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互金整治延后一年 行业马太效应出现

  本报记者 徐谷明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七个部门联合印发了 《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据了解,《通知》对下一步的清理整顿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进度安排。

  备受市场关注的是,《通知》正式明确了整改实施阶段应最迟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对个别从业机构情况特别复杂的,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整改期最长可延至两年,由省级人民政府指定相关部门负责监督及验收。

  这意味着原定于今年3月完成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延后了一年。

  据悉,去年10月,国务院公布了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签发日期为2016年4月),明确由人民银行牵头,中央网信办、公安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十七个部门联合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并要求于2017年3月底前完成。

  针对互金整治延期的原因,据一位互金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员表示,“最大的问题是P2P的变种太多了,下一个需要规范的领域到底在哪里,很难准确定位。一方面P2P要备案发牌了;另一方面对于不拿牌照但是类P2P的平台,现在的管理思路和手段跟不上。”

  对此,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表示,“自去年互金风险整治方案发布以来,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因为无法满足监管要求,不少平台选择主动退出网贷行业。”

  据网贷之家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148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3748家。从2016年8月份至今,已有973家平台选择以停业或者转型的方式退出网贷行业。

  此外,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结合目前进度看,超过80%平台难以按期整改完毕。以银行存管为例,截至5月末,虽有433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但其中仅有221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

  值得关注的是,综合网贷平台今年一季度数据看,行业马太效应加剧———部分成交量增速较快的平台成倍增长,而大部分平台却出现负增长,下降幅度有些在50%以上,当前平台成交量迅速从中小平台加速向大平台集中。

  在过去一年中,具有一定规模和品牌优势的大平台,纷纷整合自身资源,实行集团化升级。仅去年下半年,就有PPmoney理财、开鑫贷、爱钱进、团贷网等实现集团化升级,主要体现在资产端业务细化、资金端产品多元化和拓展新业务三方面。

  例如,人人贷将人人贷理财(P2P业务)和WE理财(智能财富管理平台)完全拆分,并表示未来将各自独立运营。今年1月份,搜狐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搜易贷开展集团化转型,升级为“狐狸金服”,随后推出了一站式理财平台——狐狸慧赚。

  对此,薛洪言认为,大平台普遍在积极淡化网贷标签,即所谓的“去P2P化”,一边将P2P业务单独拆分,一边努力拓展理财产品线,向一站式理财平台转型。

  “当前已完成整改和备案的大平台,主要是做最后的平台优化工作。对于大量存在资金存管等硬门槛限制的中小平台,根本无法在仅剩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完成整改。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仍将进一步下降,也可能会出现BAT级别的大平台。”爱钱进CEO杨帆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4/n499685298.shtml report 1455 本报记者徐谷明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七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据了解,《通知》对下一步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