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进击的余额宝!1.43万亿“踢馆”招商银行

环球老虎财经 阅读(0) 评论()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以万亿级庞大体量仍保持着月均10%的惊人增幅!招行已被扑倒,中行正在追击的路上。

  截至上周五(2017年6月30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已到达14318.05亿元,对比2016年12月31日报告的8082.94亿元和2017年3月31日报告的11396.38亿元净资产可知,余额宝半年间资产规模暴增77.14%,每月疯涨1000多个亿!

  规模:1.43亿余额宝!秒杀招行,直击中行

  若对标银行零售活期存款,可以讲余额宝目前规模已经超过了国内吸储能力最强的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据2016年财报数据,招商银行当期零售活期存款9516.15亿元,即使加上零售定期存款,合计的12845.58亿元也要逊色于当前的余额宝。

  再进一步对标国有四大行的2016年零售活期存款规模: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分别以42318.88亿元、34405.81亿元、29861.09亿元、16329.89亿元居于第一至四位。

  A. 农业银行

  B. 工商银行

  C. 建设银行

  D. 中国银行

  可见虽然以互联网民为用户代表的余额宝目前与拥有农工商广泛群众基础的宇宙大行尚有不小差距,但与最后一名中国银行的存量差距并不算大。如果余额宝能继续保持当前每月1000多亿元、半年近80%幅度的增长势头,那似乎赶超中国银行也是指日可期了。

  原因:风险低、收益高,就是这么火的!

  余额宝的极速扩张,我们从内外两方面归纳原因。

  外部因素。长期看,是时代变了:余额宝搭上马云帝国便车,借助支付宝强大的互金体系,适应了互联网时代用户对便捷理财的需求;近一点看,由于数月来货币政策收紧,大众激进投资热情整体败落,而普遍更偏向“现金为王”的低风险投资品种。

  重点要说内部因素。作为一只货币基金,余额宝筹集到的资金不能用于投资股票等中高风险品种,只能在保持相当比例现金基础上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等低风险品种。基金经理会根据情况相对灵活地配置现金与固收产品的投资比例。下图所示为余额宝近五个季度的产品配置结构,配置结构决定了它既能迎合“低风险”诉求,又能相对满足“高收益”期待。

  而从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来看,这种期待可以说是在不断地被超额满足:一年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持续增长,尤其近半年增长更是野蛮;最新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4.16%。

  相比之下,银行的存款利率则显得过于寒酸。根据7月最新统计,参照央行活期0.35%、一年定期1.5%的基准利率,各大银行的活期存款和一年定期存款执行利率分别以0.3%和2%为众数,而“最慷慨”的泉州银行也不过分别只能给到0.42%和2.52%。

  影响:银行利差被吞噬,流动性风险暴露

  肥肉被异族叼走,银行自然是不开心。虽然最终“现金部分”还是会存入银行,但却是以“协议存款”方式实现的,而协议存款的利率往往要高于活期存款利率。

  根据基金季报,最新报告期内余额宝的现金配置占比为近五季中最低,但仍高达64.41%。

  对于银行来说,转为“协议存款”相当于是获取资金的成本提高了、利差收入减少了。根据工农中建和招商银行年报,2016年各家银行利差相比上一年均呈现显著收窄。

  另一方面,随着货币基金规模持续扩大,市场资金面紧张对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的考验也在增加。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在投资标的上控制同业存单现券类资产的比例,同时基金公司也在监管指导下加强内部风控。余额宝作为规模第一大的货币基金,目前已经将个人投资者投资上限由100万元调降至25万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4/n499728617.shtml report 3860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以万亿级庞大体量仍保持着月均10%的惊人增幅!招行已被扑倒,中行正在追击的路上。截至上周五(2017年6月30日),天弘余额宝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