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广发策略海外】港股通、MSCI和美联储,谁主港股沉浮?——港股市场策略月报

  报告摘要

1、A股纳入MSCI和美联储加息缩表对港股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抵消掉港股通的正面影响

一方面,6月份MSCI宣布A股将纳入MSCI指数,这对港股短期影响很小,但中长期可能会导致约4000亿港元的国际资金从港股市场流出,对港股市场会有一定不利影响。另一方面,6月份香港金管局跟随美联储加息而加息,中期来看美联储加息及缩表会导致资金从港股市场流出。

初步测算,中期来看预计因港股通每年净流入港股约2000亿港元,因A股纳入MSCI每年净流出港股约500亿港元,美联储加息缩表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比MSCI因素更大。综合考虑,MSCI和美联储加息缩表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抵消掉港股通机制下内地资金流入的正面影响。

2、上月市场回顾:恒生指数6月份微涨,日均交易额微降;行业方面,资讯科技板块继续上涨,汽车板块6月表现亮眼;价方面,港股通上月表现强于恒生指数,其中港股通小型股表现强于大型股;量方面,港股通上月成交额上升,但净流入资金量环比下降一半;持股比例方面,上月末港股通持股比例相对较高的个股数有所增加。

核心假设风险:A股纳入MSCI对港股市场的影响与预期不符;香港金管局加息节奏与预期不符。

  报告正文

  1

  中期来看A股纳入MSCI和美联储缩表可能会抵消港股通的正面影响

1.1 A股纳入MSCI对港股短期影响很小,但中长期可能会导致约4000亿港元的国际资金从港股市场流出

A股纳入MSCI,利好A股,但利空港股。6月20日,MSCI宣布将A股纳入MSCI相关指数,A股纳入MSCI对A股毫无疑问是利好,但对港股来说则不然。随着A股在MSCI相关指数中权重提升,港股的权重会被动下降。追踪MSCI相关指数的基金,尤其是被动型基金,会相应增加A股配置,降低港股配置。这意味着A股纳入MSCI会导致资金从港股市场流入A股。

短期来看,A股纳入MSCI会导致约230亿港元资金从港股市场流出,对港股影响很小。根据MSCI公告,A股将于明年中正式纳入MSCI,初始纳入因子仅为5%。A股在MSCI相关指数中的权重很低,港股权重也仅仅是微降。我们测算表明,按A股纳入因子5%计算,预计流出港股市场的资金规模约230亿港元,影响很小。

中长期来看,A股纳入MSCI可能会导致约4000亿港元资金从港股市场流出,这对港股市场会有一定不利影响。以MSCI中国指数为例,如果目前这222只标的A股的纳入因子提高到100%,则港股权重会从75%下降到50%。我们的测算表明,其他条件不变时,当A股纳入因子提高到100%,大约会有4000亿港元的资金从港股市场转移到A股。4000亿港元的流出规模不能算小,迄今为止通过港股通流入港股市场的内地资金规模也才约5200亿港元。

上述测算过程中是假设所有基金均会按照MSCI相关指数权重调整而调整,由于有相当部分基金属于主动管理型,这部分基金不会完全跟随调整,可能会高配,也可能会低配港股。此外,上述测算仅仅考虑了纳入因子的提高,这方面可能会低估资金流出规模。目前3000余只A股只纳入了222只,如果未来纳入股票范围扩大,那A股在MSCI相关指数中占比会进一步提高,从港股流出的资金量会更多。

  

  1.2 香港金管局6月份紧跟美联储加息步伐,中期来看美联储加息缩表会导致资金从港股市场流出

美国当地时间6月14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加息25bp,香港金管局于次日跟随加息25bp。美国本轮加息周期始于2015年12月,这已是美联储的第四次加息(前三次加息日期分别是2015年12月、2016年12月和2017年3月),也是今年的第二次加息。预计今年年内还有一次加息,明年和后年则各有三次加息。除了加息,预计美联储年内还会启动缩表计划。根据美联储此次议息会议公布信息,预计缩表启动后第一年会缩减3000亿美元,之后每年缩减6000亿美元。当前美联储总资产规模为4.5万亿美元,而08年金融危机发生前规模为0.9万亿美元。预计本轮缩表缩减总规模在2万亿美元左右。

  

中期来看,美联储加息及缩表会导致资金从港股市场流出。相对于加息,缩表对香港股市的影响可能会更大。由于香港实施严格的联系汇率制度,港币与美元挂钩,香港货币政策跟随美国。美国货币政策收紧,香港货币政策不得不跟随收紧。美联储迄今为止已加息四次,香港金管局毫无例外地跟随加息四次,毫无疑问利率提升会对股市形成压制。美国本轮货币政策收紧的特殊性在于加息的同时还进行缩表。加息会从价格方面对流动性形成制约,而缩表则会直接从数量方面对流动性形成制约。金融体系的特点决定了央行收缩流动性时,金融体系和经济的流动性会加倍收缩。美联储缩表会直接导致资金从香港流出,港股也会受到影响。这种从数量层面上对经济体系流动性的直接收紧,此前并无先例,难以进行历史比较,但我们认为未来要密切关注香港市场的流动性情况,缩表对港股市场的影响可能会比加息更大。

  1.3 A股纳入MSCI和美联储加息缩表均会导致资金从港股市场流出,这可能会抵消掉港股通机制下内地资金流入的正面影响

中期来看,预计因港股通每年净流入港股市场约2000亿港元,因MSCI因素每年净流出约500亿港元,美联储加息缩表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比MSCI因素更大。综合考虑MSCI和美联储加息缩表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抵消掉港股通机制下内地资金流入的正面影响。

互联互通机制开通已两年半有余,通过港股通累计净流入港股市场的内地资金规模约为5200亿港元,平均每年净流入约2000亿港元。前面我们测算过,预计中长期MSCI纳入A股会导致大约4000亿港元资金流出港股市场,假设A股在8年内纳入比例提高到100%,那么每年因MSCI而流出港股的资金量平均约为500亿港元。美联储整个加息缩表周期中,也会导致资金从港股市场流出,这个规模较难估计,但应该比MSCI带来的影响更大。那综合考虑MSCI和美联储加息缩表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抵消掉港股通机制下内地资金流入的正面影响。

  2

  上月市场表现回顾

2.1 全市场:港股6月份继续上涨,日均交易额微降

恒指6月份收于25764点,当月涨幅为0.41%,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17.11%。国企指数6月份收于10365点,当月涨幅为-2.24%,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10.33%;红筹指数6月份收于4005点,当月涨幅为-1.95%,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11.63%。港股今年上半年表现较好,恒指一度突破26000点,但六月份已有疲软迹象。

港股上月日均交易额微降。港股上月全部港股日均成交金额为596亿港元,环比微降0.8%

2.2行业层面:资讯科技板块继续上涨,汽车板块6月表现亮眼

  资讯科技板块继续上涨。6月恒生资讯科技业涨幅4%,在11个一级行业中位列第2。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资讯科技板块龙头腾讯控股6月份涨幅为4.33%,而今年前五个月累计涨幅超过40%,腾讯控股近期表现略有疲软迹象。

汽车板块6月表现亮眼。WIND香港汽车指数6月涨幅接近12%,主要汽车股普涨,其中吉利汽车(涨幅约32%)和长城汽车(涨幅约16%)表现尤为亮眼。A股汽车股6月份表现也不错,申万汽车指数涨幅超过6%。

2.3港股通专题

价方面,港股通上月表现强于恒生指数,其中港股通小型股表现强于大型股;量方面,港股通上月成交额上升,但净流入资金量环比下降一半;持股比例方面,上月末港股通持股比例相对较高的个股数有所增加。

(1港股通主要指数上月表现强于恒生指数

上月恒生港股通指数上涨1.04%,比恒生指数高约0.6个百分点。港股通小型股指数涨幅2.80%,小型股表现要强于大型股。

恒生AH股溢价指数继续上升,说明两地上市的股票,A股溢价继续增加。上月末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为127.38,比5月末上涨约4%。

  

(2)港股通上月成交额上升,但净流入资金量大幅下降

港股通上月成交额上升。港股通6月份月度成交额13119亿港元,比5月份增加8.3%;港股通成交额额占全部港股成交额额平均比重约为14.8%,与5月份相比增加1.4个百分点。

  

港股通上月净流入资金量显著回落。6月份通过港股通净流入港股市场的资金量为152亿港元,比5月份336亿港元降低55%。从日均角度来看,港股通上月净流入资金量下降更多,6月份港股通日均净流入资金为7亿港元,比5月份的日均20亿港元下降了65%。

  

(3)港股通持股比例相对较高的个股数有所增加

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持股的港股数量为469只。6月末港股通持股比例在5%以下的减少了8只,与此相对,持股比例在5%10%区间的增加了5只、在20%30%区间的增加了3只。按持有市值占总市值比重计算,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对港股的平均持股比例约为2.3%

  

  3

  近期重要事件汇总

  4

  港股推荐组合

  

  

  

  

  5

  港股市场图览

  5.1 行情回顾

  (1)行情——全市场

  

  

  (2)行情——分行业

  

  (3)行情——内资股

  

  5.2 估值

  (1)估值——全市场

  

  

  (2)估值——分行业

  

  (3)估值——内资股

  

  5.3 市场情绪

  

  

  5.4 利率

  

  5.5 港股通专题

  (1)港股通——价格

  

  

  (2)港股通——成交量

  

  

  

  风险提示:A股纳入MSCI对港股市场的影响与预期不符香港金管局加息节奏与预期不符。

  

  法律声明

  请向下滑动参见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微信推送内容的完整法律声明:

本微信号推送内容仅供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发证券”)客户参考,相关客户须经过广发证券投资者适当性评估程序。其他的任何读者在订阅本微信号前,请自行评估接收相关推送内容的适当性,若使用本微信号推送内容,须寻求专业投资顾问的解读及指导,广发证券不会因订阅本微信号的行为或者收到、阅读本微信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客户。

  完整的投资观点应以广发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为准。完整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及观点的出处皆被广发证券认为可靠,但广发证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做出任何保证,报告内容亦仅供参考。

  在任何情况下,本微信号所推送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非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在任何情况下广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微信号的内容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读者不应以本微信号推送内容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本微信号推送内容做出决策。

  本微信号推送内容仅反映广发证券研究人员于发出完整报告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且不予通告。

  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的版权归广发证券所有,广发证券对本微信号及其推送内容保留一切法律权利。未经广发证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否则由此造成的一切不良后果及法律责任由私自翻版、复制、刊登、转载和引用者承担。

  感谢您的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广发策略研究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4/n499735705.shtml report 17334 报告摘要1、A股纳入MSCI和美联储加息缩表对港股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抵消掉港股通的正面影响一方面,6月份MSCI宣布A股将纳入MSCI指数,这对港股短期影响很小,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