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预测】互联网保险将取代传统保险

  

  记者|公秀华 编辑|崔健

  成立三年就"闪电"开启IPO的众安保险,近日备受关注,这也是互联网保险正处在风口的最佳注脚。而随着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巨头也纷纷进军保险业,这会给市场带来怎样影响

  互联网巨头进入保险业热情不减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强调,一个商标品牌是否著名,不是由政府说了算

  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进入保险业热情不减,除了通过入股保险公司或者和保险公司的战略合作外,他们也在积极谋取保险牌照,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分析:

  互联网巨头发现自己在保险行业其实大有用武之地,而且这几年保险行业在金融业里一枝独秀增长极快。它们自己成立保险公司不可能,因为太单一了,人合作现在批牌照比较困难,还有个办法就是入股现有的公司,把自己的资金技术注入进去。在近一两年在牌照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应该是一个比较主流的方式。

  那么,互联网巨头的入场,会对行业格局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谨说,这不仅对保险公司销售、理赔过程,而且对产品设计有很大影响。

  比如利用大数据,我们的定价从原先的样本数据转向了群体数据;我们的承保、理赔方面,从信息不对称转向了信息对称。有很好的商机,但是关键能不能做好。

  

  保险公司积极布局互联网

  其实,不仅互联网企业纷纷涉足保险行业,保险公司也在积极布局互联网。一位从事汽车保险业务的业内人士透露,他们公司将单纯在4s店销售的汽车保险,转移到网络上销售。

  我们计划投资2个亿,投一个电商的平台,围绕车主进行销售各种环节。包括保险和按揭等等一些产品。

  而根据中国保险业协会最新报告,被统计的80家财产险公司中已有62家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不过,与此前主要通过第三方渠道开拓网络业务不同,越来越多保险公司转向自营网络渠道。王国军说:这种方式有很多不足,未来合作仍是趋势。

  

  好多保险公司都在建自己的平台,因为毕竟利润在自己手里,如果跟第三方渠道合作的话,利润几乎在人家那里。但自己的台最大的问题是粘性,谁会到保险公司的网站长期待着呢?而且他技术也不行。这些劣势要补足,最终还得去吸引一两家巨头进来一起做。

  互联网保险走向场景化、低门槛

  王国军分析,场景化、低门槛是互联网保险的特点,未来传统保险也会往这个方向走。

  互联网保险最大的特点是他的场景化,任何场景下,如果你有风险,这个风险是保险公司可以承保的,保险公司都可以及时发现,尤其是给你提供服务,能让你不出事、少出事。以后传统保险也会往这个方向走,会碎片些,不会像现在保险费这么贵,保险金额也都集中在一起。慢慢的互联网保险会取代传统保险,但这个过程会漫长一点,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央广天下财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财经资讯权威发布 经济政策深度解读

中国最具影响力专业财经广播

覆盖全国亿万忠实听众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广天下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4/n499747009.shtml report 3955 记者|公秀华编辑|崔健成立三年就"闪电"开启IPO的众安保险,近日备受关注,这也是互联网保险正处在风口的最佳注脚。而随着互联网保险的发展,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