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股票

宋清辉:减持新规下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冲动依然存在

宋清辉 阅读(0) 评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虽然在减持新规下,重要股东的减持周期被拉长,但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冲动依然存在,对市场或多或少有影响。投资者应回避一些解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较大的公司以及一些高位解禁个股。”

  读创记者 陈燕青

  数据显示,A股上半年解禁规模小于下半年,7月解禁规模远高于6月,进入解禁高峰期。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三季度解禁股数达604.93亿股,较二季度大增近四成,而解禁市值高达7157.15亿元,较二季度大幅增长近六成。从解禁股类型来看,定增机构配售股占比较大。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减持新规的出炉,减持周期被延长,整体对市场的冲击不大,但对于解禁金额较大的个股投资者仍应注意回避,尤其是一些定增机构配售股,这类个股机构减持的动力较强。

  7月解禁市值近2000亿元

  5月26日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表态将修改大股东减持新规,次日大股东减持新规落地出台,随后交易所发布配套完善规则。在减持新规的规范下,6月产业资本增持额显著增多。

  根据海通证券统计,6月产业资本二级市场净增持65.3亿元,从板块看,产业资本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净增持39.9亿元、24.5亿元、1亿元,净增持额/解禁市值分别为9.12%、7.67%、0.42%,可见产业资本在主板的增持力度最大。从行业来看,产业资本在建筑、电子元器件、纺织服装行业增持力度最强。

  不过,进入下半年,A股将面临解禁高峰。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三季度解禁市值高达7157.15亿元,而二季度解禁市值为4486.75亿元,环比大增近六成。其中,7月份共有152.15亿股解禁,解禁市值达1989.73亿元,分别较6月份环比大增了33%、43%。

  从各周数据看,数据显示,7月第一周压力最大,解禁市值达759.48亿元;最小的是第二周,解禁市值150.77亿元。从个股来看,7月有上百家公司限售股解禁,东方航空、福能股份、山鹰纸业位居前三名,解禁规模均超过7亿股。
根据海通证券统计,从相对比值看创业板的解禁压力更大。从行业看,7月电力与公用事业解禁压力最大,解禁金额为354亿元,解禁市值/流通A股市值为2.0%,非银行金融、国防军工、银行无解禁。

  定增解禁减持动力较大

  减持新规出台后,A股大小非和董监高的减持行为有所收敛,大宗交易成交规模锐减五成。但是,上市公司股东解禁后减持的需求依然存在。

  从三季度解禁个股的类型来看,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金额较大,高达4653亿元,占比约65%。其中三季度解禁金额前五名公司分别是方正证券、信威集团、世纪华通、航发动力、海航控股,解禁股均为定增机构配售股,金额均超百亿元。

  大幅减持对股价的冲击不言而喻。周二,迪安诊断、顺网科技就因为大股东减持和抛出减持计划而分别下跌5.39%和6.93%。

  如何看待解禁潮对市场的影响?投资者该如何应对?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分析称,“由于减持新规的出炉,解禁潮更多是心理层面和短期的影响,对市场的中期影响不大,大盘仍有望延续反弹,投资者对于解禁金额较大的个股应尽量回避,尤其是定增解禁的机构一般会减持,而原始股东还不一定马上减持。”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虽然在减持新规下,重要股东的减持周期被拉长,但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冲动依然存在,对市场或多或少有影响。投资者应回避一些解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较大的公司以及一些高位解禁个股。”原标题:三季度A股解禁市值超7000亿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宋清辉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5/n499892059.shtml report 2074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虽然在减持新规下,重要股东的减持周期被拉长,但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冲动依然存在,对市场或多或少有影响。投资者应回避一些解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