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温商贷除了“放鸽子”以外的那点事儿

金融之家网 阅读(0) 评论()

  文 | 金融之家 芳华

  金融之家7月5日讯,三年多以来,温商贷一直有些忙。

  忙着换银行做资金存管。三年换五家银行,温商贷愣是把银行存管“玩”成了花式营销。

  花式“放鸽子”

  2013年,正值互联网金融行业蓬勃发展之际,P2P平台开始如雨后春笋般滋生增长。对行业发展充满敏锐嗅觉的温商贷创始人胡奇峰率先把握到行业脉搏,于是温商贷应势而生。

  2014年年初,温商贷率先考虑将投资人的资金与温商贷平台进行隔离。于是,温商贷在顺利通过平安银行的风控尽调工作之后,当机立断,在4月份与平安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风雨曲折路,当温商贷在跟平安银行进行技术对接的时候,因为系统不成熟导致相关的后续工作无法有效开展。由此,温商贷第一次放了用户的“鸽子”

  2015年初,温商贷在通过工商银行温州分行的风控评估后,于当年3月份正式签署了资金托管协议。

  好事多磨,工商银行总行从风险的角度考虑,觉得P2P行业发展趋势不明朗性,不希望由此对银行造成任何的影响,于是一纸协议化为乌有,温商贷第二次“放鸽子”

  2016年3月,温商贷经过多方努力,在即将迎来平台上线运营三周年之际,与浙商银行温州分行签署了《网络借贷交易资金存管协议》,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将为温商贷提供资金存管服务。

  正当整个平台欢欣鼓舞的时候,浙商银行杭州总行承接存管的一家上海平台倒闭,因此叫停了所有的存管业务。城墙失火,殃及鱼池。温商贷的存管路再次被质疑“放鸽子”

  2017年,温商带趁品牌战略升级的机会,在新疆鄯善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农业银行吐鲁番分行签署了资金托管战略合作协议。

  天有不测风云,温商贷与农业银行展开了一系列的系统对接后,发现要与大农行完成技术对接,并在监管办法规定的时间之内完成资金托管系统的上线,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今年6月12日、16日,温商贷两次公告将于19日正式上线存管系统。但从实际结果来看,19日当天此项工作并未完成。平台与贵州银行的资金存管系统实际上是在6月27日0点正式上线,比宣传日期整整晚了一周,而贵州银行也是其宣传合作存管的第5家银行。

  不知资金去向?

  截至2017年6月15日,温商贷注册用户已超844万人,累计成交额已突破217亿元。在各类网贷排行榜上,温商贷位列50名左右。

  尽管排名很靠前,但温商贷仍存在种种异常现象,比如同一家企业每天几百万大额标的涉嫌违规,其担保也涉嫌多处违规,比如推荐的借款企业和担保机构股东相同,属自荐自保;零实缴的公司多次复借,金额达千万级;其所称的金交所并非真正的金交所,而为石材交易所。

  温商贷最大的问题在于,部分标的信息不透明,不知资金去向。异常情况还不止这些,有些熟面孔的企业最近一个月每天都来借款,而且一借就是几百万甚至上千万,更蹊跷的是,这些借款企业、推荐企业、担保企业都是同一拨人,而且背后股东和温商贷也存在着利益关系。

  西迁背后有深意?

  从“温商贷”名称看,外界仍认为其是浙江的平台。然而从公商信息来看,温商贷现称“鄯善温商贷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这一变更发生在今年1月6日。为什么温商贷会发生如此变更?在媒体报道中,温商贷方面表示,是被当地政府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诱惑”所致。该人士称,平台已经迁至新疆。

  但是,目前温商贷团队主要在哪里开展工作也还没有确切答案。就网贷行业在全国发展的情况来看,西部地区在企业招聘、技术升级方面,相较于东部来说,难免会有所限制。而如果多地办公,则会增加相应的人力与运营成本,这对鲜见盈利的网贷平台来说将是不小的开支。

  温商贷此举有何深意,不免令外界对其背后的故事十分好奇。

  温商贷受到关注,还在于其被曝出的自融操作。

  有爆料称,一个借款标的编号为“企业借款BNKY170228150012”资料显示,项目推荐机构为:温州聚信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普通合伙),项目评估价为4.5亿,而这个项目的资金最终流入到温商贷的关联股东旗下,涉嫌自融。

  在温商贷项目列表中,多个项目来源均为温州聚信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推荐借款项目。同时,该公司提供逾期项目资产回购。但是,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实缴资本为零元。

  温商贷为何如此信赖此公司的原因不得而知。但新华社此前曝光的案例则让投资者不得不加以联想——一些人将血汗钱交给一些“注册资本数千万元、实缴资本零元”的不法投资管理公司,却被公司悉数卷走。虽然,温州聚信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不进行资金的管理,但其推荐的项目可信度却会因此大打折扣。

  此外,温商贷与新交所的合作也受到外界质疑。平台交易所专区的项目声称来自新交所,但新交所与温商贷有着共同的股东,且是后者的母公司。在外界看来,这样的操作仍然不排除自融的嫌疑。同时,在今年多起金交所风险事件暴露后,投资者对这类产品信任度下降。温商贷如何证实这些产品的安全性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事。

  金融之家(ID:jrzjcom) 互联网金融媒体平台,专注报道互金行业事件动态,挖掘有价值的商业标的,深度追踪行业秘闻,揭露爆料平台问题。喜欢请添加金融之家,获得最快的行业资讯。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之家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5/n499989304.shtml report 3379 文|金融之家芳华金融之家7月5日讯,三年多以来,温商贷一直有些忙。忙着换银行做资金存管。三年换五家银行,温商贷愣是把银行存管“玩”成了花式营销。花式“放鸽子”2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