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天风金工吴先兴团队·海外文献推荐(第六期)

  持续过度反应和股票回报的可预测性

  文献来源:Suk John Nyun, Sonya S. Lim, and Sang Hyun Yun. Continuing Overreaction and Stock Return Predictability. Journal of Financial & Quantitative Analysis. 2014

  推荐理由:这是一篇关于动量因子的文章,Daniel, Hirshleifer和Subragmanyam(后文简称DHS)在1998年的研究中表明,投资者的过度自信和有偏差的自我归因可以解释股票市场中的反应不足现象和过度反应现象。如果正如DHS描述的那样,持续的过度反应导致了动量效应,一个更为直接的持续过度反应的指标就会比利用过去收益构建的动量指标对于未来收益的预测有着更好的效果。这篇文章基于这个想法,使用带符号的成交量构建了一个衡量持续过度反应的指标,文中的证据显示,这一指标可以很好的解释动量效应,相比于动量效应组合,持续过度反应组合有更高的夏普比率。

  五因子资产定价模型在国际市场上的检验

  文献来源:Fama E F, French K R. International tests of a five-factor asset pricing model[J].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2017年3月.

  推荐理由:本文检验了五因子模型在国际市场上的适用性,研究发现北美,欧洲和亚洲的平均股票收益率随着用于衡量价值因子的账面市值比(B/M)与衡量盈利能力因子的净资产收益率(ROE)的增长而上升,随着用于衡量投资水平的再投资比例的上升而下降。对于日本而言,平均收益率与账面市值比之间的相关性较强,但与投资水平几乎没有相关性。盈利能力因子与投资水平因子是在Fama和French(1993)提出的三因素模型的基础上增加的两个因子,形成了Fama和French(2015)提出的五因子模型,而五因子模型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于规模小的股票,若其投资较多但盈利能力低,模型并不能很好地估计出其低水平的平均回报。那么五因子模型是否适用于除了美国以外的其他区域,是否也存在着基于美国历史数据得到的结论中所出现的问题,本文基于此给出了一定答案。

  季节性收益

  文献来源:Matti Keloharju, Juhani T. Linnainmaa, and Peter Nyberg. Return seasonalities. The Journal of Finance, 2016, 71 (4): 1557-1590.

  推荐理由:近期,一个基于历史同月收益的选股策略每年平均获利13%。我们在异常现象、商品期货和国际股票市场指数也研究了类似的月收益的季节性现象。同时,我们也做了日频率的收益季节性现象的研究。季节性现象包括预期收益的无条件差异。与此同时,不同季节性策略的相关性的差异表明季节性现象来源于不同的系统性因子。我们的结果表明,季节性现象并不是一类需要自身解释的异常现象,而可以说是通过系统性因子与其他的异常现象相互联系的复杂现象。

  可预测的行为、利润和关注

  文献来源: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 Volume 14, Issue 5, December 2007, Pages 590-610, Mark S. Seasholes, Guojun Wu

  推荐理由:中国沪市涨停板展现了三大特征:高收益、高交易量和被新闻报道。我们发现这些涨停事件会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引人注意的涨停事件会导致活跃的个人投资者去购买之前未建仓的股票。因为投资者的搜索成本降低了,涨停事件少会引起股票的购买增加,涨停事件多会引起股票的购买减少。涨停事件伴随着最初股价的增长和接下来一周内价格的显著回调。理性投资者(数据上看是套利者)对引起关注的涨停事件作出反应。聪明的投资者在t日买进,t+1日卖出,日均收益率为1.16%。我们发现投资者的投资量可以预测由关注引起的个人购买程度。我们最终分解个人投资交易去评估行为偏差所导致的损失。

  盈余公告与系统性风险

  文献来源:Pavel Savor, Mungo Wilson, Earnings Announcements and Systematic Risk, Journal of Finance, 2016, 71, 83-138

  推荐理由:公司计划发布盈余公告期间,股价一般会上涨。本文为此现象提出了一个基于风险的解释,即投资者利用盈余公告来修正对公司的预期,但投资者的预期是不完全的。因此,公司层面和市场层面现金流信息的协方差在公告日附近达到峰值,公告公司由此出现高风险溢价。本文发现公告公司的股票收益可以预测市场总盈利;公告溢价在股票横截面上持续存在,并且早(晚)公告的公司能获得高(低)收益。未公告公司对公告的反应在时间序列和截面上都与本文的模型相符。

  关注我们

  分析师:吴先兴

  执业证书号:S111051612001

  Tel:18616029821

  Email:wuxianxing@tfzq.com

  分析师:张欣慰

  Tel:13818851963

  Email:zhangxinwei@tfzq.com

  联系人:罗彧文

  Tel:13162526158

  Email:luoyuwen@tfzq.com

  联系人:杨怡玲

  Tel:13776619525

  Email:yangyiling@tfzq.com

  联系人:阚文超

  Tel:18717948990

  Email:kanwenchao@tfzq.com

  联系人:许金涛

  Tel:15251892319

  Email:jtxumath@126.com

  联系人:韩谨阳

  Tel:13270752203

  Email:hanjinyang12@163.com

business.sohu.com true 量化先行者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4/n499852018.shtml report 3666 持续过度反应和股票回报的可预测性文献来源:SukJohnNyun,SonyaS.Lim,andSangHyunYun.ContinuingOverreactio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