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行圆汽车邵京宁:外圆内方士大夫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在我国汽车流通行业各个发展时期,总有顺大势而为,立于潮头的智者、勇士和探路人。今年4月14日,商务部发布2017年第1号令,正式发布《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这意味着以4S店为代表的单一品牌授权模式将成为历史,汽车流通行业进入新时代。这让行圆汽车创始人邵京宁更加有底气,也让他的创业之举真正“师出有名”。事实上,翻看邵京宁的简历就会发现,他总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潮流,在汽车行业中用新玩法开辟出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方’代表节制,‘圆’代表周祥,中间一条直线表示目标坚定,左右两个半圆表示向前的道路可能会曲折,但最终将走向幸福之路。”邵京宁如此解说挂在办公室的行圆汽车理念设计图。他认为,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该根据产业发展要求,利用互联网解决产业发展痛点,真正给产业赋能,制定新的交易法则,用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重新打造产业链,助力产业升级。放眼整个汽车流通行业,新销售、新渠道、新流通、新营销,每个环节都在发生质的变化。

  “我希望我的员工都成为富人。”行圆汽车创始人邵京宁在公司内部会上说出的这句话让他的员工娜娜印象深刻。娜娜在讲述当时公司员工听到这话如何兴奋时,邵京宁则低垂着眼睑,嘴角微微上扬。显然。当面表扬让他害羞,也让他小有成就感。

  与每一位创业者一样,邵京宁很忙。在采访前一刻,他还和几名员工闷在小房间里开会,采访结束后又匆匆忙忙地戴上眼镜奔赴下一个“战场”。

  在不出差的日子里,每天上午10点,邵京宁会准时出现在中关村创业公社的办公室。他的办公室非常简单,略显袖珍却异常干净整洁。一张桌子、三把办公椅、一张代表行圆汽车企业理念的设计图、两个淘来的文人古玩和两摞码得整整齐齐的书。通常,晚上10点到凌晨2点,是他处理公司琐事、安静读书的私享时间,阅读之于他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邵京宁有着深刻的中国古代士大夫的思想烙印,具备古代能人志士“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操守。钱财对他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他更希望真正作出惠泽行业和员工的实事,实现人生理想。相比在易车当总裁时的光景,邵京宁现在的待遇降低了不少。追随他而来的同事也都自甘降低薪酬。用他的话说:“正因为有共同的行业理想甚至是信仰,才让我们走到一起。”

  ■顺势而为行圆智方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行圆汽车开设发布会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一时之间,热议四起。

  行圆汽车是什么?这是一家去年12月成立的新公司,是邵京宁离开易车后的新去向。去年8月,不少媒体猜测他会在辞职后到汽车之家任职,但当时已经46岁的邵京宁却毅然开始创业,选择了那条“少有人走的路”。

  今年2月,记者第一次听到行圆汽车,亲眼见到邵京宁本人时,他正在行业论坛上讲述一个“如何搞定村长及其一家”的故事。故事在风趣幽默之间展现了生活在三四线城市的二级经销商存在的巨大潜力。

  行圆汽车的诞生顺应了汽车流通行业发展的大势,与新《办法》所倡导的方向不谋而合。邵京宁将这种“契合”理解为:无论是政策制定者,还是行业内在前端创新的企业,都已经看到了汽车流通行业发展的共同趋势和必然变化。对行圆汽车这样的第三方服务平台而言,新《办法》无疑是利好,也意味着他对汽车流通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考得到了政府的认可,行圆汽车的业务理念和模式与行业政策具有高度一致性。

  顺应行业政策、跟上行业发展潮流是邵京宁坚持创业的主要原因。经销商如何在新《办法》出台后真正实现多品牌销售,政策并没有给出明确指引。这需要通过市场行为来寻求解决方案,行圆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实际上,邵京宁早在两年前就看到了行业发展的机遇,初步构想了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统一分销平台。

  不管在何种场合,只要提到行圆汽车,邵京宁都会不断强调它是一个友善的第三方,一个“利他”的存在,扮演着为产业赋能的角色。而“行圆”二字,不仅代表了行圆汽车“方有节,圆致远”、“智方行圆”、“外圆内方”的经营理念,也代表了邵京宁的人生信条。他在解释办公室挂着的那幅代表企业历年的设计图时说:“‘方’代表节制,‘圆’代表周祥,中间一条直线表示目标坚定,左右两个半圆表示向前的道路可能会曲折,但最终将走向幸福之路。”由此可见,邵京宁非常重视企业文化的塑造。

  “我们是一家不讲故事的创业公司。我们只想踏踏实实干出一番事业。”一位曾在国企工作多年、现在在行圆汽车工作的行业专家在采访结束后如是说。

  ■电商不再新零售已来

  行圆汽车算不算汽车电商?邵京宁笑称更愿意用“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来称呼它。当汽车交易离不开线下服务场景时,互联网平台就必须更加尊重行业发展规律,注重线下。

  在邵京宁看来,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该根据产业发展要求,利用互联网解决产业发展痛点,真正给产业赋能,制定新的交易法则,用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重新打造产业链,助力产业升级。放眼整个汽车流通行业,新销售、新渠道、新流通、新营销,每个环节都在发生质的变化。

  随着“新零售”时代的到来,所谓狭义电商的概念将消失,强调线上线下一体化、场景化、数据化。新零售将引发“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等四个变革跟进式的发展,并将不可避免地产生新的商业规则。行圆汽车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将形成“六个结合”,即线上与线下结合、内容与商品结合、需求与场景结合、用户与生产结合、消费与数据结合以及商业与金融结合。

  行圆汽车的盈利方式与淘宝类似,即收取平台服务费。此外,行圆汽车还推出了经纪人制度,解决线上销售线索流失高的问题。

  近两年,不管是汽车之家、易车还是阿里巴巴,在探索汽车交易的路径时都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作为易车前总裁的邵京宁,被问到此事时,他出现了鲜有的几秒钟停顿,然后低下头缓缓地说:“这太痛了。”他极度内敛与克制地谈起了这一话题,践行着他“外圆内方”的信条。

  回想近两年资本市场对创业项目的疯狂投资,我们或许能明白,汽车电商涉足交易的主推力量的来源。但再雄厚的资本也不能违背汽车行业的发展规律。近年,汽车金融成为汽车电商转型的新选择。“一个脱离了交易场景的金融是一个破棍子而不是杠杆。”邵京宁说,“若想做好汽车金融绕不开三点:交易场景更深入、资金获取更便利、获客成本更低。”

  ■随波逐流放下执念

  越与邵京宁聊得深入,越会让人有如梦方醒之感。或许正是这份通透才能让他放下执念。

  “伴随着汽车业与媒体业的发展,我的职业生涯先后经历了纸媒时代、门户时代、垂直时代、产业互联网时代。我一直在‘随波逐流’、审时度势。只有职业梦想与个人理想高度融合,才能将自己的能量真正服务于产业。因此,我创业不是一时任性,而是要在百年难遇的产业大变革中抓住机会,做点实事儿。”邵京宁说,“我今年将近47岁,并不太适合创业。如果为了名利,我完全可以在易车继续待下去,或者去做投资,但这些并不是我的追求。”

  “易满足,对个人财富积累不太看重。”这让邵京宁更早地免受个人欲望的支配,更关注企业自身的发展。“我不想成为什么大咖,而只想做好事情。如果我有一点知名度,那也是因为我做出的事,而不是因为我个人。”邵京宁非常强调跳出问题看问题。“心如止水之时,方能作出正确选择。如果把自己放在产业发展之上,只会见自己,而见不到正确答案。”邵京宁说。

  邵京宁认为,真正适合创业的人很少,因为创业会考验一个人心智的成熟度、对金钱的态度、对同事的气度、对业务的理解、对社会的公益心等。“创业成功的几率非常小,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而我只能做好自己,静待时机。”他说。

  一位追随邵京宁创业的员工曾向记者表示很欣赏邵京宁的个人魅力。从易车追随他创业的不少人都在降薪的情况下慕名投奔,邵京宁将此看成大家对他的信任。而信任他的不仅有员工,还有风投,这也给邵京宁足够的发挥空间和财务自由。

  “作为创业者,我可能会犯错,但我不能因为压力而手足无措。”在邵京宁办公桌上,放着被他戏称为“LV”样式的清代文人小盆景,倒入清水后便长出一丝丝铜钱草,甚是雅致。即使是创业,他也不失生活的情趣和从容之态。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district.ce.cn/newarea/hyzx/201707/04/t20170704_24019180.shtml report 14065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在我国汽车流通行业各个发展时期,总有顺大势而为,立于潮头的智者、勇士和探路人。今年4月14日,商务部发布2017年第1号令,
(责任编辑:陈靖 UFO6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