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丽传媒IPO剧情大反转 五年上市路它经历了什么?

港股解码 阅读(0) 评论()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 文|龙缘,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

  “明星光环”加持的新丽传媒上市剧情出现大反转,新丽传媒最终出现在证监会6月预披露企业名单。从2012年初次申请上市到预披露,新丽传媒的上市之路用一波三折形容也毫不夸张,五年上市心酸背后隐藏着哪些融资短板?

  IPO剧情反转 一场明星资本盛宴即将开场

  新丽传媒名号不如其股东光线传媒和影视大哥大华谊名声响亮,但其出品的《失恋33天》、《煎饼侠》、《夏洛特烦恼》、《白鹿原》和《如懿传》等影视作品许多人都耳熟能详。撇开家喻户晓的影视作品和在资本市场屡踢铁板不谈,新丽传媒最引人注目的是其持股人的明星光环。

  新丽传媒十大自然人股东中,可以看到知名演员张嘉译(原名张小童)和胡军的身影,两人均持股47.1万,持股比例为0.2856%。至于知名导演陈凯歌、演员海清(原名黄怡)和李光洁都通过喜达投资间接持有股份。

  来源:新丽传媒招股说明书

  不过,明星光环为未能解救新丽传媒在资本市场的窘况,受到证券监管部门将收紧对包括影视在内的4类并购标的的重组审核等传闻影响,新丽传媒2017年上市路也走的起伏跌宕。

  今年5月证监会公布2017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企业名单,并未引起太大波澜,但6月末证监会的一个预先披露,就令新丽传媒上市之路峰回路转。

  来源:证监会官网

  6月30日,证监会网站发布新丽传媒IPO招股说明书。新丽传媒总股本16,500万股,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500万股流通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2,000万股,全部为流通股。

  截止到今年预披露,新丽传媒上市之路已经走了五年,后起的同行唐德影视、慈文传媒相继通过IPO、借壳等方式登陆A股市场,新丽传媒上市也终于柳暗花明,一场明星资本盛宴即将开场。

  新丽传媒五年坎坷上市路 背后有哪些融资短板?

  事实上,五年上市路,政策作为不可抗力只是新丽传媒上市大戏的配角,新丽传媒自身存在负债运营、财务疑云、同行关联风险、股权变更频繁和政府补贴支撑利润等融资短板才是主角。

  负债运营

  新丽传媒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公司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的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40.84%、52.31%和61.13%,可见负债运营压力持续加大,而去年的比率更已高于今年行业的平均水平52.12%。

  来源:新丽传媒招股说明书

  另外,2013年新丽传媒第二轮IPO征途折戟而返,运营成本偏高和销售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突出是主要原因。但到2016年,公司营业成本已连续三年高居5亿以上,销售费用则直逼全年净利润,可见现在问题依然存在

  来源:新丽传媒招股说明书

   财务疑云释放风险

  2016年新丽传媒上市路同样波折不断,应收账款暴露的财务问题是主要原因。最初,有《红周刊》记者发现新丽传媒新旧两个版本招股说明书中,应收账款大客户名单前后不一致。且在应收款项回款良好的情况下,其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并未出现相应的下滑,怀疑公司财务作假。

  而在今次招股说明书中看到,公司2014-2016年应收账款均保持在5亿元以上,财务风险还挺大。虽然公司称期内应收账款回收良好,但如果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将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是值得大家留意的风险之一。

  来源:新丽传媒招股说明书

  股权变更频繁

  新丽传媒能够囊括众多明星股东,全因背后一系列股权变更的动作。新丽传媒前身是东阳美锦,2007年成立之初注册资本仅100万元,由曹华益和曹阳各持股50%。随后曹阳以原始出资额将其股权的48%转让给王子文,2%转让给曲雅倩。2011年,公司大股东曹益华、曲雅倩和王子文都有转让股权,演员胡军与张嘉译(原名张小童)均成为公司股东。

  一系列股权转让,不仅让众多明星成为新丽传媒大小股东,也让光线传媒、腾讯和万达等巨头成为其持股人。其中,影响最大的股权变更,是2013年新丽传媒股东王子文与光线传媒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27.6420%股权以近8.3亿人民币转让给光线传媒,令其成为新丽传媒第二大股东,这一股权变动直接导致当年的上市申请夭折。

  来源:新丽传媒招股说明书

  同行关联风险

  实际上,王子文将超过20%股权转让给光线传媒,还给新丽传媒上市带来同行关联的麻烦。因两家公司的业务有所重合,主要在广播电视制作和经营演出等业务上,而电视电影业务是新丽传媒的主营业务之一,有同行关联的疑虑也不足为奇。

  政府补贴支撑利润

  新丽传媒在招股说明书中都特别列出了公司政府补贴的风险。公司在2014至2016年的政府补助,分别占当年利润总额的比例30.59%、25.36%和16.85%。如果说用补贴支撑利润的说法也不算太夸张。虽说政府对新丽传媒的补贴是政府对公司发展的重视和支持,但另一方面也展示了公司利润可能因失去补助而不可持续的风险。

  新丽传媒经历了五年蜕变,上市终于走到预披露,但从今次的招股说明书来看,此前阻扰该公司上市的多个问题依然存在,即使成功上市,未来投资者认购也需谨慎衡量风险。

  ■ 编辑|张骏芬、徐冰莹,财华社财经编辑。

business.sohu.com true 港股解码 https://business.sohu.com/20170705/n499996294.shtml report 4940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文|龙缘,香港财华社财经编辑。“明星光环”加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