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贾跃亭夫妇12亿资产遭冻结,招行百亿授信成定时雷

环球老虎财经 阅读(0) 评论()

  鲜有听闻银行要申请财产保全,招商银行当年给了100亿授信额度,如今12亿的司法冻结,能够覆盖乐视在招行的全部贷款吗?四面楚歌的乐视,又将会何去何从。

  刚在股东大会上表态过的贾跃亭,刚歇了一个周末就又一次与乐视一同站在了风口浪尖上。

  今日,据腾讯财经报道,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川北支行于2017年6月26日,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

  而这份申请的内容直指乐视与贾跃亭夫妇两人,该法院的具体裁定内容为:冻结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Leview Mobile HK Limited)、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12.37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同时该文件显示,裁定内容立即开始执行。

  这则新闻发布不久,就有乐视控股有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据了解,招行申请的资产冻结,起因是一笔乐视手机业务融资贷款。但我们针对此笔贷款的资产抵押,足够覆盖债务。公司高层也正在与招商银行在内的各金融机构紧密沟通中,希望尽快解决相关债务问题。”

  只是一笔乐视手机业务融资贷款,怎么就让与乐视有着战略合作关系的招商银行,要到申请法院进行财产保全的地步呢?那想必乐视是触碰了到了招商银行的红线才会有今天的冻结。

  该负责人提到的乐视手机业务融资贷款让我们回想到了2015年:

  2015年2月24日,Leview Mobile HK Limited成立,中文名为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股东包括乐视网董事邓伟、乐视网副总经理贾跃民。

  2015年6月28日,酷派集团发布公告,宣布控股股东Data Dreamland 6月27日与乐风移动香港签订协议,以总计27.3亿港元的价格出让所持7.8亿股。

  2015年7月,招商银行向乐视提供了一笔信贷投放,总融资额为27.4亿港元。

  据财新记者今日报道,其从知情人士处确认,该笔近24亿元人民币的贷款,正是乐视用于收购18%酷派股权的资金出处,贷款形式是内保外贷,即乐视用“现金+股权”在境内向招行上海分行做了抵押,招行香港分行给予了贷款。

  150亿也没能还清的贷款

  而今天对乐视来说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天,值得注意的另一则消息是,据工商资料信息显示,6月13日,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由贾跃亭变更为吴孟。

  要知道,就在一天前,贾跃亭还在股东大会上说道,从去年资金到账到现在,乐视累计偿还的贷款,包括其个人抵押的贷款,已经偿还了150亿左右。绝大部分都是给金融机构的还款。

  乐视是到底借了多少钱,150亿都不够还?

  想到孙宏斌在今年1月宣布以150亿元注资乐视时,还曾对媒体称,“这次只解决非汽车的钱,一次性把所有的钱全解决,缺多少,解决多少。”

  然而今朝再看,非但问题并没有一次性被解决,甚至乐视还遭遇了法院的冻结,处境可谓是越来越糟糕。

  接二连三的冻结,与谣言

  除此之外,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还在6月29日冻结了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在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及红利。

  这部分大概有多少呢? 依据公开资料显示的数据和比例,乐视控股当初是出资了8000万元注册资本金部分,后续还需出资4.8亿元,不过后续的4.8亿元工商登记显示并未到帐。

  然而据小编不完全统计,这是乐视第六次资产被冻了。

  前四次冻结发生在2017年6月14日华信永益提出的申请,以及去年11月乐视陷入资金危机时,瑞声开泰、常州丽声在2016年11月16日,与香港华清电子在2016年11月9日提出的申请。

  就在不久前还有媒体报道称,乐视自2016年7月份起持续拖延IDC资源租用费,截至2017年5月份,拖欠江苏移动全省合计费用总额达1426.25万元。并且还有声音指出,自 2017 年4月份起,江苏移动公司集团客户部就针对乐视的长期欠费情况展开重点催缴,4月底就已经联合公司办公室、战略部和法律事务部正式发函给乐视公司。

  不过乐视否定了这一新闻,并称乐视云与中国移动双方是非常亲密的合作伙伴。

  当谣言铺天盖地的时候,真真假假,只能否定就会显得十分被动。

  六月初,乐视网规模20亿元的公司债终止发行。而在募集说明书中,截至2016年6月底,乐视网在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的授信金额均已大部分使用,总体使用率高达92.6%。这几家银行看到今天各路媒体上招商的申请,不知会有何感想。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4/n499729071.shtml report 2379 鲜有听闻银行要申请财产保全,招商银行当年给了100亿授信额度,如今12亿的司法冻结,能够覆盖乐视在招行的全部贷款吗?四面楚歌的乐视,又将会何去何从。刚在股东大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