组织梦想课程教师1.0培训会,共182名彝良当地乡村教师参加了培训;5月下旬,来自彝良5个乡镇共615名教师参加了“兴证·彝良阅读助学计划”阅读领航员教师培训。这一系列培训加大了对乡村教师的支持,将在理念上给乡村教师一个全面的感知,并让这些教师回校后积极主动担任梦想课程的教学,在更大区域内发挥影响力。同时,兴业证券的阅读项目正式启动,对教师进行专题阅读培训,带给学生优质的阅读课程。

  2

  民生扶贫:以务实行动践行扶贫责任

  云南省彝良县奎香乡黑拉村是位于奎香、龙街两乡边界处的苗族聚居村寨。来到黑拉村,迎接远方客人的,是热情质朴的苗族大叔,是能歌善舞的苗族姑娘,是远山孩子的纯净笑容。踏着泥泞的土路走进村子,或许外人会很惊讶,为什么黑拉村每家每户的房屋前,都会有一个大型水窖?

  原来,黑拉村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千百年来,大部份地区被河流切割成侵蚀山地。村里没有地表径流,地下水出水位置较低,村民们长年缺乏干净充足的生活、生产用水。在政府推动下,家家户户建起了集水(雨)窖。雨季到来时,通过屋顶天台集水后,由管道汇集存储到屋前的水窖,每个雨季所集的一窖水便用上一整年。但是,这种家庭水窖没有先进的净水处理设施,毫无饮水健康可言。另外,当地水资源的匮乏也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例如,烤烟是当地主要的经济作物,烤烟收成好坏,直接关系到家庭收入高低。可是当地生产用水极度匮乏,只能靠人工背水保苗,影响了烤烟的产量。

  黑拉村江子树组的龙洞湾处有一出洞泉水,但由于资金不足,迟迟未能开发利用。2016年,兴业证券扶贫小组经过实地勘察,仔细研究施工方案,出资800万元,用于修建安全饮水工程,通过抽水站、蓄水池、配水管网等多种方式将洞泉水引到这个苗族村寨,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用水难题。此项工程将惠及黑拉村及附近地区1150户、10000余人。

  3

  脱贫攻坚战:兴业证券全体员工长期、持久的责任

  对于兴业证券而言,扶贫工作从来都不是一两个人的事。在组织建设方面,兴业证券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与办公室;在队伍建设方面,派出公司核心骨干作为挂职干部与志愿者;在考核体系方面,精准扶贫工作早已纳入工作成效考核评价范围……

  当云南政府得知兴业证券在彝良投入教育、民生、金融等扶贫项目后表示,这些项目针对的都是目前彝良扶贫工作重点关注的问题,也是云南贫困地区最核心的问题,能够实实在在地帮扶到贫困地区老百姓的未来,真正做到了“精准扶贫”。

  彝良有一个梦想。在“十三五”规划中,昭通市要求全面实施脱贫攻坚战略,着力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全市到2019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彝良县2019年摘帽。兴业证券始终期望与彝良县共同努力,共同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金融扶贫:以金融资源发挥资本市场的力量

  2016年,中国证监会提出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政策。2017年5月,兴业证券助力昭通产业扶贫、金融扶贫调研暨金融培训会顺利召开,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资本市场教育培训服务,走访调研当地重点企业,为贫困县拓宽金融工作思路,同时为其链接优质的资本市场服务资源。

  兴业证券意识到,在脱贫攻坚战中,不仅应运用自身所拥有的金融资源,解决投融资问题,为当地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更应借力自身投研优势,为当地梳理行业最新发展态势和竞争格局,从根本上转变脱贫致富的思想意识。

  首先,兴业证券将致力于为贫困县普及资本市场知识,为其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兴业证券将通过发挥行业研究能力,为贫困县经济转型升级提供研究支持、数据挖掘等服务;通过在贫困县设立金融扶贫工作站,开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认知普及与金融知识专项培训,传导资本市场理念与金融思路,全面对接贫困县政府及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持续服务当地实体经济发展。

  其次,兴业证券将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提高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融资的比例。兴业证券将以资本市场服务产业扶贫为重点,全面对接贫困县政府及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融资策划、债券发行、股权融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等资本市场服务,优先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提升当地企业规范化经营能力,不断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慈善事业:用金融平台打造可复制的专业结对帮扶模式

  不忘初心,兴业证券一直在探索如何使慈善事业更加主动、专业、长久,如何更持续、有效地践行社会责任。2008年4月,兴业证券子公司兴业全球基金率先引入社会责任投资理念,成立国内首支社会责任投资产品——兴全社会责任基金。公司从该基金的管理费中提取5%作为专项基金投入社会公益事业,成为公益支出稳定的资金来源。2009年,兴业证券出资500万元成立福建省兴业慈善基金会。2014年,兴业证券决定建立长效的公益投入机制,每年以不超过母公司报表利润总额的1%向兴业慈善基金会捐赠,进一步推动慈善基金会可持续发展。

  关注慈善事业是兴业证券的文化基因,更是兴证人参与公益的务实行动。员工公益假期、公益积分兑换制度、员工月捐通道、志愿者岗位、专业培训,不断激励全公司员工共同履行社会责任。2011年成立的兴业证券志愿者协会,到现在已在全国设立35个分会,拥有在册“兴愿者”1500余名。兴业证券务实践行社会责任的努力得到广泛认可,荣获2008中国金融企业慈善榜证券业突出贡献奖、2010环球慈善企业奖、2010中国最具社会责任证券公司、2016责任品牌奖等多个荣誉奖项。

  尾声

  当兴业证券志愿者驱车行驶在苍茫的乌蒙山间,阳光透过冬日细密的森林,温暖滋养着大地。林间绿树抽芽,泉水流淌,透着春意,迸发无限生机。

  是的,金融可以如此温暖,如此有力量。做务实的社会责任践行者,早已融入兴业证券的文化基因与全体员工的内心与行动中。金融人的身影穿梭在祖国大江南北,用从业者的逻辑让爱更为专业、更有力量;用从业者的热忱,将步履留在大山深处;用从业者的情怀,将流动的爱汇成涓涓细流,汇成浩瀚汪洋。

  正如英国作家毛姆所说:“有时候,责任也是一种幸福,因为爱与责任同行。”

  本文曾刊于《中国证券》2017年4期“证券行业社会责任—扶贫”专刊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3/n499681387.shtml report 7785 从喧闹的城市到云南彝良山区从金融精英到扶贫干部,从繁华到艰苦日日夜夜奔波在村镇间,坑坑洼洼行走在山路上只为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尽我所能,不忘初心让我们跟随她的足迹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