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招行金融市场部万钊: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资本流出压力大大缓解

万钊 人民币 阅读(0) 评论()

  2017年已经过半,人民币汇率走出了升值行情,由13日的6.9640升至630日的6.7809,超乎市场预期。另一方面,62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2017年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BOP),虽然其发布时间略有滞后,但是国际收支平衡表(BOP)提供的是跨境外汇交易中最权威、最准确的数据,我们尝试从BOP中寻找人民币走强的线索。

  外汇储备的交易损耗大大收窄

  BOP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储备资产科目,这反映了中国外汇储备的交易性变化。考虑到储备资产的科目为正意味着储备资产是净减少,为了便于理解,我们对该科目数据进行了符号调整如下图。

  

  图:BOP中外汇储备变动(符号经调整,亿美元)

  从图中可以看出,2015年“811”汇改之后,从2015年三季度开始至2016年年末,每个季度的外汇储备都出现大额的净减少。但是这一现象在2017年一季度大幅改观,一季度由于交易性原因而减少的外汇储备仅为26亿美元,反映出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恐慌情绪大大缓解。

  对外投资收益对经常项目的贡献逐步增加

  对外投资经常被误解为资本流出的“罪魁祸首”,殊不知一枚硬币有其两面性,对外投资的利息、利润(分红)等汇回国内,从而构成对经常项目的正向贡献。从下图可以看到,随着中国对外投资规模的扩大,对外投资收益也逐步提高。

  单独看今年一季度,对外投资收益547亿美元,与货物出口的比值为11.5%,较去年四季度的7.4%相比有显著提升。随着对外投资存量的继续增长,对外投资收益对经常项目的贡献度将越来越大。

  

  图:BOP中投资收益(符号经调整,亿美元)

  对外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均回落

  2015年“811”汇改之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猛增,新增规模连续5个季度维持在500亿美元以上,直至2016年四季度开始回落到364亿美元,今年一季度继续回落至205亿美元,考虑到对外直接投资受到一些政策限制,预计今年下半年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企稳和投资限制的放松,对外直接投资将出现反弹。

  对外证券投资同步回落,而且外部对内的证券投资也同步回落,证券投资的负债科目由2016年四季度的151亿美元锐减至今年一季度68亿美元,其中股权由18亿美元增加至56亿美元,债券则由133亿美元降至12亿美元。在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之后,外部对内的债券投资出现大幅减少的主因应是中国债券市场上半年走熊,预计随着下半年债券市场企稳以及债券通的开通,对外证券投资有望转为顺差。

  

  图:BOP中对外投资(符号经调整,亿美元)

  居民持有境外资产的意愿有所下降

  我们再来看其他投资的各个科目,我们主要关注货币和存款、贷款和贸易信贷三个主要科目,今年一季度只有贷款科目环比有所放大,应该与对外投资受限有关,货币与存款反而下降17亿美元,反映出居民持有境外低息资产的意愿有所下降。收缩最明显的是贸易信贷,贸易信贷的负增长虽然有季节性因素,但是力度超过季节性,显示出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居民持有短期美元负债的意愿大大降低。

  图:BOP中其他投资(符号经调整,亿美元)

  从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的数据来看,一季度货物和服务贸易科目变动不大,外汇储备的交易损耗大大收窄的原因包括:对外投资收益对经常项目的贡献,对外投资规模的下降,短期外币负债的下降,以及结汇规模的扩大,以上科目的变动显示资本流出压力大大缓解,人民币汇率的恐慌情绪大幅降温。

business.sohu.com true 万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4/n499852012.shtml report 4233 2017年已经过半,人民币汇率走出了升值行情,由1月3日的6.9640升至6月30日的6.7809,超乎市场预期。另一方面,6月2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201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