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牛谈创始人阐释“知识资本化” 知识经济2.0来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知识经济是当下互联网各类业态中最热门的领域之一。2016年,知识经济进入空前的加速成长阶段,各大原发知识经济平台都在跑马圈地;腾讯、百度和新浪的一系列知识领域动作也表明了互联网巨头对这块肥肉的垂涎。到2017年,知识经济已经成为除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外,创投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力量。随着知识经济平台的不断涌现,知识付费观念也在被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同。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知识付费用户规模达到9800万。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微信打赏、视频网站订阅服务等为代表的支付场景为内容付费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教育,再加上越来越便捷和多元的移动支付手段,人们如今有需求也有能力为优质内容付费。伴随着新兴中产阶级的崛起,知识经济仿佛成了解决中产焦虑的良药。

  但与此同时,知识经济这一热门概念却愈发受到质疑。一个难以回避的事实是,目前当红的知识经济平台和热门知识产品绝大多数都依赖于知识生产者自身在各自领域的影响力或基础流量水平,另外一些是依托于知识平台的包装和推广。一些尝试着在平台发表体系化观点的专家学者,却少有人问津。这直接指向了当前知识经济领域的核心问题:底层没有知识渠道,上层承受着高内容溢价。

  知识经济是个伪概念吗?显然不是。随着技术不断进步,知识在社会收入分配当中的比重日益增加,而不得不承认的是,不论是知识内容还是传播渠道,长久以来都是垄断性的,且垄断程度日益加深。在此背景下,知识经济必将成为未来经济框架下的核心门类。从发展的角度看,目前的知识泡沫不会长期存在,价值会在长周期内回归内容本质。

  着眼于推进“知识资本化”进程,国内首家垂直于财经领域的知识交互平台牛谈APP正式发布上线。在发布会现场,牛谈CEO郭啸洋提出了让价值回归内容的解决方案:在牛谈APP当中,用户不仅可以有偿发表或阅读内容,更可以以一定价格申请分享其他作者的内容权益。在牛谈体系当中,通过权益申请和转让,实质上完成了对内容估值和权益投资的过程。

  郭啸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度解读了“知识就是资本”的深刻含义:针对内容生产者不被市场尊重,收益受到渠道基础流量制约等因素,开创了知识权益分配体系;针对知识经济平台受众,深耕财经领域,努力提供知识转化和变现的渠道。

  在探索搭建知识价值变现体系的过程中,牛谈除了产品内部的模式创新,还组织了国内首场“知识路演”。郭啸洋称,牛谈APP上线之前,运营方已经搜集了数百项优质知识成果,并签约了近50名知识合伙人。对于这些知识成果,牛谈不仅仅是承载平台和展示窗口,同时也作为知识经济中间商参与知识交易。

  首次知识路演现场,郭啸洋便代表平台拍下了“中国和牛先生”刘宝祥带来的胭脂牛项目权益,并宣布将在牛谈平台上对用户进行权益分发。“知识经济从当前的商品时代,也就是1.0时代升级到资本时代,即2.0时代的过程中,立体的变现模式是必不可少的。牛谈愿意携手各位知识合伙人,助推知识成果的转化。”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过分超前于主流用户群体认知范围的商业模式,很多都没有取得预期的行业革命效应。尽管牛谈模式相较于大多数传统的知识经济平台而言,是平面到立体的升级,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该模式能否获得用户的认可还是未知数。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5/n499907676.shtml report 1405 知识经济是当下互联网各类业态中最热门的领域之一。2016年,知识经济进入空前的加速成长阶段,各大原发知识经济平台都在跑马圈地;腾讯、百度和新浪的一系列知识领域动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