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太平洋非银 魏涛团队】保险:国办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重大利好保险业中长期发展

  摘要

  核

  心

  养老保险缺口逐步扩大,商业养老保险大有可为。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共有三支柱中,第一支柱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比重较大,面临较大的资金需求缺口,根据人行预测,15年后养老金缺口将达到4.1万亿。因此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是对未来养老保险体系最为重要的支撑,基本养老保险带来的缺口将由商业养老保险来补足,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鼓励保险公司丰富产品供给和创新,加快推进个人税延型产品养老保险发展,为保险公司提供了新的业务增长点。《意见》鼓励保险公司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风险保障和财富管理产品,在目前重新加强前端监管、“保险姓保”的大背景下,《意见》给保险公司产品创新提供了很好的契机,给保险公司业绩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而经过1年半的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已积累了宝贵的制度经验和技术经验,未来个人税收递延型保险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

  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提供企业年金计划等产品和服务,积极参与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管理,为保险公司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意见》中指出推动商业保险机构提供企业年金计划等产品和服务,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参与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管理,保险公司可以从中收取管理费收入,为保险公司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保险资金投资运用将更加多元化和灵活,政策落地后将享国家红利。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意见》支持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参与国家战略实施,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投资养老地产和服务产业,稳步发展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业务,未来保险资金运用将多元和灵活,配置结构将优化,匹配保险资金长期属性。

  风险提示:业绩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严监管增加市场不确定性。??

  内

  容

正文?

  7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部署推动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工作。6月21日,国务院第177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6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吹风会。至今,《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我们认为《意见》的出台是对保险公司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全面利好。

  主要内容如下:

  1、指导思想:依托商业保险机构专业优势和市场机制作用,扩大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供给,拓宽服务领域,提升保障能力,充分发挥商业养老保险在健全养老保障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等方面的生力军作用。

  2、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创新,提升保障水平,坚持政策引导,给予必要政策支持,坚持完善监管和底线思维,始终把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商业养老保险监管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3、主要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立运营安全稳健、产品形态多样、服务领域较广、专业能力较强、持续适度盈利、经营诚信规范的商业养老保险体系。

  4、主要举措:

  • 承保端:

    • 丰富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供给和创新,提供个性化、差异化养老保障满足个人和家庭在风险保障、财富管理等方面的需求;

    • 支持保险机构参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 推动商业保险机构提供企业年金计划等产品和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保险机构申请相关资质,积极参与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管理,在基金受托、账户管理、投资管理等方面提供服务;

    • 支持商业保险机构为养老机构提供风险保障服务,发展适应养老机构经营管理风险要求的综合责任保险;

    • 鼓励保险公司老年人长期照护、康养结合、医养结合等综合养老保障计划;

  • 投资端:

    • 发挥商业养老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支持商业养老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等形式,参与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服务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活性服务新业态等发展,助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 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投资养老服务产业,以投资新建、参股、并购、租赁、托管等方式,积极兴办养老社区以及养老养生、健康体检、康复管理、医疗护理、休闲康养等养老健康服务设施和机构,鼓励商业保险机构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 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稳步发展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业务,合理配置境外资产,优化配置结构。

  5、政策支持:

  • 将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纳入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和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总体部署,细化完善配套政策措施;

  • 加强投资和财税等政策支持,为商业养老保险资金服务国家战略、投资重大项目、支持民生工程建设提供绿色通道和优先支持;

  • 研究制定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运营的相关政策;

  • 鼓励符合条件的商业保险机构投资养老服务业,落实好养老服务设施的用地保障政策,支持商业保险机构依法依规在投资开办的养老机构内设置医院、门诊、康复中心等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一、 养老保险缺口逐步扩大,商业养老保险大有可为

  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共有三支柱,第一支柱为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为企业为职工提供给退休收入保障的补充性养老制度,第三支柱是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在我国,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仍然是养老保险体系的主要支撑者,约占60%左右,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占13%和27%左右。在美国养老保险体系同样分为三支柱: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体系、雇主养老保险计划和个人储蓄养老保险计划,其雇主养老保险计划和个人储蓄养老保险计划是养老保险体现最主要的支撑者。

  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也让社会养老正面临巨大压力。人社部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已有三分之二的省份养老金当期赤字,需要财政补贴,养老保险的人口抚养比 已经从5:1下降到了2.8:1。而到2020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由现在的10%上升至18%左右。基本养老保险以很难支撑我们现有的养老保险体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养老金需求缺口风险较大,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计算,15年后养老金缺口将达到4.1万亿,35年后将进一步扩大至6.1万亿。因此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是对未来养老保险体系最为重要的支撑,基本养老保险带来的缺口将由商业养老保险来补足,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二、鼓励保险公司丰富产品供给和创新,加快推进个人税延型产品养老保险发展,为保险公司提供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2016年,具备养老功能的人身保险保费收入为8600亿元,在人身保险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为25%;其中退休后分期领取的养老年金保险保费收入为1500亿元,在人身保险保费收入中占比仅为4.4%。而在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前一数字为50%左右,后者超过35%。《意见》鼓励保险公司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风险保障和财富管理产品,发展老年人意外伤害、长期护理养老保险,加快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建立医养结合等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在目前重新加强前端监管、“保险姓保”的大背景下,《意见》给保险公司产品创新提供了很好的契机,给保险公司业绩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而经过1年半的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已积累了宝贵的制度经验和技术经验,在税收制度、信息技术方面对税优型养老保险的推出提供了很好的经验,目前已有5批26家保险公司获批开展相应业务。未来个人税收递延型保险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

  《意见》中还指出,为落实商业养老保险发展,将开展税收优惠政策,对商业保险机构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保费收入免征增值税,鼓励保险机构开展业务,释放政策红利。

  三、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提供企业年金计划等产品和服务,积极参与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管理,为保险公司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意见》中指出推动商业保险机构提供企业年金计划等产品和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保险机构申请相关资质,积极参与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管理,在基金受托、账户管理、投资管理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险公司可以从中收取管理费收入,为保险公司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企业年金规模超万亿,积累基金11075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参保企业数76300个,参保职工数2325万人,但投资收益水平较低,2016年实现投资收益296亿,投资收益率仅为3.03%。

  四、保险资金投资运用将更加多元和灵活,政策落地后将享国家红利

  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意见》支持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参与国家战略实施,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投资养老地产和服务产业,稳步发展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业务,未来保险资金运用将更加多元灵活,配置结构将得到优化。

  寿险负债的长期属性增加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难度,受限于资本市场投资品种久期相对较短,寿险公司面临“长钱短配”的尴尬。而优质的基础设施投资、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养老地产投资一般具有资金占用量大,时间长、收益稳定、风险低等优势,符合保险资金对于资产负债期限匹配的要求和投资收益水平的要求,是保险资金投资较好的标的品种,有助于提高保险公司收益水平和盈利能力。

  目前养老地产投资仍属于竞争的蓝海地带,而保险资金投资商业养老地产具有天然优势,保险公司投资建设养老社区优势十分明显,首先是在客户导入上有所优势,保险公司可以根据保单来锁定客户;其次由于在客户管理方面有数据优势,因此在定位定价方面也较为准确,利于良性发展。近年来,不断有保险公司通过建设养老社区的方式,对接养老保险,以期进一步扩大公司的养老业务。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泰康人寿、合众人寿已纷纷开始养老地产布局,依托政策优势,地价支付上有存在很大的红利空间。我们看好未来养老地产的发展,除了传统保障服务外,养老社区关联的增值服务还有很多,例如房地产、医疗服务、旅游业、餐饮业等都是可以对接的盈利板块,如何激活这些板块的增值空间,对保险公司来说也是盈利的一种方式。以泰康养老社区为例,泰康养老社区主要针对高端人群,社区内提供医院、活动中心、托儿所等一站式设施和服务,购买保费在200万以上的养老社区保单享受入住权,2017年至今,当年已累计销售保单1.2万单,未来累计保费贡献将超240亿。

  意见》中还指出加强投资和财税等政策支持。研究制定商业养老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投资支持政策,完善风险保障机制,为商业养老保险资金服务国家战略、投资重大项目、支持民生工程建设提供绿色通道和优先支持,这将有效降低保险公司投资成本,进一步提高了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水平。

  风险提示:业绩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严监管增加市场不确定性。

  

  联系我们

  太平洋非银团队

  魏涛、孙立金、李冠一、崔刚

business.sohu.com true 魏涛非银资讯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5/n499910419.shtml report 7223 摘要核心养老保险缺口逐步扩大,商业养老保险大有可为。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共有三支柱中,第一支柱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比重较大,面临较大的资金需求缺口,根据人行预测,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